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安理会今日表决涉叙化武决议

报道称五个常任理事国均同意草案内容,叙不遵守协议不会直接触发强制措施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6日,叙利亚民众走过被炸弹袭击的街区。目前,叙利亚内部冲突仍在继续,27日大马士革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30人死亡。
26日,叙利亚反对派联盟主席贾巴(左)参加联合国大会。

  一份涉及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26日晚些时候在安理会流传。一些外交人士说,这份决议草案预计当地时间27日晚(北京时间28日)在安理会表决。如果获得通过,这将是叙利亚2011年3月发生冲突以来安理会通过的首项涉叙决议。

  表决投票为“部长级别”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6日证实,美国和俄罗斯确实就安理会涉叙化武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这项决议草案符合日内瓦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协议的框架。

  之前数星期,鉴于几个“关键概念障碍”,涉叙化武决议草案的谈判陷入外交僵局。一些联合国外交官先前说,各方存在的主要分歧之一在于,俄罗斯坚决反对在草案中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这一条款包含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经济制裁。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莱尔·格兰特说,如果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7日通过一项将叙利亚化武库存置于国际控制之下的计划,安理会当晚将就涉叙化武决议草案投票表决。一些外交官说,表决投票将是“部长级别”。

  目前,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均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26日参加完涉叙决议草案首个安理会全体会议之后说,她对投票获得压倒性支持感到乐观。一些报道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均同意草案内容。

  支持叙实施政治过渡

  美联社援引最新达成的决议草案内容报道,决议要求叙利亚放弃化武库存、允许化武专家不受约束进入库存地。如果叙利亚未能遵守决议,安理会需要通过一项新决议,基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实施强制措施。草案文本明确显示,如果叙利亚未能遵守决议,不会直接触发强制措施。

  这项决议将授权联合国派遣一个先遣小组,协助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决议通过10天内就联合国在消除叙利亚化武项目中的作用提交建议。安理会将在30天内评估叙利亚对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计划的配合,然后每月实施评估。

  决议草案还强烈支持叙利亚实施政治过渡。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 动向

  俄拒叙化武入境

  副外长称化武在叙境内销毁最合适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6日说,俄罗斯将参与在叙利亚境内销毁化学武器,但是将化武运至俄罗斯境内进行销毁是“不可能”的。

  据报道,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销毁叙化学武器决议的磋商25日在一些关键点取得进展。俄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对媒体透露,决议草案即将完成。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已于25日返回叙利亚继续调查。

  就此,里亚布科夫说,销毁叙利亚化武的进程将继续推进,但“毫无疑问(在俄罗斯境内销毁叙利亚化武)不可能,我们不会这样做”。

  里亚布科夫对俄罗斯新闻社说:“我们认为在叙利亚境内销毁是最合适的,何况叙利亚已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该公约禁止将化武运至境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