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拉法:纳达尔自传》
作者:(西)拉斐尔·纳达尔
约翰·卡林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38.00元
《中国网络政治的历史考察》
作者:(美)周永明
版本:商务印书馆2013年7月
定价:20.00元

  小德与纳达尔,可能是中国网球迷当中最具影响力的两位偶像了。在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纳达尔力压小德夺冠,立刻,他的中文版自传就来了。

  所有偶像都需要一本传记,去年李娜自传的成功也让出版商看到了网球迷的热情与购买力。在《独自上场》里,李娜让读者感受到了她的性格,而在纳达尔的自传里,他最为珍视的,则是“家庭的团结与爱”。可以想象,即将开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场上,会有球迷举着这本自传,去找纳达尔签名的吧?顺便说一句,小德的自传前阵子也已经出版了,他的中文版,会让球迷等多久呢?

  在美国学者周永明看来,网络政治现象最具可比性的历史,便是清末民初电报技术兴起之后,风靡全国的“公电”潮流。

  说到“公电”,上过中学历史课的读者大概都不陌生,辛亥前后,各省“通电全国”宣布独立的描写,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只是历史课上,老师们对于这“通电全国”到底是怎么回事,大都语焉不详,如今读周永明的书,倒是可以给中学时的疑问解惑了。

  周永明的书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解历史课之惑,他对历史的考察,说到底是现实的注脚。本书英文版中,“电报”与“因特网”对举,如今的中译本,不过是前半卷——虽然遗憾,却留下更多思考的余韵。

  《T.S.斯比维特作品集》

  作者:(美)雷夫·拉森

  版本:山东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58.00元

  奇妙的少年历险小说,让人想起《蓝熊船长的13条半命》。一个12岁的男孩T.S.斯比维特,一个天才的制图师,带着经纬仪、GPS和笔记本探索世界的故事。他绘制地图,他观察荒野,他体验生命!对孩子来说,阅读这样一本融合了生物学、物理学、地质学、天体学、建筑学、心理学的小说,既可能是一种知识的挑战,更可能是一场心灵的历险。在掩卷之时,他可能会发出惊叹:以前从来没有读过如此奇妙的书!事实上,类似的惊叹,孩子们的大朋友,儿童文学作家和翻译家彭懿已经替他们说出来了,他说这本小说“像外星人遗落在地球上的书”,这样神奇的书,家长们大概会觉得不知所云,但孩子们,肯定能理解那个世界。

  《雨打芭蕉》

  作者:吴国韬

  版本:语文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118.00元

  微博上正在被谈论的一本书——虽然有点儿姗姗来迟。吴国韬,一个乡村民办教师,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为自己所属的那个不平凡群体立传。900页的篇幅,记录的是作者三十多年乡村民办教师生涯的经历与思考,据说这是第一本关于乡村民办教师的传记,写尽了乡村教育的艰难、无奈与坚持。

  当下中国的许多思想者(比如熊培云),出自乡村,当年的那位民办教师,或许是他们关于知识的最初印象,从这个角度出发,关于乡村民办教师的回忆与研究,其实与当代思想的发展与变迁过程,紧紧相连。但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群体的乡村教师,毕竟是社会边缘人,这本900页的大书,在出版几个月之后才刚刚开始被人注意到,本身便可成为一个例证了。

  《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

  作者:(美)戴夫·埃利斯

  版本:科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定价:48.00元

  因为官方力量的推广,“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了个熟词,但“开学第一书”,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陌生。不过无论“第一课”还是“第一书”,说到底,呈现出的都是一种对人的规训。

  《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的封面上,一行“你的第一本大学手边书”让这本书显得力量感十足。通常,类似的句子大都出现在一些学龄前儿童的绘本当中,当这句话的对象变成大学生之后,教育生产的目的性就变得格外明显——当然,这是一册来自美国的教育生产说明书。

  如何成长为优秀的大学生,励志专家戴夫·埃利斯从学习方式、多元智能、专注力、学习方法,甚至考试技巧等各个层面给出建议,自然有其实用性。不过正如此书末章“下一步”的标题,重要的或许不仅仅是这些,而是那真正出于自己的下一步……

  □本版撰文 涂志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