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从乖乖女到颠覆权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3台北MoCA向京作品个展

  向京 

  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1994年举办首展,被称为“天才”艺术家。

  就对“权力”的感知而言,敏感的艺术家向京也要在成年之后,用回溯的方式才得以窥见。“小学时我是个非常乖的孩子,功课好,守规矩。”那时上课规定学生必须将双手交叉放在背后,一天向京课上走神了,双眼飘向窗外,手也没有按规定摆放,当她回过神来,隐隐觉得自己违背了一个规定,自责和愧疚让这个小孩举手站起来跟老师“自首”:刚才我走神了。老师没听清,以为她在举报别人,向京解释:我说的是我自己。

  “现在想来傻傻的,但那就是在被规训的环境中自动发生的。”虽然如今向京认为女性在社会权力系统中处于边缘位置,不是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但她的成长以及选择仍然处于与“权力”的种种抗衡中。

  “初中开始有了叛逆、逆反的迹象。突然开始对权威感到本能的反抗。”这种思维形态,后来直接影响她做了这么多年雕塑。

  90年代末期,整个当代艺术的发展脚步非常快。不少策展人、艺评家居高临下宣布“我选的艺术家才是当代的”,当人们在纠结“当代性”以及是否一定要以使用特殊媒介来定义当代性时,向京认为用外在形式判断当代与否太可笑,“当代性不在媒介上体现,不能纯用这种进化论的观点去看待艺术。观念的当代性才是最重要的。”

  一股隐隐的反中心权力的劲儿使向京要用雕塑艺术去证明:传统媒介也能做出很当代的东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