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恒大式”国家足球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其实,许老板并不懂足球,更不懂所谓国家主义足球,但他是被郎平一代女排激发的国家主义度过“青葱年代”,他的精神底层是国家主义。

  昨晚的亚冠半决赛,广州恒大队主场4比0大胜日本柏太阳神队,从而以8比1的总比分挺进决赛,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迄今在亚冠赛场上的最好战绩。

  因为有了客场大胜,昨晚之战应该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天河体育场仍一票难求。这场球赛成了十一长假最具人气的一场娱乐活动,恒大足球也立马被上升到国家足球的规格。

  当初许家印入主广州足球,高调提出恒大为国家争光时,很多人不以为然。在中国足球联赛不长的历史上,投资足坛的大鳄不缺其人,但往往高调之后留下唾沫无数。张海掌控健力宝足球队时也曾这样高调过,且用他那禅语式的口号疾呼“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还想与徐明大干一场,结果中国都没来得及尝他的味道,他便“落草为寇”,数年后,徐明下场比他更惨。

  这么多足球大鳄用国家主义拉大旗,缘何惟许家印能杀出重围,其他都被证伪国家主义?

  许氏国家主义并不停留于口号,还注重行动,用资本独揽全国足球资源,尽可能撬动国际可入彀中的优质足球资源。当年巴西青年队跑得最快的“猎豹”穆里奇来了,截至昨晚他以13球刷新亚冠进球纪录;巴甲联赛最佳孔卡也来加盟。

  是什么促使许家印对足球如此着迷?其实,许老板并不懂足球,甚至更不懂所谓国家主义足球,但他是被郎平一代女排激发的国家主义度过“青葱年代”,他的精神底层是国家主义。作为商人还明白国家主义在中国商场是剂良药。

  当一个人站在大多数人一边,就获得了成功的一半。

  本赛季亚冠没有结束,许家印就“代表”中国足协宣布愿意承办世俱杯,他又提前几步站在大多数人这一边。他貌似从足球国家主义走向足球国际主义。嗬,他的棋总比对手快几步!

  □谷正中(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