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重点

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并讲话: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做好为改革付出成本的准备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晚,在印尼总统准备的欢迎晚宴开始前,APEC领导人等身着“安代克”拍下APEC“全家福”。

  ●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亚太地区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的共同愿望没有改变,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历史趋势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没有改变。我们有理由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看法,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

  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

  习近平发表了《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朝好的方向发展,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展示勇气和决心,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引擎作用。

  习近平就此提出3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第二,客观判断形势,沉着应对挑战,全力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第三,着眼长远,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为亚太持久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关于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和多边贸易体系,习近平强调,一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二要致力于开放式发展,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秉持茂物目标精神,发达成员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三要坚定信心,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又讯 据外交部官方微博 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12位经济体领导人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习近平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必然伴随着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地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我们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 解读

  习近平: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

  昨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傍晚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作为最后一位主讲人,发表了重要演讲,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就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两场发言,印象最深的就是传递了“合作、开放、改革”的信号。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经济体,站在地区发展的角度,提出了APEC能够继续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

  1 秉持开放包容不能互相踩脚

  摘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

  解读:在亚太区域,除了APEC提出的茂物目标,还有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贸易谈判。2009年,美国全方位主导TPP谈判,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事实上,2010年应该是发达国家成员落实茂物目标的年份,时至今日也没有落实。

  张蕴岭表示,“不能互相踩脚”是指亚太地区各种区域贸易安排不能恶性竞争,要发挥亚太地区APEC的统筹作用。习近平讲话中提出APEC要展示勇气和决心,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发挥引擎作用,这是有针对性的。

  2 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

  摘录: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解读:张蕴岭表示,亚太地区出现的一些经济上的困难,实际上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同时暴露出亚太区域各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性问题,比如过度依赖外部市场、巨大赤字等。

  习近平强调“改革”,意在表示亚太区域各国都面临着要调整、要改革、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等共同的责任,都要通过非常艰难的改革。

  3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自困

  摘录: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自困。我们要秉持茂物目标精神,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发达成员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

  解读:张蕴岭表示,这段讲话表示,各国制定经济政策不能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要考虑到整个地区的利益。如果缺乏地区的宏观经济协调,会走向贸易保护主义,走向各自为政,地区合作就会被削弱。

  因此不能采取以邻为壑、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政策,而是要强调宏观经济协调,强调市场保持开放,加强合作来共同面对现在的问题。

  4 改革要啃硬骨头这时要一鼓作气

  摘录: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解读:张蕴岭表示,习近平向外界表明了中国改革的决心。“十八大”已经确定了中国要转变发展方式,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具体落实。转变发展方式主要核心内容就是要走绿色环保、创新驱动等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减少污染。

  这样的一个转变很艰难,必须下大决心,这也表明新一届政府要通过推动深度改革,加大开放的力度,来解决中国转型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