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周鸿祎自曝“放弃搜狗”内情

称因发现搜狗“姓王不姓张”而放弃;搜狐内部人称此说法是“离间计”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对于放弃收购搜狗,周鸿祎称因为爱所以放手。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9月18日,搜狗和360擦枪走火,业界人士猜测360收购不成心存怨恨。

  9月23日,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间隙,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公开搜狗收购案内幕。周鸿祎透露,360主动放弃收购搜狐旗下子公司搜狗,重要原因之一是,在谈判过程中发现搜狗公司“不姓张”。搜狐公司内部人士称,360确实是主动放弃,但原因是“360给不起那么高的价”。

  据周鸿祎的说法,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和周鸿祎私交甚笃,当年360和腾讯爆发“3Q大战”时,搜狐曾发表专题,力挺360,这件事情让周鸿祎心存感激。这也成为影响这起收购走向的关键。

  今年初,曾传出360将收购搜狗的消息。今年5月的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与周鸿祎同台对话,被网友评论为“虽言辞含糊,但基情四射”。随后双方先后承认在进行收购谈判,但价格仍待敲定。

  此外,360今年在搜索市场高歌猛进。根据第三方数据,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20%,而根据360规划,明年至少突破30%。如果360将搜狗纳入怀中,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年内有望破30%的份额。

  因此,外界认为360收购搜狗志在必得。中秋节前夕,搜狐和腾讯突然宣布“在一起了。”

  昨天,周鸿祎表示,和外界传闻的不同,恰恰是因为爱,所以360选择主动放手。重要原因之一是,在谈判过程中发现搜狗公司“不姓张”。对此,搜狐公司内部人士表示,360确实是主动放弃收购,但真实原因是360出不起那么高的价。

  ■ “口水仗”

  周鸿祎:“我对得起张朝阳”

  对于放弃收购搜狗,周鸿祎称做这样的决定主要基于三点原因。

  第一,道不同不相为谋。周鸿祎称,他特别想改变搜索市场的格局,打破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愿意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让张朝阳和搜狐成为360的大股东。对此,张朝阳愿意合作,而搜狗CEO王小川更看重的是自己对搜狗公司的控制。

  第二,理念上有冲突。周鸿祎表示,搜狗来自于医疗行业的收入比例较高。360不做医疗广告,如果收购回来后让搜狗继续做医疗,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如果收购后让搜狗放弃医疗行业,搜狗大部分的收入也就没了,王小川就更没有安全感了。

  第三,担心团队出问题。周鸿祎称,他跟张朝阳谈了半天,发现搜狗不姓张,而姓王。后来张朝阳发短信告知周鸿祎,如果360接盘,搜狗团队可能会出走。“如果我出25亿美元买了搜狗,可能有人拿十分之一的价钱就把团队给买走了。我还可以根据限制条款,退出(收购),那老张(张朝阳)就成了最终的受害者了。”

  “3Q大战的时候老张挺过我,我不能干这种事情。现在我可以当着张朝阳的面说,我对得起他。”周鸿祎说。

  “这是周鸿祎的离间计”

  对于周鸿祎的说法,搜狐内部人士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离间说辞,是周鸿祎惯用的作战手法。

  “首先,张朝阳是公司大股东,具有一票否决权,卖给谁还是老张说了算。至于说管理团队出走,更不靠谱了。核心管理团队都有搜狗股票,被360收购后可以兑换成360的股票。根据行规,一般要分四年兑现,创业团队打拼这么久,终于股票要变现了,怎么会离开?”

  “其次,让腾讯入股是张朝阳做的决定,因为腾讯给的条件确实比360好多了。腾讯出了钱、流量、人、业务,将来搜狗独立上市,盘子更大,张朝阳的收益更多。而卖给360,张朝阳只是作为联合总裁,说白了,也就是一个投资人的身份,也就只是能变现一些钱而已。”

  搜狐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张朝阳的管理风格是充分授权,由团队自己折腾,对搜狐视频是这样,对畅游是这样,对搜狗同样也是这样。每次搜狐发财报的时候,王小川都会在场,这也表明张朝阳对王小川的重视。而王小川在公司里,对张朝阳也一直很尊重。(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