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黄金楼市·圆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黄金楼市·圆桌

年底北京楼市或将“维稳回调”

“金九银十”楼市成交活跃,业内称受经济形势影响,四季度楼市成交量价波动不大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从春寒料峭、热浪袭人到秋意盎然,尽管温度不断跌宕起伏,但今年以来北京楼市一路热度不改,“日光盘”频现更是印证了市场的“火气”。随着成交量不断增长,房价上涨压力也日益显现。减少行政干预、建立长效机制的讨论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政府也相应推出“限房价竞地价”等尝试办法。

  到了四季度,回望今年以来市场的发展,人们不禁会问:接下来北京楼市能否还会攀升?调控是否会继续加码?银行信贷收紧对市场影响几何?为此,新京报邀请多位业内人士共话年末北京楼市走向。

  ■ 本期嘉宾

  顾云昌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

  陈志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冯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陈云峰 华业地产副总裁

  陶红兵 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

  楼市成交 10月楼市成交或达峰值

  新京报:10月北京楼市成交量能否冲高触顶,达到今年楼市成交的高峰?

  顾云昌:今年全国楼市成交总量再创历史成交新高,北京作为全国楼市的热点地区之一,自然也不例外。目前北京市场整体需求很旺盛,尤其是刚性需求,将会继续支撑10月楼市。

  陈云峰:预计可以达到一个峰值。金九银十是传统购房季,人们的购房意愿比较强烈,成交机会高。同时进入11月后,银行的贷款将会进一步收紧,对于购房者来说并不利于成交,因此大部分购房者都会赶早入手。

  陶红兵:10月北京楼市存在冲高触顶的可能性。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北京市场供应远小于需求,成交量在很大程度上由供应量决定。如果10月份预售证审批和价格管控依旧严格,10月份的供应量仍将从紧,也将会影响10月成交。

  新京报:四季度楼市在成交量价方面能否延续此前的热度?

  陈云峰:预计年底楼市的热度仍将维持。近年来北京土地价格和众多项目价格的持续攀升,推升了购房者对市场上行的预期。虽然受到年底信贷收紧等因素影响,市场会出现小幅回调,但整体市场的成交仍将较为活跃,价格也将在高位运行。

  冯科:今年9月、10月北京楼市成交已达到一个高点,预计年底市场将会出现一个回调过程。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楼市发展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陈志: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四季度北京楼市的具体表现有待观察。首先,国际上美国退出QE的计划,国内银行年底的贷款紧缺,这些经济因素都会影响楼市成交。另一方面,在新一届政府对明年的经济定调之前,未来政策的走向尚存在变数,这也给市场走向提供了不确定性。

  陶红兵:四季度北京楼市成交量价将不会有较大波动,总体会处于“维稳”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预期在逐步转向。受到经济形势影响,明年楼市发展不容乐观。尤其是对于北京顶级项目来说,2014年将是“不好过”的一年。

  政策调控 调控加码的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年底楼市调控会否加码?调控方向是否会发生转变?

  顾云昌:“限购、限贷、价格管控”,北京近年来的调控手段已基本到头,愈加严格很可能会“误伤”刚需。因此,目前市场需要的不是遏制需求,而是增加有效土地供应、盘活存量房。

  陶红兵:不排除调控加码的可能。但是调控这几年来,不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已逐步习惯政策的变动。行政手段对市场只能起到短期效力,经济形势的变动对于行业的影响更为长期和潜移默化。

  陈云峰: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北京楼市调控应该暂时不会加码。今年年底调控加码的可能性极小。首先,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房地产业作为当前带动多个行业增长的重要支柱,政府出台新政打压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新一届政府正有意减少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更倾向于整个经济层面的结构性调整。因此除了目前已有试点的房产税政策外,楼市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不大。

  房企策略 控制销售节奏,谨慎拿地

  新京报:前三个季度,多数龙头房企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开发商将会采取怎样的销售和拿地策略?

  陈云峰:众多上市房企在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目前开发商普遍看好北京市场,再加上北京土地供应稀缺,开发商手里存货不多,因此在四季度开发商将会相应控制销售节奏。未来两个多月入市的新盘预计不多,即使开盘预计也会少量推盘,给明年留一些存货。

  冯科:由于未来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房企积极推盘套现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也正是因为经济形势的原因,再加上北京地价节节高升,房企运作风险也势必提升,因此年底房企在拿地方面将会更为理性、谨慎。

  陈志:现在对于房企来说未必是一个合适的拿地时机。目前房企蜂拥拿地是基于对市场继续上行的预期,尤其是地王项目的土地成本相当高。然而目前不仅人工成本在增长,金融政策也在限制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房企的资金成本增高,项目后期资金筹措难度也将增大。如果未来预售和价格管控持续从严,经济形势影响市场对高价格的接受程度。在此背景下,高地价项目的运营压力将会持续增大。因此,眼下房企要理性谨慎拿地,“争当地王”要不得。

  银行信贷 收紧钱袋不会产生方向性影响

  新京报:最近北京多家银行信贷政策明显收紧,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利率基本销声匿迹,银行收紧钱袋会对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是否会对楼市降温产生一定作用?

  顾云昌:一般接近年底,各大银行信用额度所剩不多,而个人房贷利润空间不大,因此银行就会对个人房贷从严发放,优惠力度自然也会大打折扣。楼市冷热与金融、信贷政策密不可分。信贷收紧将会对楼市成交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陈云峰:银行收紧房贷对“金九银十”影响不大,但受信贷收紧影响,预计北京楼市四季度成交量会减少30%,对四季度市场增长空间产生一定影响。

  冯科:这次银行收紧钱袋子,与自身资金流动性不太好有关。此次信贷收紧主要是影响刚需人群的购房进度,但对整体楼市成交并不会产生明显影响。虽然信贷收紧属于收缩性政策,但对房地产市场走向并不会产生方向性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