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港足北上 只欠东风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守门员谢德谦在训练中。中国香港队近日在香港备战10月15日对战阿联酋队的亚洲杯预选赛。 新华社发
香港足总秘书长袁文川出席2011年多哈亚洲杯揭幕战。资料图片

  10月中旬,亚洲杯预选赛将重燃战火,此前两轮战绩不俗的中国香港队将远赴西亚,客场挑战阿联酋队。从理论上讲,目前小组排名第二的中国香港队极有可能杀进本届亚洲杯决赛圈。

  香港足球,神秘之师。事实上,除了5·19,除了郭家明,他们还曾拥有许多辉煌,即使近年也有上佳表现。前有2009年东亚运抗日夺冠,后有破52年宿命亚运会小组出线;内有蝉联省港杯,外有亚洲杯预选赛力压乌兹别克斯坦暂列第二,香港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香港足总秘书长、总干事袁文川先生表示,香港足球渴望与内地交流,香港俱乐部北上踢足协杯,只差一声令下。

  【回乡】

  为打足协杯 港联赛愿改赛程

  去年的3月中旬,香港足总内部会议上正式批准了港甲球队参加中国足协杯赛的提议。

  从那时开始,香港顶级俱乐部北上的筹备正式开始。“当时是韦迪主任和林晓华副主席提出来,能不能和香港足球多点交流,在技战术层面,而不是友谊赛,”袁文川说,“其实我们特别怕走形式主义,听到这个提议,我当时心跳加速,很兴奋。”

  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关于香港球队打足协杯之事一直在运作。关于具体细节,由于没有正式落实,林副主席留下了一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港队北上,确实好处多多。港甲球会参与中国足协举办赛事,也可能为中国联赛带来更多的商业赞助,所以对此,中国足协的态度也是积极的。可是,目前来看,兴趣很大,困难也不小。

  其实在中国足协提议之前,香港足总“凤凰计划”里面已经提到与国内球队多多交流,而香港足总也在一直努力,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大工程。赛程,气候,商业赞助,队员签证,这些问题需要两地多个部门的协商。

  由于中超中甲赛程的稠密,以及联赛主客场循环制,作为特别行政区签证等一些客观原因,太难实施。所以当时,这个选择只剩下足协杯。两方都显示出积极的态度。而现在最大的问题出在了联赛周期的不同。内地联赛3月开始,10月到11月结束,而香港联赛则是从9月开始至次年5月举行的。“我们所探讨的港甲球队参加足协杯,足协杯大部分在6至8月份的时间,而港甲的大部分球会在这段时间处在放假的阶段。以一个备战状态去与处于比赛状态的球队去比赛,显然技术角度处于吃亏。”袁文川解释。而从客观方面,很多港甲的外援和合约球员在这个时间已经结束合约,所以相当于要俱乐部另外付钱短期租用外援和新球员去参加这个比赛。

  综合考虑,香港足总打算把比赛时间更改。这不仅意味着修改现有的政策,还有对历史的挑战。“这是一个已经使用了100年的比赛时间,” 袁文川坦言:“既然林副主席说了只欠东风,那我们香港这边就给出这阵东风!”

  【目标】

  向中超看齐 打造职业化港超

  很多球迷都是通过本土足球联赛爱上足球,毫无疑问,像香港这样的特殊地区,更需要群众的参与。在香港足球的“新圣经”凤凰计划里,香港足球将打造超级联赛。

  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一个彻底改变现有香港足球所谓“职业化”模式的新联赛,即将出炉。“日常管理,青训,教练球员合约,场地等等都会涉及。”袁秘书长解释。“是的,我们要向真正职业化靠拢,我们要向和中超融合前进。”

  现在的香港足球联赛,有甲乙丙丁四个级别。港甲,作为最高级别联赛,拥有10支球队;剩下乙丙丁三个级别,一共几十个球会。根据计划,这些球队将重新洗牌。现在是港甲的球队,以后未必成功进入港超,而符合职业化水准的其他级别球会,将会进入到第一届香港足球超级联赛中。“目标是12个队,但最后有几个算几个,我不认为我会降低标准,因为这是大方向。”

  袁文川表示要狠一次,“其实我都不奢望一步登天,用要求逼迫你去变成职业化,可以有适当的商量,但是一定会严格遵守规则。”据袁秘书长和香港足总新CEO的讨论,今年联赛将会实行降1升3的制度,如果顺利,这12支球会将成为港超首批球队,即使有一些替换,也将保持最多12队的政策。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不自信,连累到了对中超本应有的高评分。包括从袁文川的话语中,处处表达着对国内联赛的羡慕。“我也不怕你们笑话我,每次看到恒大国安在亚洲的比赛战绩,看着那些国际球星加入中超,真是着急,真是希望香港联赛水准尽快提升,也可以和中超有更多的交流的可能。”

  在引援方面,在香港踢球的外援有两类,一类仅仅是俱乐部行为引进的外援,他们只是为俱乐部服务。此外,还有一类则是在这些俱乐部外援里,如果有球员主观上想为香港队效力,客观上又符合国际足联的规定和香港移民局的条例,那么他们就可以为港队出战,比如现在在河南队效力的高梵。

  ■ 简介

  香港足球

  中国香港足球队是香港官方的足球代表队,由香港足球总会管理。香港足球总会成立于1914年,并于1954年加入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是亚洲足联的创会成员之一。

  1956年,香港足总主办第一届男足亚洲杯,香港队获得季军;2009年,中国香港足球代表队获东亚运动会金牌;此外,中国香港足球代表队还参加了2010广州亚运。

  专题撰文/孟繁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