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浏览一些关于改革的观点,发现其中有一种很普遍的思维逻辑:第一步,寻找国外的一些做法;第二步,把这些他国做法上升为“国际惯例”;第三步,把这些国际惯例视为“规律”;第四步,把规律强加为人们的“共识”;第五步,既然是共识,那么在中国就应实行。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应以房价为中心,而是以居者有其屋为中心。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公租房,有一半家庭就不用为房价而恐慌了。基本生活需要的住房面积低税费,多数购买商品房的家庭也不恐慌。房地产高税费精准打击投机者,让住房回归基本生活必需品的性质,政府自己的责任尽职到位。

  @中青报曹林(媒体人):北上广公众绿色满意度全国倒数,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指出,这恰恰说明这些地区是在进步。他的解释是,越是发达地区的居民要求越高。比如发达繁荣的地区,居民诉求多,结果可能出现“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情况。所以像北京这样的地区居民满意度低,恰反映了当地发展水平很高。

  @马伯庸(作家):我一直很好奇:腰封上的名人联袂推荐名单,会对销售有促进吗?至少我买书的时候,从来不关心是否被某某名家推荐过,相反,推荐的名人越多,我对这本书越是警惕,甚至不好意思去买。大家买书的时候,会有因为腰封上有喜欢的人推荐而去买吗?

  @刑诉毛立新(律师):对于死刑问题,或可借鉴古人智慧。《论语·颜渊篇》载:季康子问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老子》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唐贞观四年,全国判死刑仅29人。

  @东方卫视马波:“房姐”受审不提房,这是说“房姐”的房子没有一点问题,还是对“房姐”的房子不屑一顾呢?对于“房姐”来说,房子是无法回避的话题。现在公众只是怀疑,并没有肯定一定有问题;但是否有问题,需要证据说话。谁也无权让“房姐”自证房子清白,可若对房子与其持多个证件的关联不去探寻,那必然是个问题。

  栏目主持:王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