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红包炸弹”来袭 六成人有压力(2)

100名受访者中,86人国庆赴婚宴,55%送礼超500元;打工者、学生、职场新人称压力大

2013年10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婚宴现场,伴郎手里拿着部分收到的份子钱。
辽宁饭店,婚宴接近尾声,宾客陆续离开婚宴大厅。

  ■ 个案

  随礼3000元 得找家里要

  人物:张琳(化名),去年毕业,随礼金3000元

  昨日上午,张琳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在家附近的地坛公园遛弯儿。国庆期间,她的好朋友要结婚,为此她都没外出旅游。

  “她是我一个非常好的姐妹,一辈子也就一两个的那种,给的礼金肯定不能跟别人一样。”张琳说,她和这位好姐妹从初中就一起玩,到现在关系一直都比较好。

  张琳去年才毕业,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个月工资约4000元。最近两年,身边的一些同学、朋友陆续结婚,她也参加过几个婚礼,“没参加的都让别人把钱捎去”。

  “普通朋友给500,关系稍微好一点的给1000。”张琳说,礼金都是礼尚往来,无所谓多少,是一个心意,“第一次给礼金时,突然感觉我长大了。”

  但这次好姐妹结婚,张琳并不打算给500或1000元,而是准备给3000元。“虽然对我来说有点多,但对于这么好的姐妹来说,3000并不算多。”张琳说。

  张琳自己没有太多存款,这次好朋友结婚,她向家里要了3000元,否则她的生活将会很拮据。“这个朋友我妈妈也认识,她也赞同我给这么多。”

  她并不认为是因为攀比才给3000元。“谁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张琳说,她的另外几个朋友,会给这个结婚的朋友1000元。

  父母代随礼 只为省路费

  人物:曾女士,大兴某服装厂工人,随礼金500元

  随份子对于在大兴某服装厂流水线工作的曾女士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

  “我工资不高,还要养家糊口,平均每份礼都要几百元,一个月有一两次送礼,我的生活质量就受到威胁了。”曾女士称,自己家住安徽黄山市区,家族比较大,相互走动也频繁,几乎每个月都能收到请柬。

  “10月2号的时候,我的堂妹结婚,我随了500元的礼。”曾女士说,依据目前在黄山送礼的习惯,最低的礼金也得100元,沾亲带故的至少也得300元以上,这让每月工资才3000块的她感到压力巨大。

  为了节约钱,尽管是堂妹结婚,曾女士也选择了不回家参加婚礼,而是让爸妈代为随份子,“这能节约来回好几百的车费”。

  “人来就行,礼金别来”

  人物:红女士,媒体从业者,未随礼金准备赠送礼物

  因为出差,在媒体工作的红女士,错过了大学同学昨日举办的婚礼,同时她也没有准备礼金。

  今年9月初,红女士在接到婚礼邀请同时,同学一再叮嘱“只要人来就行,礼金就免了”。红女士说,她当时感觉随礼是人之常情,而且是参加婚礼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但对方不收礼金的态度非常坚决,还再三提醒:“人要来,礼金千万不要来。”

  红女士介绍,她同学的爷爷奶奶均从事外事工作,家人有很多在国外,从小受到了国外文化的影响,这次决定筹办不收礼金的西式婚礼,家人也表示支持。”

  在婚礼中,红女士本来还被安排专门给前来祝贺的亲友分发西式糕点,未能参加这场婚礼,令她感到有些遗憾。

  “凡是去参加婚礼的人不仅不拿礼金,还能在婚礼结束后收到一个礼品。”红女士说,婚礼的礼品应该是两人结婚的纪念品,就此她也打算准备一份礼物,待返京后送给朋友,表达祝福。

  ■ 探访

  多家高档酒店 婚宴报价无上限

  国庆期间北京婚宴市场火爆,价格多在每桌2000元以上,高档星级酒店普遍加收服务费

  昨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家不同档次的酒店和驻京办饭店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婚宴市场较火爆,价格大部分都在每张2000元以上,有的高档酒店的最低价格每桌超过5000元,并收取10%至15%不等的服务费。其中多家高楼酒店负责婚宴的工作人员表示,宴席价格没有上限。

  高档酒店

  设限最低价 预订仍火爆

  记者走访长富宫饭店、建国酒店、陶然花园酒店、歌华开元大酒店四家星级酒店和顺峰酒店后发现,这些酒店婚宴价格不菲。

  长富宫饭店为5星级酒店,负责婚宴销售的李先生称,该酒店婚宴价格最低为5180元一桌,没有上限,共八个冷菜和八个热菜,每桌还会收取15%的服务费用。“5180元是今年的最低价格,由于预估明年物价会上涨,明年婚宴价格也会上调。”李先生称。

  在同为5星级酒店的歌华开元大酒店,婚宴价格最低为每桌4380元,也收取每桌15%的服务费。“10月6日就有一场36桌的婚礼在这里举办。”酒店领班郭先生称,国庆假期婚宴市场很火爆,除许多人选择在假期举办婚礼外,也有很多人来该酒店预订明年的婚宴。

  3星级的陶然花园酒店,婚宴价格最低为每桌2688元,收取10%的服务费,价格没有上限。该酒店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酒店几乎每天都有婚宴,如果以现金结账且不开发票,酒店还可免服务费。

  昨日中午,顺峰酒店总店的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该酒店婚宴已全部订满。该服务员称,该酒店共提供八种规格的喜宴,价格从每桌2380元到5880元不等,“也可以让厨师配菜,但不能低于2380元。如果订10桌以上免收服务费。”

  记者看到,在5880元一桌的菜单上,共有15种菜,有鲍参翅、龙虾、龙俐鱼等。服务员透露,近几天预订的婚宴价格都较低,“有一家是让厨师按照最低标准配的菜。”

  中档酒店

  2000元左右 档次不算低

  金百万烤鸭店兴盛国际店的相关负责人称,该店婚宴价格从每桌1088到3888元不等,“如果嫌档次太低,可以让厨师配菜。”该负责人称,该店以面向工薪阶层为主,1688元一桌的规格算是店内比较好的了。

  大鸭梨烤鸭店顺义店的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店最低的价格为每桌1688元,没有上限。她称,国庆期间大鸭梨的婚宴订单较多,从10月4日到6日每天都有。不过由于地段不同,每家大鸭梨婚宴的最低价格都有区别,但最低标准都在2000元以内,“来这里办婚礼的人主要以工薪阶层为主。”

  驻京办

  价格差距大 不乏名贵食材

  与各档次划分比较清晰的酒店相比,各驻京办饭店婚宴价格差异较大,每桌从1500元至5188元不等。

  江苏驻京办南国紫钰轩饭店每桌最低价格在1680元,饭店负责人表示,虽然可承办婚宴,但来这里吃饭的主要还是以答谢宴为主。与其消费水平差不多的还有福建省驻京办饭店,每桌最低价为1500元,没有上限。

  河南省驻京办饭店负责人称,该饭店宴席规格有3299元和3599元两种,每桌收取10%的服务费。记者后提出要看菜单,被告知需要交纳押金才行。

  辽宁省驻京办的辽宁饭店婚宴价格最低为3000元一桌,没有上限。“客人想要什么规格的都可以。”饭店负责人表示,国庆七天,辽宁饭店每天都有婚宴。昨日中午12点半,记者在辽宁饭店探访时,一场婚宴正在进行,新郎的父亲左先生说,他们共订了14桌宴席,每桌2580元。

  也有一些驻京办饭店婚宴价格较高。记者在湖南、湖北两家驻京办饭店了解到,这两家饭店婚宴最低价格为4000元一桌。

  内蒙古驻京办的婚宴价格为每桌5188元。该店经理向记者提供了婚宴菜单,除6个凉菜外,还有虫草花乌鸡汤、焗龙虾、鲍鱼、贝尔湖鲤鱼、鄂温克牛腕骨、小葱烧鹿肉等“上档次”的菜肴。该经理称,5188元的食材都比较名贵,都是从当地空运至北京的,“贝尔湖的鲤鱼个头都在3.5斤以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