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证监会披露温岭官员涉内幕交易案

时任温岭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陈维立因制作政府公文获悉内幕信息,炒股获利9.45万元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陈维立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通报两则内幕交易案件,其中时任温岭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陈维立因制作政府公文获悉内幕信息,炒股获利9.45万元。另一起案件则是上市公司董秘参与内幕交易,这两起案件均是较明显的知法犯法。

  称陈维立严重损害政府形象

  证监会通报称,2012年4月,浙江爱仕达电器与当地政府沟通后,通过了产学研园区“退二进三”政策项目。4月24日,爱仕达发布相关公告后,股价连续两天以涨停收盘。

  陈维立时任温岭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负责下发相关市长办公会议通知及制作会议纪要,是爱仕达享受“退二进三”政策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

  陈维立利用其朋友及亲属“陈某”账户累计买入“爱仕达”股票25.36万股,交易金额242.08万元。2012年5月7日全部卖出,获利9.45万元。

  证监会称,陈维立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内幕交易牟取私利,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和证券市场“三公”原则。

  博盈投资董秘参与内幕交易

  证监会还通报了对于A股规则最为熟悉的董秘参与到了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中。

  2012年7月6日,博盈投资停牌筹划重大事项,11月5日复牌公告定向增发预案,筹资15亿元收购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博盈投资时任董秘李民俊知悉并参与了公司相关重组事项,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但李民俊通过其丈夫的朋友,买入博盈投资169万元,卖出后获利86万余元。

  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李民俊等人为规避调查,利用异地他人账户下单买卖,通过他人进行大额现金存取,两地三组四人协同作案。

  证监会称,上述两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案件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 相关新闻

  鸡蛋期货获准上市

  证监会昨日称,近期已经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鸡蛋期货合约。按照大商所此前的设计,这一产品参与门槛较低。

  证监会说,上市鸡蛋期货有助于鸡蛋市场的平稳运行,同时为鸡蛋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必要的避险工具。

  按照大商所此前公布的合约设计方案,鸡蛋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500千克1元,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按照这一设计,即使鸡蛋价格达到每公斤10元,其一张合约的最小保证金只有2500元,参与门槛低。

  此前业内人士认为,鸡蛋、生猪等养殖业期货品种陆续上市,将与目前的玉米、豆粕期货形成互动。

  鸡蛋期货在海外市场起源已久。鸡蛋期货和其他农产品期货一样,其最初诞生的目的主要是为平抑这些产品的季节性价格波动。目前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之一,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其最初起家的两项品种就是鸡蛋与黄油期货。(吴敏)

  IPO重启需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后

  证监会昨日说,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所有发行人都必须在符合新的改革意见要求前提下才可以发行新股。

  证监会称,自6月份公开征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来,社会各界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但证监会没有披露具体时间,仅表示前不久专门召开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