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一外籍分析师在河南受审

黄崑所在机构曾发布报告质疑希尔威洛阳子公司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加拿大EOS对冲基金中国区经理黄崑。

  ·综合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加拿大籍对冲基金分析师黄崑涉嫌非法调查并诽谤在美上市公司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一案,9月10日在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不公开审理。截至昨日尚未公布结果。

  注册地在加拿大的希尔威主业为运营在河南等省份的六座矿山,旗下拥有子公司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主要高管都为中国人,因此一直被视为中国概念股。

  黄崑被指诽谤希尔威

  2011年12月28日,加拿大EOS对冲基金中国区经理黄崑被警方逮捕。随后被当地公诉机关指控诽谤在多伦多交易所和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希尔威,并指使人在希尔威非法安装摄像头获取有关矿场运营的视频。

  在此之前,黄崑的雇主EOS对冲基金曾发布署名为阿尔弗雷德·里特(简称AL)的四篇报告,称“希尔威可能存在高达13亿美元的会计欺诈”。同时,他们发现希尔威旗下的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的矿石样品的银品位很低。矿石样本来自于黄崑在洛阳调查期间捡拾发恩德公司的铁矿石车掉落下来的矿石。

  报告致使希尔威当天股价从7.25美元暴跌至5.86美元,跌幅达19%。

  希尔威CEO冯锐曾将发布报告的AL上诉至纽约高等法院。但法院认为做空机构的言论受美国宪法关于言论的保护,希尔威败诉。

  律师称黄崑掌握希尔威贿赂警方证据

  黄崑辩护律师黄德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黄崑在中国国内收集的资料和数据本身没有虚假,没有观点,不带评论,因而不具任何威胁和危险性。黄崑只是提供了相关资料,公司报告编写并非黄崑所为。因此不应被认定为损害商业信誉罪。

  希尔威则认为,攻击者没按相关技术规范采样,只是简单地将在公路边捡到的矿石送检,这一结果根本无法反映矿区的真实情况。至于“会计欺诈”,希尔威认为攻击者故意模糊中美两套管理办法间的差异以混淆视听。

  美国金融杂志《巴伦周刊》报道指出,黄崑之所以会遭到逮捕是由于希尔威在河南当地是受到当地政府保护的重点企业,且黄崑掌握希尔威贿赂洛阳警方证据。

  黄德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黄崑及其已逃往伦敦的涉事同事魏海章手里掌握有明确的希尔威贿赂洛阳警方的照片及视频证据。这些证据显示了数张抬头为希尔威的发票出现在警方办公桌上。

  魏海章在一份寄往洛宁县法院的书面陈述中表示,希尔威对洛阳警方的贿赂使得洛阳警方沦为该公司的工具。

  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洛阳市公安局并未作出回应。黄德鹏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黄崑身体状况良好,一审判决结果出来预计还需要半个月左右。

  《巴伦周刊》刊文称,拘捕在华分析人士将使得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股市信任度降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