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李克强遇菲总统:尽快解决港人质事件

表示香港人质事件拖时已久,希望予以合情合理解决;阿基诺表示,菲方会妥善处理此事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身着文莱特制的传统服装,出席文莱苏丹为东亚峰会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欢迎晚宴。

  ■ 背景

  香港人质事件

  2010年8月23日,香港一旅行团乘坐的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枪手劫持,事件最终以流血收场,造成8死7伤。此事发生已3年,菲律宾当局至今仍拒绝道歉,这引起港人的不满。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10月6日透露,他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转达了事件中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想法和要求,习近平当场指示国家有关部门跟进事件。

  10月7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人质事件受害者家属要求和关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拿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沟通和协商。

  同日,梁振英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要求就3年前马尼拉香港人质事件道歉、赔偿。菲方拒绝道歉,但同意派出高层官员再会面商讨。

  ■ 现场

  中国-东盟 “多栽花,不栽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谈及中国与东盟关系时指出,“中国有句古话叫‘多栽花,少栽刺’,在这里我想说,我们要‘多栽花,不栽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当日,李克强在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讲话中形象生动地指出,如果说中国和东盟互为“经”、“纬”,互信就是“梭”,经纬紧密交织,才能织就未来合作的壮丽锦绣。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报道

  东亚峰会 “筷子捆一起不易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呼吁东亚各国增进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李克强说,离开和平稳定,发展无从谈起。我们主张推广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观,推动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坦诚对话与合作。东亚许多国家都使用筷子,用筷子的人都知道,一根筷子很难吃着东西,两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夹到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易折断。

  李克强表示,每个峰会成员国对地区的安全稳定都负有责任,希望和平之光永远普照东亚大地,让东亚永享稳定安宁。 据新华网报道

  ■ 成果

  东亚峰会发表粮食安全宣言

  据新华社电 第八届东亚峰会1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表了《第八届东亚峰会主席声明》和《东亚峰会关于粮食安全的宣言》。

  本届东亚峰会重点讨论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灾害管理、流行病控制,以及国际热点及地区问题等,并达成广泛共识。

  会议指出,东亚峰会各国应根据当天发表的粮食安全宣言,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保障粮食安全的努力:一、提高生产和供应链效率,加强信息共享,寻找最优方案;二、加强健康管理,树立营养及健康生活方式意识;三、解决影响粮食安全的环境问题,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 会见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

  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在会见克里时,李克强说,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有利于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经济具有长期、较大互补性。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中方愿与美方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共同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克里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奥巴马总统高度重视提升两国关系水平,美方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不断丰富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 焦点

  1 中国着力铺就新“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近来连续出访东南亚国家,表明中国对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全方位联系,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浓厚兴趣,而中国本身经济的升级也将为此提供更多机会。

  自古以来,中国就与东南亚国家有着密切的经济贸易联系,东南亚也发挥了促进近代中国与西方先进文明交流的桥梁作用。这条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往来的海上通道,与通过中亚到达欧洲的陆路通道齐名,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3日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指出,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这也是李克强在文莱提出的中国-东盟未来十年合作框架的七点建议之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与大洋洲所助理研究员骆永昆表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体现在新理念和新共识,包括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基础文化建设、优先发展海上互联互通等。

  “这一系列举措都是当下合作和发展的重点,表明了中国希望双方把握机遇,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骆永昆说。

  “正如‘中国自己发展的稳定就是对全球的贡献’,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将为‘海上丝绸之路’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好保障。”中国前驻泰国、新加坡和尼泊尔大使张九桓说。

  2 中国布局“金融外交”引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2日访问印尼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这是中国布局“金融外交”的一个最新动作,也是其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将会有力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亚洲虽然是当今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其基础设施状况却相对滞后。据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到2020年,亚洲经济体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

  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预测,鉴于其庞大的经济规模、雄厚的资本实力特别是积极主动的意愿,中国将是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主要出资方之一。

  中国“金融外交”布局的重点将是周边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金融外交’布局体现了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和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也体现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关系是重要舞台’的长期外交指导方针。”金灿荣说。

  中国积极布局“金融外交”,也可以带动相关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自身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曹红辉说:“显而易见,利好诸多,其中包括,拓宽外汇储备的使用途径,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