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中国时尚权力榜·权力
下一篇

让权力通过优秀作品传承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周予援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9年,是周予援进行大力改革与创新的9年。此期间内,他首创了“优秀剧目轮演制”,并在2011年促成了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开幕。事实上在进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之前,周予援是一名出色的话剧、影视剧演员,转到管理岗位后,为了让更多年轻演员有机会触碰到他们的梦想,周予援选择了淡出台前,更多时间在幕后为行业发展出力。

  今年5月,曾是国话人的周予援再次回到中国国家话剧院担任院长一职。上任不久,他便启动“保留剧目制”,制度的建立旨在恢复一批国家话剧院的经典老戏。在舞台剧越来越实验化、时尚化、白领品位化的当下,经典剧目的重现犹如一股清流。“未来每年将演出四五部保留剧目,新创剧目和保留剧目的演出比例是3比1。”

  今秋最引人注目的经典剧无疑是《纪念碑》,这部作品2000年于国内首演时轰动一时,又因对演员要求极高被称为“演技派教科书”。彼时,周予援正是《纪念碑》的监制,13年后,他再次将此剧搬上舞台。新一批演员中,查文浩是《纪念碑》导演查明哲之子,9岁就跟着父亲看《纪念碑》排练、并能流利背出戏里长达8分钟的独白。对于他,《纪念碑》是梦想的种子,也是做演员的初衷。

  对于更多的戏剧爱好者,老剧新演让人们得以重温与经典作品近距离接触的震撼,亦能弥补一些当年错过的遗憾,更重要的是,一批正在成长起来的戏剧爱好者与专业学生们,通过亲身感受经典戏剧的气场能更好地综合理解过去与当下,较之书本讲述与资料放映更直观,以参与的方式让中国戏剧文化能够顺畅地、具有现场感地传承下去。“恢复、重排让经典剧目得以传承,也能培养青年艺术骨干、锻炼队伍、培养人才,这是我最初的想法。”甫上任的他对国话未来充满期待:基本定位是中国气派与国家风采,让“国”字头戏剧的权力通过优秀作品出人、出戏、出效益。同时也要注意戏剧舞台上的一切要与中国时尚潮流有机结合。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