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西沙获救渔民名单公布

58名失踪人员名单未完全确定;3艘沉船船主等信息查明;今日搜救力量还将加大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为参与西沙海域失踪渔民救援的船舶“新海信218”补给食品和淡水。新华社发
昨日,在广东台山上川岛,失踪渔民黄志华的亲属聚在一起等待消息。新华社发

  ■ “‘蝴蝶’西沙掀翻3渔船 74人失踪”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9月29日,我国5艘渔船在西沙岛海域因台风“蝴蝶”遇险,其中3艘沉没,当时船上共有渔民88人,这些渔民绝大部分来自广东台山。昨日搜寻一无所获,仍有58名渔民下落不明,当日搜救力量增加,搜救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2日18时,广东、海南等各方面救援力量互相配合,共发现遇险人员30人,其中26人获救,4人遇难。琼粤两省从2日起已着手进行渔民安抚、遗体火化等善后工作。3日起搜救力量还将继续加大,不放弃任何希望。

  记者昨日在广东省台山市了解到,沉没的三艘渔船船主及吨位等信息已基本查明。台山市海洋渔业局负责人介绍,沉没的三艘渔船中,粤台渔62108号渔船,总吨位171吨,1997年在香港建成,为港澳旧船,船主为谭愿坚,沉没时船上有28人。粤台渔62116号渔船总吨位172吨,1997年在澳门建成,船长为戚会管,沉没时船上有30人。粤台渔62150号渔船,总吨位145吨,建成日期为1988年1月1日,船主为方进活,沉没时船上有30人。

  台山市委常委李新潮说,台山市对获救渔民的姓名、住址等具体情况进行核对。但失踪人员的具体名单依旧没有完全确定。

  获救船员名单

  台山市川岛镇下川联南湾村

  雷建惠 41岁

  广西天峨县更新乡东瓦村

  吴德金(吴德军) 34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沙堤

  周发有 48岁 张卫东 34岁

  梁卫强 38岁 杨浮 52岁

  冯国威 45岁 刘仕平 59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沙堤港

  林进和 44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高冠村

  陈景初 51岁

  台山市广海镇 

  李长有 55岁

  台山市川岛镇下川川东 

  戚家润 54岁 戚家炳 51岁

  谢西伟 49岁 陈色聪 44岁

  谭建军 41岁 陈色验 52岁

  谭松汉 47岁 谭志华 21岁

  台山市川岛镇下川独湾

  卫想波 41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琴冲

  颜国华 55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三洲 

  甘俭波 40岁 

  台山市川岛镇上川高笋石笋村

  黄红辉 36岁

  黄谦尚 45岁

  甘敬营 31岁

  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镇杀西村

  龚治美 48岁 

  ■ 救援

  搜救空域扩至1.8万平方公里

  海军10月2日投入10艘舰艇、3架飞机、1支潜水分队、10支岸上搜救分队,在西沙1.5万平方公里海域展开拉网式搜救。1万余人次的搜救兵力分区包干,在1.5万平方公里展开拉网式立体搜救。

  记者从琼粤两省搜救协调会了解到,2日,搜救船舶增加到34艘,搜救飞机增加至10架,包括国家海洋局2架、交通运输部3架、空军3架、香港方面1架,以及美亚航空的1架水上飞机。

  根据海流和风向的变化,搜救船舶继续在1.1万平方公里海域加紧搜索,搜救空域扩大到1.8万平方公里,搜救方向则从南北双向调整为东北至西南双向。并且每艘船舶和每架飞机都划分了搜救区域,确保搜救区域无疏漏。

  据西沙搜救前方传来的消息,2日西沙海面已较为平静,从直升机往下看,能看到一些失踪渔船的残留物漂浮在海面上。 据新华社

  ■ 讲述

  抱着舢板漂流 多次跳海寻食

  渔民两兄弟分别被海军军舰救起,哥哥称“没有海军我就喂鱼了”

  当陈色验和弟弟陈色聪所在的渔船被台风“蝴蝶”打翻时,他们绝望地以为那是他们兄弟间的永别。不曾想,遇险落水的兄弟二人分别被赶来救援的海军军舰救起。10月1日上午9时55分,弟弟陈色聪和同伴谭建军被武汉舰发现并救起。11时35分,哥哥陈色验被广州舰搜救小艇成功救起。

  存放救生衣舱室被淹没

  “29日中午,我们避风的锚地风力已经达到12级,此时想要逃离台风圈已经来不及了,我们想着只要能顶住风浪坚持12个小时,撑到台风过境就没事了。”陈色验说。

  然而,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风力就超过渔船承受极限,固定船上舢板的绳索全都被吹断,舢板被吹落到海上。

  此时,渔船已经严重进水并下沉,露出海面的船舷几乎与海面等高,随时可能倾覆,渔民们开始作弃船打算。这时,陈色聪从甲板舱室上到驾驶室招呼陈色验准备逃生。就在陈色验动身去拿救生设备时,一个大浪过来,咔嚓一声,船身倾斜,存放救生衣的舱室被淹没。

  找到食物箱打不开盖子

  “拿救生衣已经来不及了,我就喊了声弟弟的名字,让他赶紧跟着大家跳船。”陈色验说,“我跳下去一瞬间,大浪带着小舢板打了过来,我下意识地死抓住这个舢板,双腿紧紧夹住舢板的舷,在大浪里翻滚。”

  大概半小时后,陈色验发现附近有一个大的舢板,于是又跳入海中,游向那个大舢板。这个舢板倒扣着的,他已没有力气把船翻正,只能用舢板上一截绳子绑在身上,然后爬上舢板船底,抱着舢板过了一夜。

  9月30日,在海上漂了18个小时的陈色验跳下海寻找存放在舢板船中的食物,但是努力了半个小时都打不开存放食物箱子的盖子。

  10月1日早晨,陈色验精力和体力已经到了极限,“1号早晨,有架直升机在我头顶盘旋。我铆足了劲儿爬上舢板,站在上面向飞机挥手求救,但是当时视线太差,飞机没有看到我。我失望地坐下来,感觉太困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看到海军小艇泪流满面

  “没过多久,我突然惊醒,这个时候睡着的话十分危险,必须要把食物取出来,要不然只能等死。”于是陈色验又跳进海里,几番努力之后终于摸出一瓶汽水,被他一口气喝完了。接着,他又摸出2瓶汽水、半瓶矿泉水和几个面包。

  “就在我万分绝望的时候,突然远远看到了一艘船的影子,心里激动了一下:应该是有人来救我了。船开近了,我才慢慢看清楚那是一艘军舰。”

  “舰上的官兵向我挥手,还放出小艇朝我开过来,我激动得泪流满面。小艇越靠越近,艇上的战士对我喊话:‘老乡,不要怕,我们来救你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只有双手合拢向官兵们作揖。感谢海军军舰,感谢海军官兵,没有你们,我可能已经在大海里喂鱼了!”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