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重症精神病检出率指标禁层层摊派

卫计委回应“郑州摊派精神病指标”;郑州称2‰是指导性指标并非强制性任务,对登记病人将诊断复核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市民在义诊现场免费领取精神卫生健康方面的资料和书籍。昨日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组织心理专家,在石家庄举行精神健康义诊活动,免费解答市民关于精神健康方面的各种疑问,向市民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京报讯 近日,河南郑州向社区摊派精神病指标一事引来各界质疑。

  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就此事回应称,2012年,卫生部确实在一份《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考核评估方案》中提出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应达到2.5‰;但该指标仅以省或地市为单位进行考核,不能简单地层层分解,向基层摊派。

  据邓海华介绍,最近一次全国性的精神疾病调查,是在1993年。按照当时的调查结果估算,我国以精神分裂症为主的重性精神疾病发病率是9.66%,也就是说,我国现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万人。但截至今年3月,全国仅有353.8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居住地卫生部门登记在册,接受治疗管理。

  邓海华表示,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原国家卫生部在各地开展重性精神疾病的治疗管理,旨在及时发现更多的重性精神病患,为他们提供持续的急性治疗、功能康复服务与管理;同时,也是为了避免部分未能接受治疗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急性发病期可能出现肇事肇祸,危害公共安全。

  ■ 回放

  日前,郑州市卫生局被指向区县、街道、社区摊派寻找精神病人的指标。报道称,《郑州市2012年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实施方案》中要求,各县(市、区)累计筛查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务数不低于辖区常住人口的2‰。金水区在此基础上,对下辖各街道、社区按照人口数分配,每千人要找到2个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该任务又被分解到每个小区。

  ■ 回应

  1 为何要制定考核指标?

  部分地方重性精神疾病发现率很低,是因为当地大多数患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未被发现

  邓海华:据1993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估算,我国15岁以上人群中重性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为9.66‰。截至今年3月,我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实际发现(治疗)率平均2.62‰,但各地发现率差距较大,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

  国内外的研究均表明,重性精神疾病的发生与遗传等生物学因素关系比较密切,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口寿命的延长,患者人数也会相应地增加,但与地域、种族、经济发展水平关系不大。比如,人群中精神分裂症患病率一般稳定在5‰左右。

  这意味着,在部分地方,重性精神疾病发现率很低,是因为当地大多数患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未被发现。据专家介绍,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和管理,有10%的重性精神疾患可能出现肇祸、肇事行为。

  为进一步做好重性精神疾患的发现、治疗和管理,原卫生部在2012年7月印发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管理考核评估方案》,要求以省或地市为单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应达到2.5‰。

  2 指标是如何确定的?

  因各地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发现治疗管理情况不平衡,才综合考虑制定了一个平均指标

  邓海华:是根据我国重性精神疾病的估算发生率,以及目前全国平均的重性精神疾病实际发现率等因素综合制定的。实际上,我国平均的重性精神疾病发现、治疗(管理)率,已为2.62‰,高于目前2.5‰的考核指标。只是因为各地工作差距较大,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发现治疗管理情况很不平衡,才综合考虑制定了一个平均指标。

  郑州市卫生局:郑州市下发的方案也是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虽然这种方法不够完美,但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工作的考核和督导。”

  3 考核指标是有强制性?

  不能简单地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

  郑州市卫生局:2‰只是筛查管理的指导性指标,并不是强制性的工作任务。

  邓海华:我想强调的是,2.5‰这个指标是以省市为单位提出的重性精神疾病治疗管理的效果指标,不能简单地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我们关于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 措施

  对登记在册病人逐一诊断复核

  对重性精神病人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郑州市卫生局:已经拿出了解决措施。一是抽调管理人员和临床专家,对目前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病人逐一进行诊断复核。

  二是对于确诊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管理要求,定期给予随访,完善健康档案,为其家人提供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康复护理知识培训,规范社区重性精神病人管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组织精神卫生专家,为各县(市、区)重性精神病人筛查、复核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精神卫生防治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精神卫生防治水平。

  四是开展专项督导,对重性精神病人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

  ■ 发布会焦点

  俄免费医疗

  “国情不同不评论 请看新京报”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凤凰卫视记者请邓海华评价最近网络热议的“俄罗斯宣布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邓海华说,“关于俄罗斯这个问题,你可以看一下今天的《新京报》,那里有一篇详细的文章,介绍了国内媒体对这条消息的误判。”邓海华说,《新京报》的文章介绍了“俄全民免费医疗”的消息是怎么来的、怎么误传成现在这样。

  邓海华表示,不想去评论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制度,“因为各个国家都不一样,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我国的医改从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始,这几年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在医保制度方面,实行了全民医保。虽然全民医保制度有了,但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全体居民病有所医”。

  社会抚养费

  22省超生罚款近169亿“全进国库”

  多年来,被称为“超生罚款”的社会抚养费信息,如抽丝剥茧般一点点被公之于众。目前已有22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计生委或财政厅(局)陆续公开了2012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总计近169亿。但这笔巨额罚没收入具体用在哪里了?目前尚未有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部门予以公开。

  昨日,针对媒体抛出的这个问题,邓海华依据现有法规介绍了中国政府为何要征收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应该用在哪里。

  邓海华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有法可依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都对征收社会抚养费,包括它的基本标准、征收主体、征收原则、经费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而且授权给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

  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后全额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收上来以后全额上缴国库,作为预算的一个组成部分。连同地方政府的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的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当然也包括计划生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