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黄金楼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黄金楼市·公司
下一篇

前50强房企门槛首破百亿元

2013年前三季度龙头企业增速较快,如继续保持,今年全年万科、绿地、保利、中海及恒大均有望达千亿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万科、绿地两家企业率先迈进千亿元大关。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然而这一现象却没有对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造成过多影响。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龙头企业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前10强、20强、50强房企门槛逐步抬升。

  业内分析认为,这一方面要归功于一二线城市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持续释放,同时和大房企制定的符合市场和自身特点的销售策略有关。

  万科、绿地销售已超千亿

  得益于良好的销售业绩,今年8月份,已有部分房企上调了预定的销售目标。而从前三季度房企的销售金额排行榜来看,品牌房企实现了金额与面积双双大幅提升。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TOP50房企的金额门槛已超百亿元。

  从金额角度来看,TOP10房企入榜门槛达到433亿元,较去年增长了44%。TOP20房企金额门槛的提升力度则更为显著,销售金额从2012年前三季度的140亿元增加至今年的247亿元,同比增长76%。此外,TOP50房企金额门槛同比增长62%,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龙头房企表现突出,其中万科集团以1279亿元的销售额再度领衔榜首,同比增长33%。而绿地集团以1012亿元位居榜单第二位,同比增幅高达40%。从业绩上看,与万科的差距在不断拉近,两家企业率先迈进千亿元大关。若继续保持这一趋势,今年全年万科、绿地、保利、中海及恒大五大领军房企均有望达千亿元规模。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房企业绩不断增加,也大大加强了行业集中度。

  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TOP10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14.43%,比2012年同期的14.06%略有提高。而TOP20企业市场份额则由19.25%提高到了20.3%,增加了1.05个百分点。

  而在销售面积集中度方面,相比2012年前三季度,今年前三季度TOP10企业市场份额从8.39%上升至9.31%,增加0.92个百分点。同时,TOP20企业市场份额也较去年同期增加1.24个百分点。

  伴随着大型房企资金加速扩充,房企竞争格局也再度改变,强者更强。第一梯队销售过500亿元的房企数量从去年的5家上升到7家。其中,800亿元以上房企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家增加至4家,显示出强者更强的局面。

  在销售均值上,各梯队销售均值均好于2012年前三季度,其中,第一梯队500亿元以上房企的均值为861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97亿元。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预计,销售额突破500亿的企业数量将从去年的8家上升至12家左右。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大型房企市场集中度增加,将利于其对市场资源的进一步获取,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主导未来楼市行情。此类房企在土地、资金、品牌、客户资源等方面都占有优势,将会加剧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同时房企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中小房企欲在此市场环境下再分一杯羹已显不易,最大的症结在于对房地资源摄取的力量正被削弱。但中小房企仍有优势,即“船小好调头”。因此,在业务转型,甚至区域拓展上应有主动进取心。中小房企不妨在城市零星地块的开发、新型城镇建设等领域做足文章,从而赢取市场。

  ■ 预测

  品牌房企业绩或普超全年目标

  据榜单显示,前三季度大部分企业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均超过3/4,快于时间进度,而由于下半年可售货量较大,各大房企的业绩预计将继续攀升,重点企业将普遍能顺利甚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据悉,在市场大好形势的激励下,国内重点房企普遍加大了新开工力度,今年上半年,世茂新开工建设1430万平米,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万科、保利、恒大等领军企业也都保持在800万平米以上。新开工面积的大幅提升将确保2014年企业销售业绩的继续增长。

  另外,值得国内房企注意或关注的是:在拿地方面,今年以来国内“地王”项目不断刷新,在销售市场火热的背景下,房企也积极购地。

  中指数据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性企业累计拿地金额为24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比去年全年水平高出11%。

  一方面房企业绩继续高歌猛进,然而面对高房价和高地价,业内也提示警惕未来市场可能存在风险。

  严跃进认为,一二线城市部分地块价格上涨,使一二线城市开发风险加大,对此企业扩张应适当保持谨慎。同时在融资方面,下半年,国内证券市场再融资预计将正式开闸放水,那些专注于保障房、刚需的上市房企将普遍受益;与此前相对宽松的环境不同,海外融资可能趋紧。房企应积极应对,加快协调布局和变革转型,以实现长远平稳地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实习生 陈禹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