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费天王一日双败告别上海

在单打比赛中,1比2不敌孟菲尔斯无缘八强,创参加上海大师赛最差战绩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在昨晚的单打比赛中,费德勒力不从心、失误频频,输掉了比赛。图/Osports
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费德勒搭档张择1比2不敌对手,彻底告别上海赛。图/Osports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孙海光)“我们用青春爱的人,不会就此老去。”球迷们以此期待费德勒,无奈瑞士人已慢慢老去。昨天晚上,费德勒1比2不敌孟菲尔斯止步第3轮,创下了个人征战上海大师赛的最差战绩。

  整场比赛,费德勒一直在苦苦挣扎,即便次盘抢7取胜,也是在最后时刻逆转。“第2盘看上去有些好转,但也有些运气成分。”费德勒称决胜盘开局就被破发,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比赛中大多时候,他只好多用削球过度,“如果强行进攻的话,情况可能会更糟。”他说。

  费德勒10月2日就抵达上海,并用了两天时间参加各种活动。赛后有媒体问及是否活动过多影响状态时,瑞士人并不认同,“你觉得我参加一下酒会就会分心?不会的。”费德勒称这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比赛的一部分,“我每年来上海一次,这些活动都是要参加的,这也是我早早来的原因。”

  为了年终总决赛,费德勒随即还要参加巴黎和巴塞尔的比赛,“我需要抓紧时间训练,之前的准备情况并不太好。”费德勒相信会有一个好的收尾,“虽然时间不多了,但我会争取进入到总决赛。”

  单打出局后45分钟,费德勒又搭档张择出战双打第2轮,结果1比2不敌多迪格/梅洛。赛点上,费德勒发出“再见双误”,也彻底告别了今年的上海大师赛。

  ■ 声音

  费德勒:今年确实有些艰难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孙海光)“今年情况确实有些艰难,”连续两天发布会,费德勒都直言本赛季表现欠佳。瑞士人称本赛季计划要休息7周的,但每每再回球场,总需要2到3周来找状态,这让他一直有些起起伏伏。

  与孟菲尔斯的赛后技术统计,费德勒几乎每项都处劣势。打到决胜盘,费德勒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他的每个发球局都需要5到8分钟来保发,而孟菲尔斯最快一次保发只用了57秒。

  全场比赛,费德勒只发出3个ACE球,孟菲尔斯则有14个。孟菲尔斯赛后也坦言费德勒失误太多了,“我的方针是不要太冒险,如果是状态百分之百的他,那我就没戏了。”

  “今年是有一些情况,导致我没有时间去训练。”费德勒称年初便计划赛季中要休息7周时间,但每次回来都要花很长时间找状态,“今年参赛比以往少了一些,希望能作为养精蓄锐的一年,明年去打更多的比赛。”

  不过费德勒仍坦言大方向是对的,“有起伏很正常,最重要的是方向对头,不要担心太多,顾虑太多肯定是不好的。”费德勒称不会过多去想排名的事情,尽量享受现在就好,“今年可能输得有点多,希望能尽快恢复。”

  ■ 花絮

  三巨头拼中文 小德擅写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孙海光)来中国参赛,不学几句汉语,不写几个汉字是过不了关的。三巨头聚首上海,纷纷尝试学说汉语,学写汉字。

  最早开始学说汉语的是费德勒,学得还是上海话,一口“我欢喜侬”、“谢谢侬”学得有模有样。前天战胜塞皮后,费德勒现场又学了一句“你们爱我吗?”得到的是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费德勒学得早,但小德学得多。中网期间,小德每场赛后都会在转播镜头上写一个“笑”字,来到上海后则改写“德”字。昨天战胜弗格尼尼后,小德又尝试写了一个“爱”字。前天亮相优衣库上海全球旗舰店时,小德笑称希望有机会把“笑”字绣在球衣上。不过学多了,也会有失误。活动现场,小德把一个10岁左右的小姑娘喊“姐姐”,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赶紧改口叫“妹妹”。

  在三巨头中,纳达尔学中文最晚,但起步却最高。昨天参加某赞助商活动时,纳达尔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写毛笔字,临摹得很到位。

  ■ 今日赛程

  特松加 VS 梅耶尔

  德尔·波特罗 VS 阿尔玛格罗

  小德 VS 孟菲尔斯

  纳达尔 VS 瓦林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