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解决资金错配需盘活货币存量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廉价资金时代的结束,是货币政策以静制动的必然结果,而真正表明不再以货币信贷刺激增长,还需要敢于在货币存量上做文章。

  进入9月以来,反映银行资金面变化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品种开始一路上行。以隔夜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2.95%上涨至23日的3.81%,以1个月期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4.48%一直飙升至23日的6%。

  现在来看,市场担心的再次大规模的流动性紧张重演,并非毫无道理,相反很多迹象与6月份颇为相似。尤其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不少银行暂停了房贷,更加坐实了一些人的担心。至少,随着黄金周假期的临近,外加季末的贷存比要求,使得流动性需求必定会攀升,与此同时,美联储虽然刚刚宣布了暂时不缩减QE规模,但是QE退出依然是大概率事件,资本抽离趋势依旧不会消失。这些因素都足以引发一次局部的流动性紧张,重演6月份的市场恐慌情绪,最终殃及国内资本市场,甚至影响到经济增长的持续性。

  市场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或许将至的局部流动性紧张,意味着“钱荒”风险在提前消化,其最终对市场的冲击并不足虑,仅需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就可以。昨日,央行实施880亿元大规模逆回购,就是在节前消解市场继续恐慌情绪的有效措施。

  其实,流动性紧张的另一层意思——资金价格的逐步上扬更加值得我们关注。从近期货币政策的风格来判断,一个显然的是事实是廉价资金时代已经结束。李克强总理最近强调,“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样的货币政策警示,基本奠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趋向。

  基于此,货币信贷总量就很难继续超常规增长,只会维持在目标值的下限区间。对于过惯了宽松货币环境下的好日子的银行体系而言,“不放松”在某种程度上即是“收紧”——这也是何以基准利率未动,但市场利率却已经上扬的核心原因。

  需要强调,廉价资金时代结束,当然也表明流动性整体上将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过,问题的关键是大量的资金需求,和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关系,这是廉价资金时代结束的重要原因。而且,这也并不代表货币存量已经激活,实体经济资金充沛。

  廉价资金时代的结束,是货币政策以静制动的必然结果,这有助于引导资金存量进行重新配置,加快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结构的良性调整,尤其是压缩短贷长投的错配项目。正是由于央行不会担心利率上扬而再度“放水”,尤其是6月份一些银行的切身感受,使得这些金融机构能够更为主动地去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最终也是为了更好地“调结构”。

  当然,仅仅结束廉价资金时代还远远不够,真正表明不再以货币信贷刺激增长,最终还需要敢于在货币存量上做文章。盘活存量,就意味着允许违约的发生和银行坏账的出现,允许企业破产重组,而这对应的可能就是宏观经济得提前触及经济增长的下限。但这样做,惠及了长远,也能解决资金错配问题。

  □倪金节(财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