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今天上午高速堵 如果不急下午走

今天零时开始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10月1日至3日为高速公路出行高峰日,8时至12时车多易堵

2013年10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西站,旅客正在检票进站。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这两天是出行高峰,请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旅客提前换票。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北京西站,旅客正在候车。北京铁路局预计当天北京地区四站共计发送旅客40万人。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京城被雾霾笼罩,北京站地铁口有两名旅客戴着口罩。 实习生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今天零时起,北京市市域内16条高速路、快速、国道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这期间,高速路收费站设免费车辆专用通道,全部抬杆不发卡通过。

  交管部门预计,今天上午将迎来假日首次出京高峰,出行尽量错开8时至12时。10月7日24时,高速路、普通公路将恢复收费,高速路预计在10月7日21时恢复发卡通行。

  走高速避开前三天8时至12时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北京市域涉及16条收费公路,预计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

  从往年情况看,假期前三天8时至12时,高速路出京方向拥堵情况较为突出。在此提醒司机,高速公路出行请尽量错开高峰日(假期前三天)、高峰时段(8时至12时),以及易拥堵路段。预计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高速是流量压力最大的四条线路。

  预计7日21时高速路恢复发卡

  为了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将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首发集团在收费主站及小型客车流量大的站点设置免费专用通道,通道统一位于收费广场左侧,收费主站及匝道站前1000m、500m路侧,安装有提示标志。小型客车可以不领卡、不停车,快速通行于免费车道。

  “十一”期间,ETC车道正常使用,对于符合免费条件的小型客车不扣费,快速通行。

  据了解,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为主,临近10月1日零时和10月7日24时,请不要在入口集结或等待。预计10月7日21时,高速公路恢复发卡通行,24时以后驶离高速收费站的车辆无法享受免费通行。

  ■ 免费通行提示

  免费通行车辆范围: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

  免费通行时间:10月1日00:00至10月7日24:00。

  (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因此不管进入高速的时间是否在免费时段内,只要驶离出口的时间在免费时段内,即可免费。)

  免费通行公路范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包括机场高速)。

  (北京市收费公路: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通燕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津高速、京新高速、京沪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北线、六环路、国道110新线。)

  ■ 盘点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四个节日已送出143.08亿元“礼包”

  免费“周年考” 各地推防堵攻略

  据新华社电 随着今年国庆到来,高速免费试水已满周年。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国庆节和今年春节、清明节、“五一”四个重大节假日实行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总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143.08亿元。

  历经一年磨合,公众从“免费大餐”落地之初的惊喜欢欣,逐渐转向希望政府在有了实惠政策的同时,还要做好细节上的便民服务。对此,各地交通管理部门、运输单位推出不少“攻略”,防今年国庆高速公路堵车。

  攻略一

  公布堵点外加“绕行攻略”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交通部门根据去年情况,提前公布了易堵路段以及绕行方案。江苏省也公布了三大“堵点”。

  安徽省交警部门在公布堵点和绕行攻略的同时还提醒,车主一定要做好出行前各项准备,包括查询地图熟悉所经线路,不过度依赖导航仪,借助交巡警部门发布的出行攻略,尽量避开易拥堵路段。

  攻略二

  提前发放纸卡畅享免费

  为确保收费时段和免费时段的顺利过渡,安徽、山东等省份都设置了“过渡期”,即在10月1日零时和10月7日24时之前的3个小时或4个小时内,向小客车发放纸质临时通行卡。

  “只要小客车在免费时间点内驶离高速出口,将无需交还纸质临时通行卡,也不用交费。”安徽省高速公路集团办公室科长金海礁说。

  攻略三

  快速处理事故避免严重拥堵

  江苏、山东、安徽等省份的交警部门还提醒,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事故各方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成因、责任意见一致的,无需现场拍照,可以先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并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后自行拍摄车损证据后,一同将车驾驶到就近的快处点进行处理。

  ■ 铁路

  北京站、西站长假停售站台票

  40万人昨日乘火车出京;铁路部门称国庆运输密度比春运大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北京地区火车站迎来出京高峰,北京铁路局预计北京地区四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共计发送旅客40万人。

  北京站、西站已不卖站台票

  北京铁路局表示,9月30日是国庆长假旅客集中出行高峰,旅客客流主要集中在哈尔滨、长春、青岛等方向,以及管内北戴河、衡水、石家庄、张家口等地区。根据客流集中方向,北京地区加开临客24列。

  同时,根据通知,北京站自9月29日零时起,停止发售站台票。北京西站自9月28日12点至10月7日24点停售站台票,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可以通过爱心通道进站候车。

  北京南站新增9个银联卡售票窗口,2个银联卡改签窗口,方便旅客刷卡购票、办理改签业务。

  南站三天13万多张车票未取

  根据北京铁路局统计数据,截止到9月29日20:00,仅北京南站9月30日—10月2日期间,共计有13万多张互联网购买的车票未取。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9月30日、10月1日是旅客出行高峰,请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旅客,提前到客票代售处、火车站换取车票,避免出行当日集中到站后换票时间紧张,耽误行程。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近期,车站和列车连续发生旅客携带自行车乘车而伤及旅客、损坏车内设备设施、在站台骑行致使旅客躲闪掉下站台等情况,因此北京地区火车站已禁止旅客携带自行车进站上车(包括折叠自行车)。

  【链接】

  加开的部分临客

  北京-临汾 L697

  北京-哈尔滨西D603

  北京-衡水L7739

  北京-北戴河D4519

  北京-秦皇岛D4521

  北京-唐山北K7735

  北京-张家口南K7783

  北京西—太原D673

  北京西—兰州K2061

  北京西—石家庄D6747

  北京西—邯郸 K7771

  北京北-赤峰L769

  北京南—青岛D2591

  石家庄-秦皇岛D4535/4538、D4537/D4536

  北京南-济南西D2597

  潍坊-北京南D2598

  【相关新闻】

  十一出行人次比春运还多

  据新华社电 今年“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全国起码有6.98亿人次出行,相比今年春节七天长假的4亿多人次,多了不只一星半点。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超过6.1亿人次,日均有8760万人次出行,比去年同期增长6%。比春节长假期间多出一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说。

  铁路部门把国庆黄金周铁路的运输期限定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100万人,同比增加573万人。

  “虽然国庆长假铁路运输总量没有春运多,但春运运输期限是40天。从运输密度看,今年10月1日为黄金周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010万人,不仅比春运最高峰时的740多万人多得多,还将创下铁路客运单日发送量历史新纪录。”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个案】

  单位通融提前回家

  昨天下午,北京西站人头攒动,人们拖着行李,手持身份证和车票,排队验票进站。

  高先生早就在候车室等待,由于候车室人多,他只能站着。像高先生一样,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很多人没了工作的心思,单位也“特赦”了他们,可以提前下班。高先生说,希望早一点回家,这样就可以在家多陪父母一会儿。

  与高先生隔着不远,在同一个候车室站着的是小李,湖北宜昌人,在北京怀柔区工作。他下午1点半就到了北京西站等车,而他要乘坐的T61次开车时间是下午4点半。“归家心切啊!”小李直截了当地说出了9月30日走的理由。

  小李说,单位的同事都走得差不多了,而且领导也通融。这次休假,小李同时请了5天年假,10月13日才回京。

  更让小李高兴的是,他前天从12306网站上用5个小时刷到一张卧铺票,此前他只买到了一张站票。

  相比小李单枪匹马的抢票,黄先生发动朋友集体“作战”,最终抢到了4张票,有的人还是下铺。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 天气

  “前雨、中晴、后雾霾”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天凌晨的小雨和傍晚的3、4级北风,将带走已包围京城3天的雾霾。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空气质量转好,2日至5日秋高气爽,不过后期还有可能出现雾霾。

  从9月27日到昨天,北京连续3天被雾霾包围,昨天虽然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由重度污染下降至中度污染,但京城依然被浓雾笼罩,晚上雾霾继续。

  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凌晨开始,京城有小雨洒落。傍晚前后,京城将刮起3、4级北风,风力刮走污染物,2日起北京将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空气质量转为良好。

  总体而言,国庆假日北京地区天气将以晴为主,尤其从10月2日至5日非常适宜旅游外出。7日前后,天气转阴。假期里风力也不大,白天最高气温一般为20-24℃,夜间最低气温一般为9-14℃,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大部分时间能见度较好。

  不过,4日开始天气趋稳,大气扩散能力相应变差。6日至7日,雾霾天气可能会卷土重来,大家需注意防范。

  ■ 保障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十一”黄金周,全市客运量预计1.61亿人次。其中公共汽电车客运量预计8000万人次左右;轨道交通客运量预计5600万人次左右,出租汽车客运量预计1500万人次左右。北京市交通运输各单位已提前部署,保障旅客出行。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刘春瑞

  地铁

  天安门东、西站今日封闭

  今天因天安门广场举办大型活动,1号线天安门西站、天安门东站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同时封闭1号线王府井站西侧出入口。

  此外,国庆节假期,14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调整,张郭庄站(往西局方向)调整为23:00,其中园博园站末班车时间为23:02。西局站(往张郭庄方向)调整为22:50。

  公交

  广场客流量大将加车疏散

  节日期间,市公交集团、祥龙公交公司计划配车1.9万余部,日运营16万余车次。天安门广场人流量大时,将动态调整运力,及时疏散客流。

  出租

  外地游客投诉第一时间回复

  黄金周期间,交通执法总队预计将组织执法人员2000人次,重点做好各类场站地区、旅游景点景区等45个地区的监管。在10个省际客运站等地点,设固定岗全力打击运输车辆违法违章和非法运营“黑车”。

  市交通执法总队将继续加强对“96123”交通运输行业举报投诉热线的处置力度,特别是对外地来京游客的投诉,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答复。

  高速

  服务区车满将沿路发布信息

  为做好免费通行期间公路服务工作,服务区公共服务设施做好充足储备,保障车辆人员能够加油、如厕、饮水、购买食品和免费休息。服务区停车场饱和后,将及时通过媒体和沿路电子提示牌发布信息。

  省际

  夜班车4小时未休息将提示

  “十一”黄金周期间,省际客运量预计达76万人次左右。全市11个省际长途客运站计划开行加班车2908个班次。

  交通执法部门将在十一期间对运营车辆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对夜间运行的车辆,严格落实4小时休息制度,并增加语音、短信提示频次,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