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黄金楼市·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黄金楼市·人物

任志强:华远成就了我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谈华远30年发展历程,并指出北京“限房价、竞地价”存弊病,房源需要知道卖给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我现在实际上关心的就是我退休以后干啥。”9月28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

  当天,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以“改革三十年、华远三十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从1983年到2013年,算上前身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华远集团已走过30年路程。

  30年里,华远从一家借款20万元成立的“计划外全民企业”,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70亿元,业务覆盖房地产开发、金融、高科技、商业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业。

  而“任大炮”,即曾经的华远集团董事长、现在仍是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带领华远集团走过了20年的长足发展。任志强在其新出自传《野心优雅》中说,他从前任手中接过的“华远总公司的全部资产约有7000万元,给区里贡献的税收只有1000多万元”。

  “主政”20年,创造多个第一

  在其“主政”的20年里,华远集团正式成立,并形成了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发展格局。华远也创造了在西城区、在北京、在全国的多个“第一”。根据华远的资料,华远是北京首家企业人均创利超150万元,人均创税超60万元的企业。华远房地产公司也是北京首家中外合资、国内首家境外上市的房企。(注:与华润分家前的老华远)

  即便如此,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是华远成就了自己。

  华远给任志强一个带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平台,甚至多了“放炮”的多重资本。任志强说,华远做了很多具有创新实践意义的大事,让后面的企业不用碰钉子,可以在境外上市等。

  年过60,任志强已卸任华远集团的职务,未来“应该下面那层(指华远地产董事长的职务)也退了。”任志强说,企业“下一个十年就不是我的事了”。当然可以肯定的是,任志强未来依然会关注华远集团、华远地产的发展。任志强说,“华远”就像自己培养的孩子一样,对华远这个品牌投入太多。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当年与华润的分家。

  始终不改“大炮”本色

  任志强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任志强是“干着开发商的事,操着国家总理的心”。过去若干年,任志强也一直被赋予房地产行业意见领袖的角色。虽然有些话,有些被断章取义的话,显得很刺耳,但任志强的很多观点、预言,事后都被证明了是对的。

  如今的任志强,也依然关注很多大话题,曾就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等问题提出过建议。他还依然不改“大炮”本色。任志强认为,北京正在推出的“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存在弊病,不知道卖给谁,不觉得对市场有好处。

  谈企业 从零开始,已发展得很快

  新京报:为什么说是华远成就了你?

  任志强:我不是华远集团的创始人,我之前有两任班子。如果不是创始者给华远建立平台的话,也不可能有这样一个改革的过程。华远不是按照国企进行管理的,成立之初就是按照市场的办法找饭吃。

  新京报:相对于你的社会名气和影响,华远的名气似乎小很多,发展步子也滞后些?

  任志强:那是因为你们理解片面。很多媒体以为华远(集团)只有房地产,不知道我们还有金融、高科技,还有服务业。有人知道山釜餐厅是我们的,有人知道西单购物中心是我们的,但有人不知道。你们光算这一块,不算那三块。我们是北京银行大股东之一啊,也是招商银行股东之一。这些钱没有算在账上。这和房地产没关系,集团直接把分红拿走了。我们一块多钱入的股,你看现在招行、北京银行股票价值多少?我们今年还增持了招商银行的扩股。

  就房地产来说,在1996年到1998年间,我们大概是全国第一,我们有80多亿元的总资产,大概是当时万科的4倍。只是因为我们后来和华润分手了,才造成了下降。华润(的房地产)现在仍然排在前几名。

  华远地产从零开始,现在总资产已达100多亿元,已经算是发展得很快了。万科在6000点时从市场拿了很多钱,我们没从市场拿一分钱。看企业,最主要的是看净资产回报率。股东给你一块钱,你能给股东挣多少钱?我们去年净资产回报率不如万科高,但前几年都比万科高,我们给股东分红30多亿元,在证监会评比中,我们的分红都是先进水平。

  谈政策 长效机制需解决土地制度

  新京报:今年业内对房地产长效机制讨论较多,你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取向如何?

  任志强:我觉得这届政府会把市场和保障分得很清楚,政府就管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土地政策和相关政策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所谓长效机制,最根本的是解决土地制度。按有些专家的说法,用政策调控来防御房价是个错误。不如解决好市场机制的问题,让市场做好调整,政府只搞好最基本的群众必要保障。

  新京报:土地政策将会进行怎样的调整?

  任志强:比如集体土地流转、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等问题,这些都提过。但最后确定的方案什么样?要看十八届三中全会。

  新京报:最近厉以宁也提到,小产权房是缓解城市住房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也就小产权房的问题提过建议。小产权房的问题,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出现新的变化?

  任志强:小产权房现在还是违法的,参与的都是集体单位。未来(怎样对待)要看土地制度。

  谈行业 房地产利润高不到哪里去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都说房企的利润率在往下走。你怎么看?

  任志强:房企利润率过去也不高,只是由于房地产行业规模大。全国房地产行业六七万亿元的销售额,全国能找出第二个这么大规模的行业吗?我觉得房企利润率没多少,可以等到明年初看经济普查数字。23个主要行业,房地产利润水平大概在第8至第10位。按2008年以前的数据算,房地产平均利润率只有8%左右,并不高。以后也一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房地产有个土地增值税的问题,会影响最后的利润水平。比如毛利率,我们算了一下,这几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总的水平大概24%,按3年开发周期,平均每年才8%。不像电视机、汽车行业,房地产生产周期较长,从拿地开始通常都要三、四年。房地产利润高不到哪里去。

  谈楼市 自住型商品房需知道卖给谁

  新京报:几天前海淀环保科技园地块竞价,华远也参加了。北京现在越来越多地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你觉得这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任志强:推出自住型商品房这类地块,只是得到了市场销售价格的掌控权。对市场来说,不觉得有好处,因为不知道卖给谁。(每平米)3万多元的房子都抢,2万多元的房子还不打破头?为什么卖给你不卖给我?现在80多万人抢2万个汽车摇号(注:按照最近一次摇号,应为161万多人参加摇号,中签约1.85万人),最后积累的是什么?都是仇恨。什么叫自住型商品房?不像申请保障房还有个资格审查,这没有资格审查啊。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这一类地块的成交价及未来预期?

  任志强:这次海淀的地,还有上次豆各庄的地,盈利都要靠不限价的那部分。限价部分能把成本拉平,或者还得由不限价那部分背一些,靠不限价部分把价格卖上去。

  “北京正在推出的‘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存在弊病,不知道卖给谁,不觉得对市场有好处。

  (每平米)3万多元的房子都抢,2万多元的房子还不打破头?为什么卖给你不卖给我?最后积累的是什么?都是仇恨。

  (说华远名气小)那是因为你们理解片面。很多媒体以为华远(集团)只有房地产,不知道我们还有金融、高科技,还有服务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注:采访内容根据媒体采访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