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7000万建河豚塔 没钱保护白鳍豚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扬中7000万元建地标,前些年的白鳍豚保护基金会,却因经费不够无法建立。

  近日,江苏扬中市斥资7000万元建地标性建筑河豚塔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扬中市回应称,河豚观光塔创意为建造长江生态塔,是江苏省第八届园艺博览会工程之一。(9月29日新华社)

  这让我想起我国为了保护白鳍豚,1997年1月成立了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可是由于募集到的经费不够,时隔很久基金会不但无法运转,并可能最终无法建立。2006年,世界六个国家顶级的科学家用最先进的设备在长江白鳍豚生活的江段寻找了38天,一头也没有找到,最后宣布白鳍豚作为种群消失了。今天的河豚塔能招回有生命的白鳍豚吗?

  没钱,是目前很多环境保护部门的窘境。

  今年六月,我采访了号称全世界最大的华盛顿地区污水处理厂。为我们讲解的工程师说他接待过很多中国政府和专家代表团,参观后总有中国人问他:美国人为什么那么傻,花那么多钱处理污水,然后又把水放回河里?乔治不太明白中国人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华盛顿波托马克河的河水是清澈的。生活在长江里的白鳍豚作为种群已经消失了,一座耗资7000万的河豚塔建起来了,我们的有些官员仍然不明白,流进河里的水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钱处理成清的。

  □汪永晨(公益人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