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摩登周刊·鉴表

“小日内瓦展”征服亚洲之旅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钟表与奇迹——首届亚洲高级钟表展剪彩仪式。

  虽然早在2004年,历峰集团曾在北京举办过一场同样名为“钟表与奇迹”的展览,但将这次表展称为“首次”,足见此次展览的开创精神和不同意义。相对仅有几个品牌进入中国的2004年,如今历峰集团的大多数品牌在中国已经获得很好的发展并势头正猛,在这一时间举办一场旨在展现传统制表工艺的展览,对于集团来说意义重大。

  工艺师独有的展示区

  这场有点像缩小版“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的表展面向亚洲经销商、媒体和钟表爱好者开放。如今亚洲已然成为瑞士钟表的首要出口市场,去年除了大陆的16亿瑞士法郎,香港的41亿瑞士法郎,东南亚的24亿瑞士法郎的出口额之外,前往国外旅行的亚洲游客的购买力也在不断攀升,不容小觑。这样强大的购买力足够吸引品牌在亚洲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展览。

  相对有些封闭的日内瓦钟表沙龙,“钟表与奇迹”面向公众和更多的媒体开放。因此也将重心更多放在品牌历史文化的宣传以及工艺展示上。表展上专门为工艺师们提供了一块展示区域。制表师、雕刻师、珐琅彩绘师以及宝石镶嵌师,在此完整演绎高超的技艺与学识,这让参观者有机会一窥源于高级制表世界的专业技术。

  而除了各品牌精心的展厅布置以及讲述品牌故事的大力度宣传片外,作为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钟表与奇迹”更精心策划了一场追溯时计的最初诞生到当代发展的原创展览——“征服时间”。如同时空隧道的空间里,一幅幅图片和实物将人们带入钟表的历史。

  复杂工艺偏重“声音”

  当然,新品仍然是这次钟表展的主角。从趋势来看,高级复杂功能的热点已经从陀飞轮转到“声音”上,当陀飞轮技术被越来越多品牌掌握,专业买家已经将兴趣点转向三问表,而这也成为更能代表品牌技术实力的领域。

  本届表展上,珠宝表成为绝对的大热门。除了此前就擅长于珠宝表的伯爵、卡地亚将日内瓦新款镶了钻之外,你会发现一些之前印象中以硬朗设计或高复杂机芯著称的品牌也开始重磅推出bling bling的珠宝表了,而且男款毫不逊色于女款。这明显是在迎合亚洲人的口味。另一方面,传统工艺和艺术在此次表展为了更大的施展空间,积家将珐琅和立体内饰结合,江诗丹顿艺术大师系列再出新品,卡地亚将其他领域的传统工艺运用于表盘,梵克雅宝的诗意复杂表款则再次把人们带入浪漫梦幻的空间。将好卖的款式艺术化,做成艺术化热卖新款成为各品牌的共识。

  种种重视和迎合并没有白费。据说表展这几天,很多平时单日销售额只有4万-5万瑞士法郎的店面销售额已经超1000万瑞士法郎。各品牌也为迎接这次销售高峰做足了准备,早早将重头表款送到店里,于是我们接二连三地听到某个价值数百万或某个压箱底的表款被卖出。接受采访时,朗格、罗杰杜彼品牌高层纷纷用“年轻的”、“充满活力的”、“热情的”等词汇来形容中国市场和买家。虽然主办方至今并没有明确表示表展是否会每年延续,但看看这些诱人的数字和大家溢于言表的喜悦,就足以让我们对明年充满期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