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中国新闻·时事

余姚书记:设备进水致灾情通报不畅

“68个西湖倒进余姚不是通过人为努力能马上解决的”,城区80%恢复供水,明日水位将消退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10日,在浙江余姚凤山街道,一名村民用自制的筏子运送水果。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大雨已过去3天,为什么浙江余姚仍是一座“水城”?此次政府救援力度究竟怎样?记者千方百计趟水入城,在余姚市救灾物资调配中心,截住了脚穿高筒雨靴、匆匆赶路的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请他回答公众关注的问题。

  回应1 政府救灾反应迟钝?

  台风诡异第一时间投入救灾

  毛宏芳说,这次台风很诡异,风很小,登陆之前雨量并不大。可在台风登陆福建后,我们并没有掉以轻心。我们在卫星云图上发现余姚一带的积雨云特别多,在第一时间,也就是7日早晨8点,还没有那么大的雨量的时候,我们就把二级响应改为一级响应。全市各级干部全部到岗,投入救灾一线。

  同时,我们特别感谢人民子弟兵。700多名官兵赶到余姚,发挥了巨大作用。

  毛宏芳说,这次暴雨来得突然,台风登陆后集中雨量大,虽然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抢救广播、电视台等传播渠道,但很遗憾,水势太猛,一些设备进水,强行开机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受电力设备等故障影响,许多通信设备被迫中断,一些群众未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灾情。

  毛宏芳说,到目前,已经有地方具备通电条件了,但是我们不敢贸然通电。大量的水没退,碰到电是十分危险的。手机信号不通,也是因为通讯基站依靠电力供应才能工作。

  “我们不是没有通电的能力,而是为了尽可能减少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我还是恳求理解。”毛宏芳说。

  回应2 发放物资外来工受“歧视”?

  若有不当应是工作人员疏忽

  毛宏芳称,余姚在发放物资过程中,无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一视同仁。尤其大灾大难来的时候,更应该多关心那54万的外来人口。陆埠工业园区的食品发放过程当中,政府优先发放给当地一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如果救灾物资发放过程中有不当的地方,绝不是政府“歧视”外来务工者,而是现场工作人员有疏忽。

  毛宏芳表示,发放不周到的地方,欢迎监督,让每一个灾民生活有保障。

  回应3 水为何难以退下去?

  余姚像“锅底”积水出不去

  毛宏芳说,两天时间,老天爷差不多把68个西湖的水倒到我们余姚头上,台风倒潮、冷空气、大潮汛“三碰头”,而余姚地理位置像是锅底,下游潮位高,积水出不去,上游还不断有水来,真是百年一遇。这确实不是通过人为努力、科学调度能马上解决的问题。

  毛宏芳否认“水库开闸放水致城区被淹”。他说,上游的四明山水库总容量1.2亿立方米,在台风来临前蓄水近三分之一。“实际上台风降雨期间我们一直就没有放水,只是到雨停后略微放了一点。”毛宏芳说,城区淹水主要原因是,相当于北京两年下的雨,两天都下给余姚了,而且我们根本没办法把水排到海里去。

  毛宏芳说,气象、水利部门预计12日水位将逐渐消退,下一步余姚将重点关注卫生防疫问题。

  ■ 探访

  米线涨3元“能接受”

  余姚官方一工作人员表示,将严厉打击借灾难哄抬物价行为

  昨日晚上7点多,记者赶到了受灾严重的余姚市区。市区内一些路段已经恢复通行,但在桥梁涵洞和地势低洼处,仍然有大量积水,积水最深达1米多。

  昨日晚上,在一家能够容纳二十多人的米线店,挤满了顾客。每逢顾客点餐,店员会告诉顾客,“因为菜价比较贵,一份米线比平时多加三块钱。”

  该店主说,涨价也是迫不得已,今天他去桐江桥菜场买菜,价格是以往的五到十倍,“白菜以前1元一斤,现在涨到了10元一斤,西红柿以前1.5元一斤,现在是8元,猪肉13元一斤,涨到了35元一斤。”

  多名顾客表示,连日来的食物主要是政府发放和自己筹备的方便面,对于现在米线比平时贵三元,可以接受。

  下陵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表示,自7日受灾以来,街道办开始给受灾严重的居民发放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在余姚一家汽配厂打工的陕西人王先生表示,外地人与本地居民一样,都可以领取救灾物资。

  余姚官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借灾难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政府将严厉打击,但受灾期间菜价出现短暂上扬可以理解。

  据部分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出现外地人哄抢物资的行为,该工作人员表示,政府物资发放也是从近及远,从受灾重的地方到轻的地方,不排除在物资发放时,个别人员因为种种原因情绪出现波动。 新京报特派余姚记者 王瑞峰

  ■ 数读救灾

  排水

  目前有100多人正在开展排水工作,福建、南京、温州等地支援的10台大型移动泵车也即将投入使用。

  供水供电

  事关百姓基本生活的水、电、路灯、公共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恢复。目前,余姚城区80%区域已恢复供水,城区已开通15条临时公交线路,通讯网络也初步恢复。

  物资

  目前余姚基本物资供应充足,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有饭吃、有水喝。截至10日13时,共转移受困群众99500余人。

  截至10日15时30分,民政慈善部门已经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物资177批次,其中包括八宝粥2.4万箱、方便面1.7万箱、矿泉水9.7万箱。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