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攒多少钱能放心退休?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如何才能“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热烈讨论的话题。

  算一笔“退休账”并不复杂。如果你现在40岁,希望自60岁起安享30年退休生活,每月消费水平为3000元,不考虑通胀因素,需要在退休时准备108万元。

  如果年通胀率为3%,意味着20年后,每月5418元才能相当于现在3000元的购买力,需要准备309.3万。如果你现在30岁,则需要准备415.7万元。

  通过理财追赶通胀,是让手中的现金等资产始终保持等值购买力的“良方”,可选的理财方式有如下几类:

  传统储蓄。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勉强追赶通胀,而且流动性差。但安全性高,保本保息,比较适合退休时间临近,风险偏好保守型人群。

  银行理财、信托等。风险比储蓄高一些,收益也相对较高,从4%到9%以上不等,但投资门槛相对较高,不同产品的情况差异也比较大。

  基金定投。优势在于平摊风险、积少成多、复利增值,但是优选基金非常重要,据wind资讯过去5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数据,截至9月23日,可比的278只基金中,有74只基金年化收益超10%,另有143只基金年化收益为3%—7%,61只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不到3%。

  此外,还有以房养老、商业养老保险等可选。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