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美国政府关门拖累金价油价下跌

纽约金价创近两个月来新低,跌幅为近三个月来最大;油价持续小幅下跌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0月2日,顾客在银川市一家金店的特价专柜选购金饰。“十一”假期,银川各金店大幅降价。图/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纽约金价10月1日创自6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以自8月7日以来的最低价格收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86.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9美元,跌幅为3.08%。

  美国联邦政府的2014财年从10月1日开始,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未能解决新财年的政府预算分歧,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于1日起被迫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日称,于1996年发生的上次美国政府关门损害了美国经济,目前还无法预估此次政府关门的全面影响。

  多数人认为这次政府关门将为期短暂,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也不会改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时间表。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关门问题在未来17天里得不到解决,将会对美元产生不利影响,还可能导致美国国家信用评级再次下调,从而使世界对美国全球经济领导者地位的信心产生动摇,推高金价。

  由于市场担忧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将影响美国经济和石油需求,国际油价10月1日持续下跌。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费国。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说,美国联邦政府每关门一周,将导致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0.12个百分点,而对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的影响则难以计算。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9美元,收于每桶102.04美元,跌幅为0.2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3美元,收于每桶107.94美元,跌幅为0.39%。

  ■ 观察

  黄金谜团“摊牌”或在冬季

  短短数月间,曾称霸国际投资市场的黄金“跌跌不休”,几乎比金价顶峰时下挫了近三分之一。金价未来走势如何?“炒金”时代是否已落幕?

  美联储或于冬季退出量化宽松

  9月以来,金价出现了大幅波动,在叙利亚危机的刺激下,金价一度再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阶段性高位,然而很快滑落,显示出乏力之势,以主力合约报价计算,国际黄金价格9月以来有大约5%的跌幅,不过在整个今年第三季度中有8.4%的累计涨幅,依然在投资市场中表现抢眼。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对于黄金未来走势的判断,不能忽视伯南克在7月13日众议院上的货币政策陈述,较为清楚地描述了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

  根据美联储规划,目前美国失业率降到7.3%的水平,单就绝对数值而言已经具备了美联储启动量化宽松退出的条件,但是考虑到5月美国失业率曾上扬0.1%并且6月份维持不变,最近两个月才出现连续下降,这距离美联储的“失业率持续改善”的启动条件还有一些距离,因此如果趋势不变,美联储很可能会在四季度即10月和12月的议息会议上启动量化宽松的退出。

  “如果预判正确,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退出,大约在冬季,这对于看多黄金价格的投资者而言无论如何都不是个好消息,金价进一步下跌的趋势就将明朗化。”蒋舒提醒。

  美元走势依然控制金价走向

  蒋舒分析,金价的大起大落背后,一直有着“主心骨”——始终不脱离美元主线。

  他说,黄金的价格走势与美元汇率在趋势上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所谓“强美元,弱黄金;弱美元,强黄金”。自2013年以来金价的加速下行是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和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升温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并非“非理性下跌”。

  复旦大学教授丁纯也认为,当前虽然地缘政治事件对于全球黄金价格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导致异动,然而往往影响比较短暂,真正控制金价走向的,依然是美元的走势。

  ■ 分析

  消费黄金或迎来好时机

  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900多美元的顶点,跌至目前的每盎司1300多美元,是否已经达到阻力位,依然难以断定,毕竟历史上黄金价格出现过从每盎司800美元狂跌到250美元的行情,如果按这样的波动比例,当前金价依然有很大向下空间。

  但上海黄金饰品协会秘书长许文军指出,目前黄金可能不是最佳投资工具,但是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实际上是把黄金作为消费品,在国庆期间各大商家促销的情况下,增加实物黄金制品的购置,倒不失为一个机会。

  业内专家也指出,如果不单纯追求投资回报,适当增加实物黄金制品在家庭资产中的比例,也是当前黄金价格走低带来的机遇期,毕竟金价虽然出现大幅下跌,但也不可能回到本轮金价上涨前每盎司几百美元的水平,从长期趋势而言,黄金作为非信用资产的保值作用依然存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