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爷“较真儿”是最好的监督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如果这样的“较真儿”监督能多起来,那么对于执法行为而言,将会是一种无言的警示和规约。

  据报道,一段北京大爷“训斥”城管车辆占用自行车道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涉事城管车所属单位回应,他们正在调查此事,并称不管调查结果如何,日后城管执法中,都会坚决杜绝此类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的行为。

  从新闻来看,城管执法车停在辅路与路侧停车位上的车辆之间,留出约半米的空隙,自行车能勉强通过。如果是普通人,恐怕也就是睁睁眼骑过去得了。但偏偏碰上了“较真儿”的大爷,“较真儿”的直接结果,不仅让路人知道了城管执法车这样随意占用自行车道是错误的,而且可能直接影响到执法部门今后的执法行为。

  因而,这种行为看似一种“较真儿”,实际上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面对面的监督。如果这样的“较真儿”监督能多起来,那么对于执法行为而言,将会是一种无言的警示和规约。

  但现实中,这种“较真儿”并不多见。更多人只要是不直接损害到自己的利益,对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往往视而不见。即便心里不满,往往也不会像这位大爷一样,非要理论出个对错来。视频中城管司机“你能不能过去”的反诘和最后负气的一声“走啦”,足以证明在他眼里,大爷这纯属于“多管闲事”。好在城管所属单位做出“理性”回应,把民意“较真儿”当作监督,这才是执法部门最可取的,也不枉费大爷较真儿的公民态度。

  □许朝军(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