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J联赛将进入“欧洲时间”

2015年起,J1联赛改为双阶段赛制,单赛季跨年进行,起止时间接轨欧洲联赛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成绩变差

日本球队近几年亚冠表现低迷,本赛季四支参赛队中,只有一队获得小组出线,昔日王者浦和红钻黯然出局。 资料图/Osports
球迷变少
虽然本赛季J联赛场均上座率仍有16434人,但已呈下滑趋势。

  上个月,日本J联赛职业联盟正式公布联赛改制决定,从2015年开始,日本J1联赛将实行全新赛制。除了恢复10年前的双阶段赛制之外,最大的亮点就是联赛起止时间将完全跟欧洲五大联赛接轨,从赛制方面完成“脱亚入欧”。

  改革之因

  关注度降低 上座率下滑

  从1993年创办到2004年(1996年除外),J1联赛一直实行双阶段赛制,两个阶段有不同的冠军队,然后进行最后PK。不过当时并未效仿欧洲实施跨年制。2005年,J联赛改为主客场循环赛制,一直持续到今天。可在此过程中,他们一直对“联赛跨年”念念不忘。

  曾在J联赛职业联盟工作过、现为日本东京贝尔迪俱乐部董事之一的朱晓东告诉新京报记者,职业联盟15年前就开始讨论跨年制,但一直因有反对意见未通过。

  随着一批批优秀球员出走海外,以及日本俱乐部的投资越来越理性,J1联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受到了很大影响。据日本J联盟理事会统计,J1联赛2008年场均上座率为19202人。随后5年,J1联赛场均上座率呈逐年下滑趋势,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场均上座率仅为16434人。

  而到现场看球球迷的平均年龄却逐年上涨。“统计发现,现在看球的人基本上还是那批老人。”朱晓东说,这跟联盟将转播权卖给收费频道有直接关系,“很多年轻人没机会通过电视接触到J联赛,所以新球迷越来越少。”

  改革之疑

  赛程调整后 不利踢亚冠

  这些问题给J联赛带来了危机,他们想到解决办法就是调整赛程,将赛制恢复到十年前双循环状态:赛季将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7场比赛,第一阶段的冠军与第二阶段(同为17场比赛)的第二名进行比赛,第二阶段的冠军与第一阶段的第二名进行比赛,两场比赛的胜者进行对决,获胜的球队再与两个阶段合计积分最高的球队进行决赛,决出最终的总冠军。

  和十年前不同的是,这次的J1联赛将跨年进行,预计联赛开始时间为每年8、9月份,持续到第二年5月,跟欧洲联赛在时间上保持一致。

  J联盟理事会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联赛冠军归属更有悬念。J联盟认为,联赛改制后将会获得比现在高出10亿日元的赞助费。

  不过新赛制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如果两个阶段联赛冠亚军都相同,那么到时候如何进行总决赛?再比如亚冠联赛一般是当年3月初开打,但J联赛那时还没有决出最终冠军,日本方面派哪几支球队去参赛也是问题。

  改革之利

  留洋更方便 召国脚更易

  J联盟之所以让联赛时间跟欧洲接轨,也是希望在转会上跟欧洲同步。据朱晓东介绍,目前有不少日本俱乐部将球员卖往欧洲联赛,从而获得收益,“联赛跟欧洲同步了,买入和卖出球员也就更方便。”

  此外,日本多数国脚都在欧洲效力,国内外赛制同步更利于国家队征调海外国脚。“国际足联的国际比赛日基本上都是按照欧洲联赛时间来制定的。日本足协这么做,召海外国脚回来就会更容易一些。”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可是,J1联赛赛制调整计划一出台,立刻在日本足坛引起了轩然大波,多数日本球迷对这样的做法持反对态度。“既然决议能够通过,肯定得到了各俱乐部的认可。至于球迷的反对,应该是新赛制改变了以往的看球习惯。”朱晓东说。

  即便有球迷抵制,但也无法阻止J1联赛赛制的改变。“至于能否起到救市作用,咱们现在还不好过多评价,只能让时间去检验。”刘殿秋说。

  改革之畔

  客观有限制 中超不跨年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阎世铎时代、谢亚龙时代及韦迪时代都曾讨论过跨年举行,可是全部没有通过,中超联赛也继续像往常那样在一年之内全部踢完。

  为了方便俱乐部引援,中超联赛除了赛季结束后开启转会大门外,还在联赛中期设置二次转会期,而二次转会期正是欧洲转会市场最为活跃的时间段。

  “从我个人来讲,肯定是不支持中超搞跨年的。”刘殿秋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很多北方城市到了冬天,根本就没法进行比赛,所以我们现在的赛制比较合理一些。”不过,当初那些提出中超跨年的人士也曾表示,英国冬天也很冷,但联赛依旧可以跨年,“中国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借鉴。”

  刘殿秋最后表示,日本职业联赛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去借鉴,“他们当年也曾有过‘砸钱’的经历,可是这几年基本上趋于稳定了。咱们这里恐怕也不可能一直砸钱砸下去,总是要稳定下来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