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习近平时隔21年再访马来西亚,称用“切水不断”来形容中马传统友好关系再恰当不过

习近平谈中马友好:梁静茹在华广为人知

2013年10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吉隆坡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欢迎午宴。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新华网报道 鲜花、红毯、礼炮、仪仗队、内阁成员和外国驻马使节列队迎接,马来西亚用最高礼节欢迎来自中国尊贵的客人。昨日上午,85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纳吉布回忆起他还是小男孩时曾问父亲、时任马总理拉扎克为何访问中国。拉扎克回答,因为中国是可以信赖的。纳吉布说,通过同习主席的交谈,我同样认为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以信赖的朋友。

  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午宴上,习近平说,这是我时隔21年再次访问马来西亚,故地重游,倍感亲切。美丽的热浪岛、美味的冷冻榴莲在中国广受喜爱,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中国歌迷认为是中国人。

  习近平说,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但首先将惠及邻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必将为周边国家带来更多机遇,这将为亚洲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巨大发展空间。

  下午,习近平出席中马经济峰会致辞时说,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曾5次驻节马六甲。39年前,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马来西亚有句谚语,叫“切水不断”,用它来形容中马传统友好关系再恰当不过了。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曾携手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共同抗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双方互帮互助,维护了两国以及地区的经济金融稳定。”

  ■ 焦点

  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60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就两国合作提出建议。一是两国领导人保持常来常往的好传统。二是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扩大经贸合作,实现双边贸易额2017年1600亿美元的目标,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带动两国产业集群式发展。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马来西亚北部发展和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建设,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

  三是加强信息通讯、遥感卫星、生物技术合作,积极推进科技实验室建设。四是发挥防务安全磋商机制作用,加强两军交流合作。深化执法合作,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五是扩大地方合作和民间往来。明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暨中马友好交流年,双方要规划好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青年百人团交流。

  纳吉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友好和温暖。马方愿同中方加强两军、科技、执法、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马方完全支持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愿意考虑参加。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富有成果,是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马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就双方合作提五点建议

  “中国经济运行更稳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共同出席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就加强两国务实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希望两国经济界人士抓住机遇,续写互利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就加强两国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扩大双边贸易;二是促进相互投资;三是拓展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规避金融风险;四是深化农业渔业合作;五是携手推进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环境,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运行更稳健、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中国对外开放更加突出合作共赢。希望两国经济界人士抓住机遇,续写中马互利合作新篇章。

  当天下午,彭丽媛在纳吉布总理夫人罗斯玛陪同下来到马来西亚国家大剧院,出席马来西亚儿童艺术教育项目专场音乐会,还参观了马来西亚传统工艺品和服饰展,观看了制作工艺演示。

  ■ 前瞻APEC

  【亮点】

  3织工1个月制成一套“安代克”

  平均1尺布料价格约合2.6至8.7美元;当地公务员每周四五必须穿安代克制服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7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印尼政府说,今年领导人将身穿巴厘岛传统编织服饰“安代克”合影。

  安代克由织工按传统方式手工编织

  印尼文化、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告诉《雅加达邮报》,安排与会领导人穿“安代克”,“是我们推广印尼本土文化努力的一部分”。所有“安代克”服饰都是由巴厘岛织工按传统方式手工编织,“每套服饰至少需要3名织工耗时一个月完成”。

  “安代克”是巴厘岛特有编织工艺,制作过程复杂,纬线先要染色,再织入素色的经线,从染色到纺织,全部人工作业。布料特色为抽象图案,亮丽颜色。成品“安代克”在当地价格不菲,平均1尺布料价格大约3万至10万印尼盾(约合2.6至8.7美元)。

  为推广当地文化,巴里省政府最近规定,政府官员和学生必须在特定时间穿着“安代克”。例如,公务员每周四、周五必须穿用“安代克”做的制服。

  APEC曾赠出皮夹克花衬衫羊毛套装

  APEC会议曾先后在日本大阪、菲律宾苏比克湾、加拿大温哥华、马来西亚吉隆坡、新西兰奥克兰和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赠送与会领导人的服装分别是休闲西服、白衬衫、皮夹克、花衬衫、羊毛套装和马来族风格蓝衬衫……

  2001年10月20日至21日,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举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身穿俗称“唐装”的中国传统服饰在上海科技馆楼前合影,成为这次盛会一大亮点。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