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七常委出席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与省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实地指导查摆“四风”问题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5日,李克强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9月23日上午,习近平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谈心谈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新华社电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全程参加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指导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用4个半天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此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参加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李克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张德江到江苏省,俞正声到甘肃省,刘云山到浙江省,王岐山到黑龙江省,张高丽到四川省。

  常委们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今年7月,常委们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调研指导,此后,多次了解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对各个环节精心准备、加强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常委们分别对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抵达各自联系点后,常委们先听取中央督导组情况汇报,了解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与省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要求省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当好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当好参与者。

  常委们指出,联系点省区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运用到省级其他班子和省直机关民主生活会之中,运用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 焦点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地方领导班子都说了些什么?

  有官员坦陈公仆意识淡漠

  常委们分别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区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每名班子成员都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互相开展了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常委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要点,对发言进行点评,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流讨论,结合省区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实际深入指导。

  一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聚焦“四风”,突出了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有针对性。

  在查摆问题过程中,每位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班子集体的问题个人主动认领,个人的问题不遮遮掩掩,检查出不少问题,如发展上有时急于求成;存在脱离群众倾向,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方面抓得不紧;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存在“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等。

  二是谈问题从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政绩观、权力观等方面追根溯源。

  有的同志谈到自己担任省级领导职务后,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坐在一条凳子上的时候少了,对群众所思所想、酸甜苦辣的感受也不那么深切直接了,归根到底是群众观念淡薄了;有的同志谈到自己过于看重领导的评价,忽视群众的感受,过于看重任期内的显绩,搞过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有的同志通过回顾个人成长历程,认为自己的“官位”上去了,“官气”增长了,“公仆”意识却淡漠了,与群众感情也淡化了。

  三是体现了整风精神,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有的同志批评他人在推动工作中考核评比过多,政绩观有问题;有的同志批评他人推动改革发展不敢担当,存在求稳怕乱的“老好人”思想;有的同志批评他人抓班子、带队伍投入精力不够,用人观有偏差;有的同志对他人自以为是、听不进不同意见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有的同志对他人“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劲思想进行了批评。

  四是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了班子和个人今后努力方向,还对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当地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领导干部职务待遇上要“知足”,工作事业上要“知进”,要坚守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底线。该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该得到的绝不伸手去捞。对领导班子和一些基层单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要抓早抓小,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 ——常委们要求省区党委领导班子在强化自省自律上作表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