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3: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孤单奇侠的西部往事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独行侠》以美国拓荒时期为主要故事背景,并以反映文明与荒蛮、个人与社会、本民族与异域文明的冲突为基本矛盾的西部片,是经典好莱坞时期的典型类型。影片由《加勒比海盗》系列的“铁三角”导演戈尔·维宾斯基、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及男主演约翰尼·德普再度合作,虽然节奏较为缓慢,但高潮动作戏精彩、配乐也出色,赢得了本报观影团73分的平均评分。

  新京报·百老汇联合观影 

  NO.433《独行侠》73分

  观影时间:10月10日上午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20人

  德普的个人搞笑秀

  从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是美国漫长的西部大开发的时期,因为其往往充满着文明与野蛮、个人与社会等元素的冲突,又有广袤的土地视野,成为了好莱坞最典型的类型片之一,代表作包括《关山飞渡》、《日落狂沙》等。

  《独行侠》的故事缘起于1933年WXYZ电台的同名广播剧,以美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Bass Reeves(美国首位担任法院执行官的非裔美国人,并在1875年至1907年任职于印第安地区)为原型,塑造了一个蒙眼、戴帽的传奇英雄。随后这故事也被改编为电视影集、漫画、小说、电影等,而唐托这个人物则最早出现于第十一集广播剧,作为英雄的帮手出现的。

  戈尔·维宾斯基与约翰尼·德普合作的最新电影版《独行侠》,一方面是以“1933年”开场致敬最初的广播剧版本,与此同时则是将唐托变成了第一主人公,以他向另一个小男孩讲述故事的方式回忆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用导演自己的话说是:“我们之所以要这样处理这部电影,是为了唤起我们对土地的情感,去描绘人类和土地之间的关系”。

  约60%的本报观众认为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约翰尼·德普扮演的唐托,影片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搞笑秀,既有火车上喂养那只无声无息的乌鸦的自娱自乐,也有蝎子爬脸上等笑点。相反,艾米·汉莫扮演的独行侠则在约翰尼·德普的光芒下显得黯淡无光,甚至还不如海伦娜·伯翰·卡特扮演的“机关枪少妇”更为令人注目。

  节奏缓慢,令人入睡

  《独行侠》的片长将近两个半小时,制作费也超过2亿美元,但是绝大部分的戏都集中在约翰尼·德普的独角戏或者他与艾米·汉莫的插科打诨的对手戏上,而且有些笑料显得过于老套俗气,这使得影片在节奏上让不少观众看得昏昏欲睡。另外,片中涉及当时美国文明开发西部时与印第安土著居民的矛盾冲突,但是因为遵循了一般好莱坞商业动作片故事简单的特点,也使得这些戏有点像是在拖延时间。

  幸好,在大制作的支持下,影片开场及结尾时的两场火车大战非常精彩,尤其是高潮戏的那一场,两列火车在广袤的西部荒野里追逐,约翰尼·德普与艾米·汉莫面对着数量众多的、带枪的、代表着文明一面的掠夺者,展开了一番生死的决斗,特别是直开的火车撞上车厢的一幕,动作场面扣人心弦。八成的本报观众认为这是影片最精彩的一场动作戏。 □阿木

  ■ 致敬

  左图为老电影剧照

  1 《独行侠》(The Lone Ranger)的故事,历史上有许多版本,比较知名的是1949年的黑白电视剧、1966年的动画片版以及1981年的电影《游侠传奇》(曾引进过)。

  2 大袜子和大鞋板特写是《怪尸案》的经典镜头,在《雨果》中,雨果的叔叔死亡的镜头,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展现。到《独行侠》中,历史又再次上演。

  3 戈尔·维宾斯基也喜欢向自己的作品致敬,想必《加勒比海盗》的忠实粉丝看到《独行侠》中这个经典的登陆火车的镜头,也都会想起杰克船长在《加勒比海盗》中靠岸登陆的镜头。

  4 巴斯特·基顿在《将军号》中与火车的动作及互动影响了一代电影人。

  5 《小巨人》里,达斯汀·霍夫曼靠老年妆扮演的百岁印第安老人回忆往昔,引出故事始末。《独行侠》也套用了相同的叙事模式,以及同样用老年妆扮演的印第安老头。

  6 活埋露脑袋的戏已经司空见惯,最早能追溯到爱森斯坦的《墨西哥万岁》、大岛渚的《战场上的劳伦斯先生》,作为戏剧化处理的方式近有《上海正午》和《追踪长尾豹马修》。

  7 《回到未来3》火车脱轨坠落的戏。

  8 反种族歧视(黑人题材)的影片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初达到高峰,重要代表人物是黑人影星西德尼·波蒂艾。其中《挣脱锁链》就全面展现了一白人和黑人从最初相互敌视到最后的患难与共,而将他们联系起来的“纽带”就是一根锁链。在《独行侠》中,编导也安排白人和红番被一根锁链锁住,这是明显的借鉴。

  9 唐托的马拉床拖着“独行侠”的“死尸”崎岖前行,一定令观众印象深刻。马拉床在很多西部片中都有过,在恩佐·芭伯尼的《他们是神续集》中,这也是主人公的重要道具。

  10 《西部往事》开场五位风衣牛仔来到酒馆是一场很拉风的戏,《独行侠》则是四位风衣男,而且老板都是个老头子。

  11 “独行侠”哥哥死亡的戏(眼睛特写)也是来源于《西部往事》。

  12 《黄金三镖客》里的防晒小粉伞也被用到了《独行侠》中,记得《丁丁历险记》里阿道克船长和丁丁流落到沙漠时,头上也戴着一粉色头巾,大概也是脱胎自《黄金三镖客》。

  13 《黄金三镖客》的炸药与卧倒,好像赛尔乔·来翁内的《革命往事》中也有类似的镜头。

  14 反派中这位身手敏捷的骑兵队队长,造型印象深刻。他的造型和《西塞英雄谱》里的水牛比尔(保罗·纽曼扮演)如出一辙,火车高潮戏中,他果然拿出了水牛比尔的必杀技——“双枪”。 □大奇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