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海自贸区三年内货币自由兑换

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要求加快金融制度创新,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将于29日挂牌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6日,行人、车辆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号门。

翁磊 摄

  据新华社电 27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9日试验区将正式挂牌。

  《方案》提出,要力争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方案》明确了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投资者权益有效保障机制,实现各类投资主体的公平竞争。

  二是扩大投资领域开放。选择金融、航运、商贸、文化等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支持试验区内各类投资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

  三是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鼓励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级。

  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

  五是完善法制保障。各部门要支持试验区深化改革试点,及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制度保障问题。上海市要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试验区管理制度。

  自贸区内网络依法管理没有特殊

  为适应建立高水平投资和贸易服务体系的需要,《方案》要求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在维护现行税制公平、统一、规范的前提下,以培育功能为导向,探索与试验区相配套的促进投资与贸易的税收政策。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人士27日表示,自贸区内互联网将依法管理,没有特殊。

  自贸区管委会表示,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

  【总体目标】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主要任务】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2.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3.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4.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5.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

  【实施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逐步拓展实施范围和试点政策范围。

  ■ 分析

  四大亮点 贸易、投资、金融、监管

  昨日,国务院公布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权威人士及专家认为,贸易、投资、金融和政府监管新功能将是自贸试验区的四大亮点。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是特区也不是新区。它的意义不在于争取若干优惠政策,而旨在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新的制度体系,以成为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投资开放创新、离岸型功能创新、政府管理服务创新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服务业开放

  搅动竞争惠及民生

  与WTO主要着眼于货物贸易不同,“扩大服务业开放、促进服务贸易”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方案提出,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开放,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在此之前,由于开放不足、存在一定的保护,我国服务业的发展远不能满足需求。比如在财富管理方面,多数人只能选择存款或理财产品,在通货膨胀中资产不断缩水。在教育、医疗方面,好的学校周围一房难求,优质医院永远人满为患……

  “对外开放将影响金融、旅游、教育和医疗等多个服务行业,竞争主体多元化对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

  政府监管转型

  实现“境内关外”

  自由贸易园区内,政府服务管理机制将更加透明、高效、便捷,营商环境将实现国际化、市场化和法制化。

  政府管理将遵循国际规则,实现真正的“境内关外”,即区内企业经营自由。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管理服务的着力点将放在真正营造市场规范、标准制定、环境改善、公平竞争、诚信体系、知识产权、劳动者权益保护等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环境。

  区内法制保障亦将实现创新。政府将梳理现有法规体系,完善相关法律规范,依法办事,靠规则办事。其重点试点内容包括: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定立法权、制定相关领域法律规范等。

  “不改革现有的管制框架,试验区的制度优势不可能体现出来。”一位民营企业家说,如今国家将从“顶层”强化对改革的法制保障,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

  据新华社电

  ■ 解读

  金融领域创新

  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

  根据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有两项创新,一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二是支持在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自贸区的核心政策还应是促进贸易自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试验都是为配合贸易领域开放的。

  对于有观点认为在自贸区实行完全利率市场化及资本项目开放,可能会带来热钱的涌入,郭田勇认为,确实存在这样的风险。如果自贸区内银行利率完全放开,存款利率可能高于央行上限;同时资本项目放开,这些都会吸引国际、国内资本的大量流入,都有可能引发资本投机。

  郭田勇建议,金融领域开放应按照跟贸易自由化相关性及风险高低而有序放开,相关性越高的越先放开,哪个领域风险低先放开哪个。

  对于银行积极“抢滩”自贸区的行动,郭田勇表示,银行在自贸区开设分行,最直观的受益就是为企业提供的存贷款及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量将会明显增大,但对银行的深层影响则仍有待时间检验。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投资领域

  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总体方案规定,自贸区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解读】

  “负面清单”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一项典型的制度创新,它体现了在投资领域“非禁即入”的原则,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干的,其他都可以干,且不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

  “负面清单”事实上是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明确政府需要管的事,而不是无限制伸手。试验区采用这种新的经济管理模式,与新一届政府强调的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在本质上一致。

  采用“负面清单”制度后,政府的事前审批权力会弱化,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却需要强化。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说:“今后的方向是宽进严管,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该管的事坚决管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在微观层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意在搞活经济。在宏观层次则要注重风险防控,这一点决策者需要把握好。”为加强风险管控,未来政府在反垄断审查、金融审慎监管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新华社电

  功能转变

  鼓励跨国公司建地区总部

  总体方案中表示,自贸区内将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外包业务发展。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鼓励设立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按照国际标准采信其检测结果。试点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维修业务。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解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昨日表示,由于上海自贸区范围并不大,土地仍是稀缺资源,因此首先吸引进驻的一定是单位产出能力较大的高端行业企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服务贸易在自贸区内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而总体方案中提到的,均属于高端服务业。预计上述行业企业将在内贸区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区内服务业发展,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而对于货物贸易,白明认为,借助物流、金融、航运等领域的进一步开放,自贸区将不断提升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的作用,辐射至长三角地区,为当地的制造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契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开放服务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总体方案中表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认为,作为试验区,允许、鼓励外商独资办医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政策放开之后,外商独资医院并不会占据医疗市场的主体地位,但对于建设完整的医疗服务体系能够成为补充。

  他指出,从患者角度而言,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可能具备较好的技术优势,患者就医也能够多一种选择。但是,由于这类医疗机构的定位大多较高端,对于医改需要解决的“看病贵”问题,不一定会起到作用。 新京报记者 温薷

  上海自贸区推进时间表

  2013年7月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8月22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8月3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上海自贸区内停止执行4部法律有关规定。

  9月27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9月29日

  上海自贸区将挂牌。同日上海市将公布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