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台风登陆易致伤亡

已发台风红色预警;正值长假和旅游高峰,台风影响区景点多,转移疏散难度大

2013年10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蜈蚣峙码头,游客从普陀山撤离。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数条开往景区的航线停航,各景区游客撤离。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5日宣布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防御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和第24号热带风暴“丹娜丝”。

  昨日9时,强台风“菲特”中心位于台湾台北东偏南方约620公里的洋面上,风力14级(45米/秒),七级和十级风圈半径分别为350公里和100公里。预计“菲特”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会加强至15级(50米/秒),可能于今日晚上到7日上午在浙江中部至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可能达12至14级。

  国家防总认为,防御第23号强台风“菲特”面临四个方面的不利因素:一是“菲特”正面登陆后有可能深入内陆,与北方冷空气遭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二是“菲特”强风暴雨影响区域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区域,覆盖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大中城市;三是正值国庆长假和旅游高峰期,台风影响区旅游景点多、外来人口密集,转移疏散难度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四是“菲特”移动路径存在不确定性,给台风防御和安排部署增加了难度。

  与此同时,第24号热带风暴“丹娜丝”已于4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 预报

  浙闽等7省市将迎大到暴雨

  从昨夜始,中国东海海域、华东沿海等地风雨即将启程。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菲特”将于今晚到7日上午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从5日夜起至8日,浙、闽中北部及上海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北部等地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据中央气象台

  ■ 应对

  浙闽沪要求游客返程渔船回港

  浙江省气象部门提醒,海岛游客须在昨日傍晚前撤离。浙江省海事局提醒浙江各地市民和游客关注台风发展,做好防御准备,减少外出,游客尽早返程。

  记者在浙江东南沿海看到,大部分渔船已入港。在温岭市松门镇横门村,入港避风的渔船整齐地排成了长龙,附近的龙门海滨浴场也在昨日上午关闭。

  福建省防指部署,闽东、闽中渔场作业的渔船要在昨日18时之前全部回港避风。

  原定于今晚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专场表演,因“菲特”延至8日晚。

  上海要求沿海沿江沿河单位及时关闭各类防潮闸门。及时暂停建筑施工和野外、高空作业以及撤离危棚简屋、临时工棚人员等。

  据新华社

  京沪开往福州等地动车停运

  北京铁路局表示,受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影响,10月7日,北京南开往福州的G55次列车停运。已购买7日G55次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三日内(含当日)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据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消息,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暂停发售10月7日开往温州、福州、厦门等地的动车票。

  另据新华社消息,南昌铁路局停售10月7日温福线、福厦线、龙漳线所有直通动车车票,共计28对。

  已购票旅客可拨打12306电话等了解列车运行情况。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