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肖钢进入央行“智囊团”

郭树清等人卸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学者委员无变动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
证监会主席肖钢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胡怀邦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政府网昨日披露国务院办公厅一则通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出现调整,郭树清等5人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这一变动源自部分金融系统官员早先的人事变动。

  按照此次的名单,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证监会主席肖钢、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胡怀邦成为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而被替换的委员分别是尤权、李勇、杜金富、郭树清和姜建清。其中前四名官员的岗位已经出现变动,比如郭树清现为山东省省长,此前曾是中国证监会主席。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组成中,央行行长,外管局局长,证监会主席为当然委员人选,其他委员则由央行副行长、发改委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行长、金融专家等担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中列明,委员任职期间因职务变动,已经不能代表有关单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央行将报请国务院免去其职务。因此目前这一变动亦在市场预期之中。

  而市场关注的三名学者委员此次并无变动,仍分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

  《中国人民银行法》中规定央行设立货币政策委员会。其职责包括就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等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但这一机构并非决策机构。

  ■ 延展

  央行“委员会”中美有别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有四次季度例会,会后发布声明,往往代表了当期货币政策的方向和变化趋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但央行并不在这一委员会中做出实质决策或者操作,这与投资者市场看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有所不同。

  美联储中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由12名成员组成,其中固定名额8人,这一会议的主要决定涉及货币供应量、利率政策等,一般都需要投票决定是否采用。而每一次货币政策变动也出现在这一会议上。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虽不参与决策,但其委员仍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其中主要是学者委员,因其更容易出现在公众场合并发表意见,这也成为市场揣测央行风向的信息来源之一。(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