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人物

《增长的极限》作者之一乔根·兰德斯来华推新作《2052》,看好中国发展

兰德斯 “中国头号问题是环境污染”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乔根·兰德斯

  “未来40年,发展得非常好的国家是中国。到2052年的时候,中国人的收入会是现在的5倍。”《增长的极限》的作者之一,挪威可持续发展学者乔根·兰德斯说。前天下午,他的新作《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在北大首发,兰德斯以扎实的研究预测了未来40年后的世界发展趋势,并对中国的前景表示了乐观。 

  劝说无效 人们无视《增长的极限》的警告

  兰德斯是《增长的极限》作者之一,该书在全球销出了3000万册。多年来,兰德斯一直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工作。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兰德斯觉得,自己用了40年来劝说政府机构以及各地的人民等等,希望他们的行为能够成功转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但是效果非常不理想。

  世界大部分的地区追求的只是一种人口和经济上的增长,过去40年来,造成的结果使世界的发展成为一种非常不可持续的发展,最明显的一个体现就是气候问题、全球变暖,还有一些污染,森林植被遭破坏。比如说,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都在增加。兰德斯说,人们做的正好是《增长的极限》一书告诉他们不要做的那些事情,造成这样一些恶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下决心坐下来写一本书,这本书要作为一个警示告诉大家,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势进行下去会发生一些什么情况。

  预测全球 海平面上升,上海可能被淹

  兰德斯认为,未来40年中,全球的发展速度将会减缓,人口将会逐渐下降。到2052年,人口大概只有80亿,这是因为妇女越来越不愿意去生育小孩,她们更愿意参加工作。世界经济也会慢慢地走一个下坡路,因为人口在下降,人口的结构也相应变化,创造社会财富价值的劳动力群体的人数也在下降。未来40年,当今的富裕国家,如美国、日本等国的生产量将会下降,GDP的增长也会逐渐趋于停滞水平。

  兰德斯说,尽管人口的增长率在降低,经济的走势也在走下坡路,但是我们整个世界的发展仍然足够产生这样一些后果: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温室气体的排放也会持续增长,全球会面临一个变暖的趋势。

  劳动力群体的数量减少,会造成解决贫困的能力下降,解决环境问题的困难程度也在增加。在未来40年中,我们还将面临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和极端气候——海平面上升、陆地面积会减少,上海可能会被海水淹没,北京也可能同样如此,海边城市可能会迁到别处去。

  看好中国 40年后中国人会非常有钱

  在兰德斯看来,未来40年发展得非常好的国家是中国,另外可能还包括越南、巴西、印度等一些国家。到2052年的时候,中国人的收入会是现在的5倍,经济总量也会是现在的5倍,消费也会极大地增加,因为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人们更加愿意把钱拿出来消费。大家将来都会变得非常富裕,非常有钱。

  另外,中国的人口将会比现在更少,这也是消费增加的另一个原因。中国在未来40年中的发展,会很像日本在1955年到1990年赶超西方的黄金期的上升阶段,也很像韩国在1975年到1995年期间,经济呈现出一种飞速发展的状态。尽管有人目前对中国的局势和现状觉得悲观,但是我很乐观,中国会面临一系列问题,但是全球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中国有能力成功解决这些问题。

  关注环境 中国的污染问题可以解决

  兰德斯谈到,来中国的几天里,他接触到的很多中国人都对环境问题很悲观。他说,在未来10-15年中,中国将会遭遇到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但是,这就像所有其他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环境污染的问题一样,比如说伦敦曾经有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洛杉矶也曾经有这种烟尘污染,但是后来都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什么欧洲现在看起来这么清洁,没有那么多污染,不是说一直都是干净的,或者说没有污染的,而是在过去40年中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整个过程是持续了40年,而不是4年那么短的时间。

  兰德斯觉得,中国的环境问题最终都能解决,他预测,中国最终将成为一个发达、富裕的国家,他对此非常有信心。现在这个问题的中心,是中国人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给政府10-20年的时间来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这意味着中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包括建一些污水处理的设备以及污水处理厂,建一些能够生产清洁能源的设施,这也就意味着不能再生产更多的汽车,不能再建更多的房子,也不能再生产更多的衣物等等。

  聚焦社会 腐败问题各国都有

  兰德斯还说,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这个中央政府可以根据要求动用适当的人力和财力。在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中,一旦要动用资本等资源,往往政府不能决定,因为资本爱去最能盈利的地方。由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权力非常大,能够在环保行业不是那么赚钱的时候,也可以动用大量的人力财力来做这些事情。问题在于,中国人民是否愿意或者允许政府去做这样的事情。兰德斯觉得,现在中国政府有能力做这个,人们最后也会理解这种做法。

  对腐败问题,兰德斯称,这些问题在其他发达国家也是存在的,“我刚开始在一个石油公司工作,业务员去拓展业务都是带一箱钱去走关系。大家看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曾经历过腐败时期。最后,这些国家和地区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也应相信,尽管这些问题非常严峻,解决起来也非常困难,但还是可以解决的。中国头号问题是环境污染,第二大的问题是腐败,但都是可以解决的,虽然很难,解决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 人物介绍

  乔根·兰德斯 世界顶尖环境战略研究学者,罗马俱乐部成员,曾因参与撰写《增长的极限》(1972)而成为全球极富争议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学者之一,其后他又发表了《超越极限》(1992),《增长的极限——30年后的更新》(2004)。去年5月,他撰写发表了《2052》一书,中文版本2013年9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专长领域:政策分析研究,人类发展研究,动态系统,管理学。他曾任BI挪威商学院院长,领导了挪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委员会的工作。

  ■ 《增长的极限》

  1972年,欧洲学术团体罗马俱乐部发表名为《增长的极限》的报告,认为由于石油等自然资源的供给是有限的,经济增长不可能无限持续下去,因此必然会面临世界性灾难。报告呼吁人类转变发展模式:从无限增长到可持续增长,并把增长限制在地球可以承载的限度之内。这本书累计销量高达三千万册,在全世界挑起了一场持续至今的辩论。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