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宏观

海关在自贸区试行“先入区、后报关”

首票进口货物顺利入关,企业称可减少10%物流成本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首票“先入区,后报关”货物进入上海自贸区。 黄尚尚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记者昨日从上海海关获悉,一票从韩国蔚山进口的电解铜当天顺利进入上海自贸区,成为入区进库的首票试点货物。与以往不同的是,上海海关在自贸区内试点实施了“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大大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昨天中午十二点,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运车辆抵达上海自贸区海关卡口。其中装有的电解铜货值359万美元,货重499吨。在驶入专用“快速验放车道”时,货车司机不再像往常一样下车办理通行手续,而是坐在驾驶室里掏出一张提货通知单,将单证上的条形码对准车道上新装的扫描器,左前方电子屏显示出红色的“放行”字样,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入区后顺畅驶向公司仓库。

  车辆过卡入区流程从过去的“两下(车)两上(车)4敲章”,转变为现在的“零下零上不敲章”,平均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30秒。

  据悉,上海海关在自贸区内创新了“一线放开”的监管模式,有需求的区内试点企业可以先凭提货通知单回执,在货物到达港口、尚未办结海关手续前,就可以直接从港区提箱装货、先行运货进区入库。再在规定时限内(自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向主管海关办理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手续。

  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了6家区内企业试点该模式。

  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耀婷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对货物的流转入库时间要求很高。“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实行后,企业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两至三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内将实施“一线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监管方针。“一线”是指自贸区与国境外的通道口,“一线放开”是指境外的货物可以自由地、不受海关监管地自由进入自贸区。

  ■ 人事任命

  管委会领导“一正五副”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政府9月28日发文,宣布自贸区管委会领导任职。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同时任命的还有四名副主任。

  根据文件,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设一名主任,下设一名第一副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和两名副主任。

  除主任一职外,第一副主任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任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简大年、王辛翎、李兆杰为自贸区委员会副主任。其中,王辛翎此前为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玮青)

  ■ 相关

  天津、厦门自贸区概念股飙涨

  上海自贸区挂牌后,其他地区也“跃跃欲试”。昨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厦门自贸区方案正在策划中。此外,国庆前夕,天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表示,天津已经给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业”的方案。昨日天津板块、厦门自贸区概念股飙涨。

  天津板块继前一日大涨后,昨日依旧表现强劲。多家公司封在涨停板上。津滨发展、天津松江、天津海运、天津港等8股涨停,红日药业、天房发展涨幅超过5%。厦门自贸区概念股中,厦门港务、厦门国贸、象屿股份和厦门空港涨停。

  对于各地方自贸区概念股热潮是否能持续,多数机构对此持谨慎态度。有分析认为,各方还在观望中,目前主要是游资在炒作。(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