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对话

被拘中学生:后悔发微博没核实内容

甘肃一中学生被刑拘后又改为行政拘留,昨日凌晨释放;其父称,儿子以后发微博符合法规就支持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甘肃张家川,16岁的杨某获释。他因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转发超过500次,被刑拘后又改为行政拘留。图/CFP
昨日,甘肃张家川,张家川县拘留所。图/CFP

  昨日凌晨1点多,16岁的杨某从看守所获释,与家人团聚。此前,他因在微博发布“虚假信息”被刑拘,后又被改为行政拘留。

  事件发生后,杨某所在的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一些网友上传了张家川县行政中心广场的豪华办公楼的照片。还有消息称,甘肃省已对张家川县委书记及县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而张家川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早于“传谣事件”的经济责任审计与初中生被拘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昨日,记者采访了引发各种关注的杨某和其父亲,两人谈了经历此事时的心路历程。

  ■ 对话人物

  杨某

  16岁,网名“骚年少玩杜蕾斯”、“辉哥”,甘肃省张家川县某中学初三学生,因“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被刑拘后被改为行政拘留,现已释放。

  杨牛胡

  杨某的父亲

  “正在上课被带走”

  新京报:出来这一天主要做了些什么?

  杨某:上午接受采访。下午三点多去了趟学校,上了物理和化学两节自习课,明天就开始正式上课了。

  新京报:能回忆一下事发经过吗?

  杨某:9月12日,早上8点多,我和同学在网吧上网,不到9点的时候,网吧里一个收拾卫生的阿姨说钻石国际死人了。当天我没去现场,13日也没去,14日中午吃完饭,从家里去街上玩,从巷子里出来,看到围观的人挺多的,我就围上去了。围观的人说那是个杀人案,警察打人了什么的。我在现场发了条微博。

  新京报:发了几条微博?

  杨某:第一条是9月14日中午12时多;第二条是14日下午6点到8点之间发的。这两条都是在现场拿手机发的。第三条是15日发的,后来警察主要是说我14日微博的问题。

  新京报:当时怎么被带走的?

  杨某:9月17日下午两点多,我正在上数学课,副校长进来把我叫出去了,叫到办公室。有4个警察,其中3个便衣,1个穿制服。问我手机在哪?我说在教室。副校长给数学老师打了个电话,也不知道谁把手机送过来了。警察一看我手机型号就直接把我带走了。

  带到公安局,问我发了什么东西,啥时候发的,让我把我发的三条东西一个一个都说一遍。我当时也想不起来了,勉强说了几句。他们把我发的东西打印出来了,问我为什么发这些,还问我个别词的意思。下午6点多,他们管我要了我爷爷的电话,让我爷爷送被褥过来。7点多就直接给我送看守所里了。

  新京报:你当时为何说“必须得游行了”?

  杨某:当时我不知道警察是来尸检的,就说了那些话。

  新京报:有没有想到自己的事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杨某:当时在里面的时候不知道,我昨晚被放出来的时候,才知道网上这么多人关注。

  新京报:你现在后悔吗?

  杨某:后悔(发微博时)没有核实内容,自己微博的语言也太粗俗。警察殴打家属是我听说的,案件是杀人案也是我听说的。

  “行政拘留能接受”

  新京报:在看守所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杨某:刚开始没想什么,后来天天想出来上学,也担心爸妈会生气。看守所里早晨吃方便面,中午吃馒头和疙瘩汤,也不习惯。

  新京报:你曾说,在看守所三天之后发现自己又被延长四天,你害怕了。

  杨某:第三天我被提审的时候,看到材料里写的是寻衅滋事,同一监室说寻衅滋事就是要判刑,我就害怕了。

  新京报:对现在这个结果你满意吗?为什么?

  杨某:我还算满意。

  新京报:为什么?

  杨某:我发的一些话,的确是未经核实,也太激进,知道自己错了,所以愿意接受治安处罚,被行政拘留。但不能接受刑拘。

  新京报:同学和老师对你什么看法?

  杨某:同学们都没跟我提这个事。我估计是学校交代过了,怕我有心理压力。

  班主任说这事已经过去了,让我放下心理负担,好好学习。副校长也找过我了,说外面的事情解决了,来学校好好学习就行。

  新京报:自己能承受目前的压力吗?

  杨某:能,我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挺强的。

  “再发帖会有依据”

  新京报: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如何?

  杨某:在北京上学的时候考过年级第二,现在在张家川,一直是班里的前十名。

  新京报:对于你来说,关注时事是一个常态吗?你的同学们呢?

  杨某:是的。每天有时间就会从手机上看网站的新闻。北京的同学多,张家川县的少。可能是受条件限制。

  新京报:是什么让你有了关心时事新闻的习惯?

  杨某:跟我爸学的,他一直喜欢看报纸。

  新京报: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你以后会对时事新闻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这个事情会怎么改变你?

  杨某:还会继续跟帖,但发帖会谨慎,要有事实依据,也不会爆粗口。

  杨父:最怕孩子和同学有隔阂

  新京报:你对目前的处理结果满意吗?

  杨牛胡:从刑拘转到行政拘留,这个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新京报:你目前最担心什么?

  杨牛胡:最担心他在学校里,因为这件事跟老师和同学们有隔阂,对他以后的学习和成长有很大的影响。我希望能够给他转学,即使是差一点的学校也行。

  新京报:如何看待孩子发微博这件事?

  杨牛胡:我生气的是,他发的微博内容的确过分,一是未经核实,二是还爆粗话,这是我没教育好。但这件事也说明他对社会事件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新京报:从小对他的教育严吗?

  杨牛胡:很严,但现在看来方式不对。因为我经常打他,比方说他玩游戏时间太长了,我不让他玩,他还嘴犟,我就打。以后就不打了,小孩长大了。

  新京报:以后还会支持他发微博吗?

  杨牛胡:支持,只要是正能量的,包括监督批评政府的,只要是不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我就支持。

  ■ 事件回顾

  ●9月12日

  甘肃省张家川县张川镇发生一起意外死亡案件。

  ●9月14日、15日

  16岁杨某多次在网络上质疑死者死因,并发布“必须得游行了!”等言论。

  ●9月17日

  杨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9月20日

  甘肃省公安厅会同天水市公安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当地调查。经核实,杨某通过QQ、微博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其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涉嫌寻衅滋事。

  ●9月22日

  前晚,官方发布消息,鉴于杨某系未成年人,且能够积极配合调查,依法撤销刑事案件,改行政拘留7日。

  ●9月23日

  当日凌晨,杨某被释放。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甘肃天水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