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上一篇

用才华努力和作品拥有权力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瞿广慈铸铜作品鸟人

  瞿广慈 

  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稀奇”艺术创办人,曾摘得全国雕塑类最高奖。

  瞿广慈对于“权力”的体味来自于家庭环境。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被赋予了诸多的期许,因而得到比姐姐更多的特权,由此而来的也有更为严厉的管教。因此他说:“权力是相对的,权力也是一种压力。”

  如今作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家,瞿广慈坦言自己拥有了主流社会的话语权,而这正是通过反对中心权力而来的。在他成长的那二三十年,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不断挑战权力的过程当中,“可以说那时候的权力和权威特别值得挑战。因为它是建立在机制里的,而这个机制正在不断被解构,这也就是为什么六十年代末出生的人成功的可能性大一点。”瞿广慈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便着眼于对权力的背叛、对位置和职位的讨论,身处这样一个过渡时期,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然而对于手持的“权力”,瞿广慈并不感到得意,甚至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中心话语权,更别提用它来“决定他人”。

  “我不想要那种关乎人家生死的权力,我不喜欢那种膨胀的权威,社会因为多元化才可爱。”但他想要关乎人们的价值的那部分话语权,思想上的一些影响力,因此他选择了在市场充分竞争的空间里,用自己的才华、努力、作品、产品去拥有权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