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加州网络“橡皮擦法”:善法善于宽容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五洲茶座

  允许未成年人擦掉自己的上网痕迹,“橡皮擦法”不过就是将法律的事后豁免,改成了事先宽容而已。

  据报道,美国加州州长签署了一部将在2015年生效的法令:要求社交网络公司允许未成年人擦掉自己的上网痕迹。这部被称为“橡皮擦”的法令旨在避免未成年人因年少无知的网络行为,在未来可能给他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困扰。

  美国法律对网络言论的规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障网络表达的自由,二是网民必须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美国自1991年惩处第一起网络侵权案件以来,已经陆续出台了包括《电脑犯罪法》、《通讯正当行为法》等上百部法律法规,用以惩罚那些在网络上“信口开河”的人。

  正是因为美国司法对网络不当表达后果惩罚的力度,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很早就开始探讨,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上的权利。如同“橡皮擦法”推动者说的那样,“孩子在反思之前就开始展现”,未成年人在网上确实缺乏对自身行为的认知能力。近期在美国发生的数起少女因不雅照曝光自杀的事件中,肇事者大都为未成年人。这也引发了美国社会的讨论,对未成年人因“年少无知”犯下的苦果,该如何处理。

  在脸谱网等社交网站上,有些未成年人或上传过不雅照,或发表过不当言论。其中很多人通过对相关案例报道的学习,或事后经过自我反思,认识到先前行为的不当。目前加州通过的“橡皮擦法”正是给予这些孩子自我改正的机会。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该法令体现出政府对未成年人不当行为的宽容,体现出了应有的谦抑精神。

  实质上,给孩子一个自我改正的机会,也是对那些“潜在”的被侵权人权益的保护。每一个不雅图片或不当言论的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被侵权人,也许只有彻底删除这些图片和言论,才是真正保护权利人的最佳途径。

  有的人认为“橡皮擦法”可能会成为未成年人网络不当行为的“挡箭牌”。其实,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并不仅体现在这一个法令之中,在民事法律、刑事法律和行政法规中都有全面涉及。“橡皮擦法”不过就是将法律的事后豁免,改成了事先宽容而已。实质上,若未成年人心智渐趋成熟,懂得自省,主动“擦去”不良记录,对于他个人或者对社会而言,何尝不是好事一桩?

  □朱巍(法学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