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专栏/漫画
下一篇

我有两个同事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外围爱(7)

  有天将近下班,我认识的一个美女突然在QQ上喊一起吃饭。正好知道她两三个星期前换了工作,那么应是来请我去庆贺,遂欣然答应。赶到饭馆点了一堆精致的台湾菜,我却发现嚷嚷着饿死了要大吃一通的她举着筷子不怎么动,一副若有所思。“不会是刚上岗就遇到什么烦心事了吧?”“嗯,你说对了!”

  烦心事涉及另外两人,一是她的直属上司,公司的C什么O,另一是与她平级的其他部门leader。简单说,就是C什么O(男)和那位leader(女)处于恋爱关系中,此外因为我这位上海籍女友肤白貌美气质佳,所以每次C什么O和她单独讨论问题时那位leader都会爆发出燥郁双向障碍的典型症状,甚至发展到三次推门进来请C什么O签文件。

  我听完这番苦水,足足愣了有一分钟,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也是一家中型公司,还多少掺了外资成分,但考虑到这种互联网IT企业的各种O基本上是理工科的内什么丝出身,也就稍稍理解了。我得说,这实在很不professional,发生在一位O身上有点贻笑大方。

  办公室恋情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涌入劳工市场而伴生的一种“社交性性现象”,据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一些社会心理学研究,人们普遍对它持负面看法,因为它会带来信用危机、不公、怠工乃至人际纠纷。特别是中层以上的公司职员对这一现象的抵触是较为明显的。1995年,佐治亚法院大学的特丽莎·布朗和伊丽莎白·莱斯做了一个“经理们对于办公室恋情的看法”的采访研究,发表在《商业与心理学》期刊,访谈证实了该假说。研究还发现,人们普遍以为女上司更反对办公室恋情,而调查不支持这一假说。

  什么样的公司更容易酝酿这种男女关系呢?2004年海法大学的亚尼斯·加百利等人分别考察了数家企业,发现同事联系较紧密、更提倡享乐的企业里往往同事和同事之间常擦枪走火。

  至于该现象到底由哪些诱因引发,2011年《应用社会心理学》期刊上来自美国塔尔萨大学的艾米·尼可·萨尔瓦乔等人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为什么傻瓜们要在工作中坠入爱河?和办公室恋情的发生有关的一些因素》,做了两个调查研究来检验一些与此相关的假设;在第一个由197人参与、平均年龄为38岁的调查中,数据证实这和企业的性化趋向和男女接触频繁度呈正相关。而第二个由80人参与、平均年龄为46岁的调查则证实被注意到的办公室恋情和企业的性化趋向呈正相关。

  解释一下这里的性化二字,其对应英文sexualization,简单来说就是性感化、性符号化,比如说认为“前台就应该大胸妹秘书可以有公务以外的用处”这一类观念都在此列。所以,和办公室恋情有关的下一个话题是办公室性骚扰,下期再聊。

  □小庄(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