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20场婚礼 过半宴席超两千一桌

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河南、广东等地婚礼,仅3场每桌花费在千元以下;3000元以上占比约三成

2013年10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万达拉斐特酒店,婚宴刚刚结束,客人离去,一桌酒菜所剩颇多。
昨日,密云世纪阳光假日酒店,婚宴后大部分食物都被打包带走。
河南温县,新人小王的“嘉宾礼簿”,记录着收到份子钱的情况。

  办婚礼宴请宾客,一场下来要花多少钱?收到的礼金除了支付饭钱外,自己还能挣多少?在倡导节俭的大环境下,餐桌浪费现象是否存在?国庆长假前五天中,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内蒙古、河南、河北、广东、福建、四川多地参加或目击采访了20场婚礼。调查数据显示,55%的婚宴价格在2000元以上,每桌婚宴三四千元很常见,万儿八千也不缺选择者。

  此外,仅有4场婚礼在结束后做到了“光盘”,其余的餐桌浪费现象严重。

  在记者探访的20场婚宴中,每桌1000元以下的仅3场。2000元以上的为11场,占55%,其中3000元以上的为7场,5000元以上的为2场。摆酒花费最多的为广东汕头的新人孙先生和王女士。10月1日,他们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摆下了44桌每桌5000元的婚宴;花费最少的则是河南温县的一对新人,他们在村里请大厨举办露天喜宴,每桌菜大约200元。

  3000元每桌算中低档

  昨日中午,北京东城区湖南大厦、陶然花园酒店、朝阳区万达拉斐特酒店、海淀区辽宁大厦等几家记者随机选取走访的酒店中,均有婚宴进行。万达拉斐特酒店的婚宴规格为8880元一桌,共摆了22桌。在如湖南大厦、辽宁大厦等规格较高的驻京办餐厅中,近3000元每桌的婚宴已是最低标准。“这种价位在北京不算贵,甚至可以说是中低档,选的人很多”,辽宁大厦一名婚宴销售人员称,这类价位的婚宴已预订排满到年底。

  “因为国家提倡节约朴素的要求,今年婚宴市场不算好,价格也低,等过完年,婚宴价格全部要大幅上调”,另一名工作人员称。

  在湖南大厦,一场22桌的婚宴总计花费近10万元。新郎王先生说,他们订的婚宴为4000多元,“算上服务费的话差不多5000块钱。”

  “收的礼金能买辆车”

  摆婚宴就一定能“挣钱”吗?在探访中,记者发现答案不一。“舍得花十几万办场婚宴,是因为这是不亏反赚的事,(邀请的)人多了礼金也多”。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新人张伟(化名)在一场30桌的婚宴后,收回了15万礼金,“多出来的钱可以买辆小汽车了”,他和家人调侃。

  而在陕西西安、河南温县等地的多名新人和家属称,十一期间办完婚宴后,礼金都有盈余,少则万儿八千,多则数万元。

  也有赔钱的,广东汕头的新人孙先生和王女士就因为当地婚宴的奢华风、攀比风,无奈选择了“打肿脸充胖子”。“礼金收了17万,婚宴花了50万,钱都是父亲帮忙给的”,孙先生说。

  还有的新人是回农村老家摆婚宴,亲朋好友的礼随得少,整场算下来,基本没有结余。

  ■ 现场

  怕丢面子 宾客拒打包

  密云县世纪阳光假日酒店的婚宴是记者昨日在北京探访时唯一发现的“光盘宴”,40多桌的剩菜都被宾客和家属打包带走。

  在全国多地新京报记者参加、采访的多场婚宴中,做到餐后打包的仅有3场。20场婚宴中,“光盘”率仅20%。

  昨日中午2时许,一家驻京办餐厅的8层宴会厅,一场13桌的婚宴只剩下两桌客人还在喝酒,每桌近五千元的菜品,剩下了近半。打扫会场的服务员不断将一盘盘剩菜端走,并倒入垃圾桶。一名厨师经过操作间,目光在垃圾桶上停留了几秒,“可能我是新来的,还不习惯”,他笑笑。

  与此相同,湖南大厦、万达拉斐特酒店等地的婚宴后,菜品剩下了近六成,无人打包带走,全部被倒入垃圾桶。

  “花了十几万办婚宴要的就是排场,最后一打包形象全毁了”,有新人表示。也有新人和家属表示,婚宴中忙于接待和迎来送往,没有精力或忽略了打包清盘。

  “最后都喝多了,哪还能打包了”,新婚的北京市民刘先生说,“不过要是有宾客愿意打包,我们肯定不会拦着,说不定还能提醒我们一下,但可惜我的婚宴上没有。”

  ■ 调查

  讲排场要面子 花光父母50万

  时间:10月1日 地点:广东汕头

  每桌酒席上都放着中华烟,洋酒,还有鲍鱼、龙虾、鱼翅等高档菜肴,这样一桌超过5000元的酒席在广东潮汕地区非常常见,而且一般都超过三四十桌。

  在广东,结婚是整个家族的大事,无论家境富裕与否,都讲究“意头”、讲究排场,排场高端大气,整个家族脸上才有“面子”,至于是否会造成浪费,则很少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汕头的孙先生在10月1日和王小姐成婚,当晚他们在汕头一家五星级酒店摆了44桌宴请亲朋。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两包软中华,一瓶轩尼斯的洋酒,还有八个菜肴,包括龙虾、鱼翅、鲍鱼等。孙先生的妹妹说,“当天晚上,孙家还从外面请了当地电视台的演员主持”压场子,“排场十足。”

  潮汕人对于婚宴的礼金(份子钱)也比较阔绰,一般都在千元以上。

  “礼金大概收了17万。”孙先生说,最多的是一个表哥给的1万2,最后只收了他1万。”尽管如此,和正常婚宴花费50多万元相比,17万元还不够“回本”。

  “哥哥今年25岁,目前在帮父亲打工,嫂子在画室教画画,根本没什么积蓄,”孙先生的妹妹说:“婚宴的钱都是爸爸一个人出的,不过也没办法,结婚一辈子就一次吧,肯定要做得好看。”

  五星级婚礼 一桌酒席“8880”

  时间:10月5日 地点:北京

  昨日中午11点半,国贸CBD的万达拉斐特酒店7层,一场婚礼正在进行。酒店工作人员称,婚礼的会场占用了酒店7楼2个宴会厅,共900平方米。

  在会场外,负责来宾签到的是新娘亲友,她称,该婚礼的规格为8880元一桌,共摆了22桌。新人都是北京人。

  婚礼会场布置相对简单,仅设置了一个简单的T型台和花门,但婚礼的拍摄团队则很豪华,动用了摇臂全程拍摄。

  11点38分,婚宴准时开始,赴宴的宾客只坐满了19桌,其余3桌都空着。每张桌子上都摆着一瓶红酒和一瓶古井贡酒。此外,在赴宴宾客中,演员侯耀华、陈寒柏也到场祝贺。一位参加婚礼的宾客称,这些名人都是新郎父亲的老朋友。婚礼摄像师则称,他们并非来自婚庆公司,而是媒体人,都是新郎的朋友。

  这价值8880元的婚宴包括6道凉菜、10道热菜和1道果盘。一位工作人员称,万达拉斐特酒店的婚宴菜肴都比较上档次,最低就要6880元一桌。这次的婚宴菜肴中,鲍鱼是新人自己定的,所以价格要贵一点。

  12点30分左右,酒店服务员开始上菜,因来宾人数不够而多余几桌也上了菜。下午1点半左右,婚宴接近尾声。宾客陆续走出婚宴会场,几乎无人打包。不少桌上的菜甚至动都没动。

  酒店工作人员称,国庆期间,该酒店的婚宴销售非常火爆,每一场婚宴都比较奢华,“来这里办婚宴的都是经济条件好的人,今天的这场婚宴是这半年以来最简朴的一次了。”

  农村喜宴 一人随礼全家坐席

  时间:10月3日 地点:河南温县

  10月3日上午,河南温县县城天天大酒店,韩先生和郭小姐的婚礼包下40桌喜宴,每桌588元。这一桌酒席包括“八凉、十热、二汤”20道菜,婚礼结束,各方亲友满意而归。韩先生的母亲到酒店服务台结账:23600元。

  在婚礼的前一天,韩先还在老家农村宴请老家亲戚邻居18桌。“露天喜宴,每桌200元。”韩先生说,农村露天宴其实比酒店更实惠好吃。

  在农村老家,韩先生亲属和邻居给的礼金通常是50元或100元,但到家里吃喜酒的常是一家三四口。县城的亲友,礼金通常200元,少数几个直系亲属和关系亲密的朋友是500或1000元。

  韩先生说,农村喜宴就是图个热闹,常常是一人随礼全家坐席。老家有个老人,给了50元礼金,在老家吃了一次喜酒,第二天又到酒店来吃,还带了儿媳和四个孙子。韩先生的母亲表示,虽然还没有合算儿子和儿媳收到的礼金,但能肯定不足以支付婚宴酒席开销。

  当天15时许,亲友陆续离场。在一楼大厅的20个餐桌上,多数菜光盘见底,每张桌上有两三盘剩菜。全场没有打包。酒店经理李女士说,8人婚宴,20道菜,总体适中,不算浪费,因为是婚宴不是家宴,打包的很少,即便以往婚宴有打包的,也只是打包剩下的馒头、包子。

  收了20万 新人还礼有压力

  时间:10月5日 地点:河南安阳

  昨日中午,新人李龙和周卿的婚宴在河南安阳一家中档餐厅举行。婚礼一切从简,一对新人表示,“能省则省”。

  11时8分,燃尽一万响鞭炮后,几十位亲友进入数百平米的宴席大厅。大厅共摆设了11桌酒席,李龙说,每桌标准为588元,并配上苏烟和100余元一瓶的白酒及饮料。

  参加婚礼的宾客均是男方家人的亲友和同事。入席前,宾客都在迎宾处送上红包,按照当地的情况,一般红包内是200元至2000元不等。

  婚礼现场和流程都非常简洁。每桌的菜、肉基本没有浪费,不过这10桌几乎都剩下不少主食,宴席结束后,李龙的家人将主食打包。

  李龙的母亲说,此次摆宴一方面是按照习俗,宴请亲友,再一个,随出去那么多份子钱,总得找个场合收回来。

  周卿说,她和李龙均是普通白领,两口子月收入共约7000元,还有每月4000元的还贷压力,考虑到经济实力,李龙和周卿希望,婚礼越省钱越好。此前他们还在李龙的老家成都办过一次婚礼,也是尽量节俭,整个婚礼办下来花费近8万元,在成都属于中档水平。

  李龙托了老板的关系,婚宴打了8折,婚礼当天的4辆婚车——两辆保时捷、一辆宝马、一辆奔驰,也是亲戚帮忙找的,没有收费;宴席的烟酒是从朋友那买的,比市场价略低。

  前来参加婚礼的同事及普通朋友每人随礼400元,关系好的朋友随上千元甚至数千元。周卿说,婚礼当天共收了20万元,“不过人家随多少我们还得还多少,这以后的压力小不了。”

  声 音

  移风易俗先从婚宴入手

  “隆重办婚礼虽然是风俗习惯,但与当前我们国家提倡的节俭之风相违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想要“移风易俗”,先从婚宴入手。

  “在大部分农村和社区,都有‘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为当地办理婚丧嫁娶事务。”夏学銮说,如果在民间,能够将节俭办喜事的原则由红白理事会贯彻执行,倡导一桌宴席不超过10—12个菜品,将浪费杜绝在萌芽之前。将攀比和浪费之风必将慢慢改善,直至杜绝。

  “如果某个官员、干部大办、奢侈办婚礼,或者办婚礼中涉嫌违规、违法,相关部门就应介入调查和处理。”夏学銮说,公职人员以及公权力掌控者的行为起到榜样作用,更应加强监督,严格管理,以起到整肃社会风气作用。

  A04-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李雪莹 吴振鹏 卢漫 张玉学 林野 刘洋 李宁 朱自洁 何光 申志民 

  A04-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王贵彬 李雪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