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家居业瞄准设计消费

家居设计消费季首次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许多家居企业希望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促进品牌的知名度。
业内人士认为,当设计变成生意后,设计才算真正接了地气。

  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即将于今天落下帷幕,在此次的设计周多个活动中,无论是设计大奖、主题展览、设计讲堂、设计之旅,还是此届设计周特别增加的设计消费季,都不乏家居企业的身影。多家家居企业表示,北京设计周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不仅有助于家居品牌提升,同时也是与国外交流以及寻找合作的好机会。

  培育设计消费市场

  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于9月26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设计之都·智慧城市”,主办方表示该主题是北京接轨国际、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设计产业发展,打造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除了有主题展览所带来的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设计讲堂所带来的名家对话、设计之旅所带来的大规模公众活动外,本届设计周更加强调“设计市场”的培育。通过整合国内外专业及社会资源,在设计交易和设计消费的内容和形式上尝试更多创新,让设计成为创造需求、引导消费的着力点。

  为此,今年设计周首次推出“设计消费”概念,同时作为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消费季将举办涵盖家居、汽车、地产三大设计支柱行业的行业设计消费季,以及国贸、蓝色港湾、当代MOMA、颐堤港、金宝街等多个商圈的商圈设计消费季。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表示,设计市场的发展,一直是设计产业得以良性发展的短板,也是整个设计界和设计产业界所希望看到的方向和目标。以设计消费季为主体板块,将不断来丰富和完善设计市场的整个全产业链体系的设计经济服务的体系。

  家居企业瞄准设计

  家居设计作为设计产业的重点,也在设计周的各大板块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9月26日开幕的“智慧城市”主题展览,分智慧城市公共平台、智慧生活、智慧城市三大板块,其中智慧生活板块,就有一系列与家居生活相关的产品推出,比如可感知室内环境的智能天窗、分体对流式空气净化器等。

  设计大奖也将包括“中国古典家具”APP交互设计、苏州雅扇手工设计与家居生活点滴相关的奖项。此次设计周的主宾城市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带来了荷兰家居品牌Moooi创立者Macel Wanders富有创意的“椅子展”。而在世纪坛、751、大栅栏、草场地等地区,家居设计作品随处可见。

  作为首次参加设计周的企业,中德合资顺达墨瑟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来表示,设计周将家居设计与建筑材料相结合,也把一些生活概念和主流的消费时尚提升到一个高度。所参与的家具建材企业,也必须有能够匹配的需求,或者是中高端的品牌,或者是围绕创意乐居的品牌。刘志来认为,企业借设计周的平台,也同样能实现品牌形象、认知度的提升。

  tales态思创始人田洁表示,自己所在的团队在设计领域工作多年,一直有份梦想就是把全世界最有设计概念、最有情感的设计品牌带到中国。而这次,也是在设计周的支持下,将在欧洲现代设计理念排名前三且以设计为主的品牌引入中国。德国汉诺地板副总裁冀海峰表示,设计周是一个平台,建材企业也非常希望能够借此与很好的设计师和高端渠道合作。

  ■ 精彩活动

  “为坐而设计”展

  地点:大栅栏

  今年的“为坐而设计”大赛以“坐与长者”为主题,进行相关的原创设计探讨。“长者”指比我们年长的人,我们的生命、生活及成长都与他们密不可分。参赛者可围绕自己的生活环境或成长过程,表现与长者们共处时所引发的对于“坐”和坐具的设计灵感。

  “茶·禅”

  地点:三里屯

  家居那里举办了一系列的展览,其中“茶·禅”作为现代饮茶的家具,希望给饮茶者一个自然、简单、安静的饮茶的环境。暮雨灯具设计,通过办公、学习、社交、阅读、饮食、休憩,6种生活方式通过6款灯具展示,灯光照明效果采用冷暖光源的搭配对比,营造出清新神秘的气氛。此外,还有“坐”的变革、有容设计项目、且作-家具承平等。

  衣服

  地点:草场地

  “衣服”系列家具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唐服,来自于古老文化中人们表现布料美感的丰富创意和所继承的精益求精的工艺细节。将唐服对各种布料材质的搭配和辅料色彩的选择运用于家具设计,便能微妙地调节和平衡家具造型的重量感,突显优质布料的细腻肌理和舒适手感。

  皮草与木头

  地点:时代美术馆

  这是一个中国、丹麦艺术家用艺术和设计的国际语言,釆用天然材质-皮草和木头为主要元素,带来的一场关于自然而然的生活态度的艺术设计展。二十世纪40年代,丹麦著名的设计师汉斯以中国明式家具为原型,创造了不朽的Y字椅。今日,中国家具设计师朱小杰,同样能通过椅子的表达,把丹麦著名的皮草介绍给中国,成就两个民族之间的交流。

  ■ 声音

  企业要利用好设计周

  ●孙群,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任

  对于米兰家居展和米兰设计周,多数人都并不陌生,因为世界各地的人都去米兰看设计周,也有很多代理商都代理过意大利或者欧洲的品牌。

  我们同时也发现这些品牌非常会利用设计周,他们利用设计周来做自己的全世界经销商、代理商的培训和新品发布,甚至是客户关系的维护。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号召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品牌,不论以何种方式参加到家居设计消费季的活动当中,都一定要把设计周利用好,希望设计周带来的人流和关注会让企业和品牌受益。

  好设计一定来自于传承

  ●吴凯,万般国际董事长

  很多人在给自己家选择室内产品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困惑,就是不知道如何真正对自己的家、对你的生活环境做一个定位。这个困难其实源于我们自己的心理,就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目前缺少文化的传承,或者说延续性。

  就像某个大师说的“好的设计是人的心灵,是人类的思想与你的生活阅历、与民族的经历的一种自然的碰撞而诞生的”,其实,好的设计来自传承、来自心理层面,来自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每个人对自己价值的理解,或者对民族价值的理解。所以,借北京设计周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能真正推出我们民族的一些东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