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7: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电视
下一篇

华语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孙俪的“辣”需要靠张译的“贱”来烘托。

  没有忠仆,哪有辣妈

  《辣妈正传》 

  播出:浙江、东方、安徽、深圳卫视 主演:孙俪、张译

  本月最佳

  他是“忠犬型24孝男友”,剧中的他从头到尾职业身份模糊(没有任何清晰的职业设定),个性扭曲断裂(前面没脸没皮地死追夏冰,婚后无理由折腾看不出爱意),特点却异常鲜明——掏心掏肺、毫无自尊和自我地爱着夏冰。夏冰进门,他鞍前马后地帮忙脱鞋、换鞋;夏冰要吃橘子,不用说话已经把橘皮扒得一干二净递到手边;夏冰要分手,毫不犹豫就在办公楼下一跪半天;夏冰发脾气,各种自我作践式的觍着脸呵护抚慰……为讨好夏冰及父母,主动献身帮忙喂蚊子,忍受夏爸各种怪异的养生癖好;在父母面前是大爷、是宠儿,在夏冰面前,则完全是奴仆。有“元宝”这样一个能放下身段、耍贱扮丑型男友,作为时尚杂志前台的夏冰才能够趾高气扬,女王范儿十足。

  故事的开头,一身粉嫩的夏冰在大厦门口抢出租车,高呼一声“抓小偷”引开其他人自己成功坐上了出租车;在出租车上公然换衣服,司机偷窥差点引发交通事故,夏冰异常镇定地回敬师傅一句“好好开车”;在上司面前低眉顺眼是小白兔,在家人面前张牙舞爪是小太妹——这种个性速写有相当吸引力,然而却“不可爱”。从不成熟的辣妈成长为有责任感的合格母亲,这自然是好的故事结构,也不得不承认,夏冰和元宝都有着大量来自于生活的原型,甚至不像电视剧中所展示的那般后来有所成长。

  对于主角们没素质的行为,《辣妈正传》传递给观众的不是讽刺,不是批评,甚至不是调侃,而是洋洋得意和醉心于此。剧中剧外所传递的价值观恰如夏冰妈妈所言,“教养值不了半毛钱,但凡遇到事,靠的是豁得出去”。□梅子笑

  ■ 水准推荐

  《老公的春天》

  播出:安徽卫视 主演:张国立、张歆艺

  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传统生活方式正在迅速被改变的年代,对于爱情婚姻我们最早是讲究父母之命与媒妁之言,后来随着生活的变化,自由恋爱首先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生活方式。然而,在婚姻领域我们却相对保守得多,很多时候宁可凑合着生活也不愿意做出改变。然而,随着80后成为生活的主体,婚姻生活中的矛盾与摩擦逐渐成为生活的主题。与父母辈相比较,他们更关注生活本身的质量,同时也没有那么多忍耐性。相较之前的电视剧多瞄准青年人的恋爱过程以及婚后与婆婆公公的相处问题,《老公的春天》则将目光指向离婚之后。

  经济的独立给了女性更多的自信,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自信过度膨胀之后在家庭中的趾高气扬。对于宫喜与艾娇娇来说,这一对典型的强女弱男式搭配就是如此。同样,对于莫小莉和胡帅来说也是如此,尽管两人处在热恋中,但女人心理的成熟却早于男人,当对方还在享受爱情的自由与生活的浪漫时,女方已经在想着如何尽快安顿下来。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只需要情感,更需要理解。艾娇娇明白宫喜对自己的感情,却仍忍不住要挥霍这种感情,因为生活中的关照并不代表理解她内心的需要,她更希望对方能在内心理解自己,而宫喜同样需要对方给自己以尊严。

  宫喜与莫小莉的相遇是一场误会,但是相知却是一种必然。就性格而言他们更为融洽,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或许,《老公的春天》最值得称道的是它没有像以往的电视剧那样让宫喜和艾娇娇破镜重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以孩子的名义让离婚再复婚。或许,有些错位只能用推倒重来才能矫正,一味的包容并不能解决问题。□云飞扬

  ■ 本月酸莓

  《小爸爸》

  播出:东方、浙江卫视主演:文章、马伊琍

  作为文章首执导筒的作品,也是“文马夫妻店”的热身产品,《小爸爸》在宣传上做得十分到位,因此也吊足了观众胃口。其实《小爸爸》在硬件上并不逊色,摄像美工、服装置景都可圈可点,但电视剧毕竟要靠剧情推动,而我们并非拥有一个仅靠创意就能将故事延伸一集又一集的电视剧环境,这就造成了剧中人物缺乏说服力——一个生活在美国的孩子妈妈去世了,回国到北京找不靠谱爸爸,这个孩子家里不缺钱,受过良好教育,本来应该和土鳖小爸爸形成鲜明对比,可结果却是孩子一回来和爸爸一样成了浑不吝,父子感情的主线需要配角们的辅线来推动,本末倒置。但反观视频网站巨大的播放量,似乎这种情景式的桥段,非常适合网剧的收视胃口。所以有一个问题要留给电视剧的创作者,我们的电视剧观众究竟在哪里?□小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