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1个幼儿园133个章基层放权也要发力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基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基层政府的简政放权停滞不前,就很容易对基层的经济社会形成禁锢作用。

  浙江丽水市一家被列入重点工程的幼儿园,项目的建设才用了一年,但立项以后的项目审批却用了两年时间。在幼儿园为此制作的一个卷轴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当地政府审批部门的名称和它们盖下的公章,数一下竟然达到133个。(10月2日《现代金报》)

  建造一个幼儿园,需要政府部门盖下133个公章,这幅卷轴即使没有创下吉尼斯纪录,也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剖析出现在丽水的这幅“权力卷轴”,可以让我们清晰地看到过于繁琐的行政审批权,对于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阻碍作用。

  目前,正值中央政府在大力推进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丽水出现的这个133个公章的案例,无疑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放在全国的范围来看,建一个幼儿园无疑只是芝麻绿豆般的小事,丽水也只是一个小地方,在这幅“权力卷轴”上盖章的那些机构,应该都只能算是基层政权。

  但是,这些地处基层的权力机构,虽然手握的权力不大,却对基层的经济社会运行构成了现实的阻力。建一个已经被当地政府列为重点工程的幼儿园,都需要当事人用两年时间跑遍全城到处盖章,可以想象,当地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和民众要从事一个投资项目,审批难度恐怕也不会小。

  因此,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基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本届中央政府建立以后,着力推进了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取消政府部门所拥有的行政审批权,国务院各部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取消和下放了将近300项行政审批权。与此相应的是,多地的省级政府也都已取消和下放了一些行政审批权。

  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微企业和民众来说,他们所面对的是基层政府,如果基层政府的简政放权停滞不前,甚至因为上层某些行政审批权的下放而使其权力强化,就很容易对基层的经济社会形成禁锢作用。

  在简政放权方面,中央政府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而基层政府的简政放权对于释放经济和社会活力,将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相对于中央政府的简政放权,基层的简政放权难度也不小,以丽水出现的133个公章来说,每一个公章后面都代表着一份权力和与权力捆绑在一起的利益,取消一个公章可能就意味着一个部门的权力消失。因此,在基层推进简政放权,还需要配合基层政府机关的精简,取消一些已经没有必要存在的政府机构和中介机构,而这需要的是更大的改革力度。

  □周俊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