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时政

大风驱雾霾 “吹瘪”大黄鸭

昨天京城迎五六级北风,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颐和园昆明湖上,放气“避风头”的大黄鸭的扁嘴落在昆明湖的湖面上。当天,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5、6级北风。新华社发
昨日,颐和园,大黄鸭完全放气后漂浮在昆明湖上。
昨日,天安门广场,大风吹乱了游人的头发。拍者 李珩
昨日,通州北苑地铁站附近,自行车被大风刮倒。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想换发型吗?来北京吧,早晨三七分,中午五五分,下午四六分。”昨天早上,京城刮起大风,不仅吹散了连日来的雾霾,让北京空气质量回归优良级别,还吹“瘪”了正在颐和园展出的大黄鸭。各种关于京城大风的段子,在网络上热传。

  9时4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直到18时15分,信号解除。

  昨天局地阵风达8级

  9月27日至10月2日,10月4日至7日,近期的两次重污染过程让北京市民谈霾色变。

  在连日雾霾的笼罩下,大家似乎对北京的空气失去了信心。昨天早起的朋友恐怕还在寻找“说好的北风呢”,早上7时许,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安抚了大家的情绪:“不用急,北风已经到张家口了,几个小时之内就会抵达北京,一扫阴霾。”

  果然,早上8时许,四五级间六级的北风如约而至,北风呼啸了整个白天,昨天上午9时40分的大风蓝色预警也维持了约8个小时,在下午6时许得以解除。

  专家表示,昨天北京最大风力出现在10时至14时之间,阵风达到6、7级,局地的阵风达到8级。

  一级优天气持续到13日

  昨天这股强劲的北风,将盘旋在京城上空的雾霾一吹而光。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昨天早上开始,受冷空气活动及北风的影响,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昨天早上6时许开始,PM2.5浓度呈持续下降趋势。尤其是昨天中午过后,PM2.5下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下,达到了一级优的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下午预报,受高压到高压后部控制,今天扩散条件继续有利,空气质量继续为良好,预计这种秋高气爽的天气将持续到13日。13日左右,北京将迎来一股冷空气,届时将迎来一场降雨。

  ■ 影响

  颐和园 大黄鸭放气避风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为防止大风造成损伤,颐和园大黄鸭昨天采用人工放气措施,精神抖擞的大黄鸭变成了一张鸭皮浮在水面上。

  10月10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阵风可达7级左右。颐和园内的大黄鸭高度相当于6层楼,加上四周水域空旷,超过4级风,如果不采取放气处理,很容易造成大黄鸭水下的锚绳被拉断,严重时可能会被吹走。

  北京颐和园昨日紧急启动防风预案,早晨8点30分起,工人就开始为大黄鸭主动放气。10分钟后,大黄鸭慢慢低下了头,橙色的扁嘴落在了昆明湖的湖面上,好似在细细品尝湖水的味道。8点45分,大黄鸭圆滚滚的脑袋也发生了变化,脸拉得长长的,好像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整个放气过程持续了2个小时,到10点30分,大黄鸭完全放空,整个充气层平铺在底座上。

  今天根据天气预报,北京风力小于4级,大黄鸭有望重新充气,以正常状态向游客展出。

  清河桥东 隔离带被风刮倒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下午,大风将海淀区清河桥东侧龙岗路中间的隔离带刮倒,占据了西向东方向一条车道中的半条道,大约有50米长。两辆警车在隔离带一头一尾停着,防止社会车辆轧上倒地的隔离带。

  据现场保安介绍,预计当晚会完成修复。

  ■ 花絮

  “请听题:中心城区雾霾几点消?”

  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昨天调侃大风,发问与网友互动

  “请听题:已知延庆佛爷顶8点时西北风8m/s,延庆距离中心城区直线距离约50km,请问中心城区的雾霾几点能消?”跟以往的微博风格不一样的是,昨天早上8时许,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出此问。微博发出后不久,立马有网友跟帖回答。

  微博管理员尹炤寅昨天表示,这道题其实算法有很多。最常见的一种算法是50000除以8再除以3600。最后得出是1.7个小时左右。

  记者发现,市气象局的官微风格是从前天开始变化的。尹炤寅说,自己从这一天接手管理微博,这种微博的形式的确比较新颖,大家会感觉比较新鲜。

  像昨天针对京城大风,尹炤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做了科普:“风,我们对你又爱又恨。风能调节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但带来扬尘扬沙的侵扰,凡事有好有坏,没有十全十美。”尹炤寅说,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微博内容,也是迎合粉丝对于这场北风的一种喜悦心情。 新京报记者 邓琦

  ■ 相关新闻

  北京空气污染预警或分四级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目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在加紧修订。应急预案根据污染水平不同,规定了具体的应急措施,同时将预警按污染程度的轻重、时间的长短、响应的级别等,从轻到重分为四级。

  去年10月,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暂行)》,并在今年1月份的空气重污染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预案在执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在预警响应分级上,需考虑持续污染的情况等。

  应急预案此次修订,内容就包括提高预警分级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强化应急响应措施、规范空气重污染预警指令发布程序等。

  在预警部分,将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区域范围、持续时间进行预警响应分级,改变原来以单日污染程度分级的形式,调整为单日和多日重污染综合分级的方式。按照污染程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响应级别相应提高的原则,将预警从轻到重分为四级至一级,分别用蓝、黄、橙、红颜色标识。

  此外,修订内容中提到,应急响应措施重点加大了最高预警级别的强制性减排和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薛珺 实习生 王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