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利比亚总理绑架当天获释

事发首都,政府雇佣武装组织称“带走”扎伊丹;可能因不满美军在利比亚抓捕“基地”疑犯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利比亚一支地方武装组织成员。资料图片
10日,扎伊丹(中)获释后抵达政府总部。
10日黎明,视频截图显示扎伊丹被武装人员带走。

  我还好,感谢老天。如果这次绑架行动是为逼我辞职,那么,我不会辞职。

  ——利比亚总理扎伊丹

  10日,遭武装人员绑架数小时后,利比亚总理扎伊丹在“推特”留言说,他已经获释。

  黎明时分被绑架

  10日黎明,扎伊丹在首都的黎波里他下榻的酒店遭武装人员绑架。数小时后,扎伊丹在“推特”留言已获释,“我还好,感谢老天”。他写道:“如果这次绑架行动是为逼我辞职,那么,我不会辞职。”

  10日12时左右,记者看到数十名警卫簇拥着扎伊丹返回了酒店,警卫们朝天鸣枪以示庆祝,扎伊丹本人没有受到伤害,健康状况良好。利比亚国家电视台随后的画面显示,扎伊丹乘坐防弹车回到政府总部,受到政府官员欢迎。

  扎伊丹去年10月由国民议会任命为总理。利比亚政府说,扎伊丹10日黎明时分在下榻酒店遭绑架,下落不明。但一名政府官员告诉利比亚国家通讯社,扎伊丹现在身处内政部反犯罪部门,“健康状况良好,将作为公民受到良好对待”。

  社交网站视频截图显示,扎伊丹没戴眼镜,穿灰衬衫,紧锁眉头,衣领敞开。图片中,扎伊丹身边围绕多人。这些人身穿便装,紧贴着他。

  美军在利首都抓人

  前反对派组织“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声称“带走”扎伊丹。“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受政府雇佣,职责是保障的黎波里安全,原则上听命于国防部和内政部。

  这家组织发表声明说,这次行动遵从检方命令。“扎伊丹依据利比亚刑法被捕……依照检察官指示”,理由是扎伊丹犯下“有损国家”及其安全的罪行。不过,利总检察长办公室否认曾针对扎伊丹发布逮捕令。

  5日,美军在的黎波里生擒“基地”头目利比。美联社称,这次绑架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武装组织不满扎伊丹政府在美军行动中扮演的角色。8日,扎伊丹说,利比亚籍的利比应在本国接受法律审判。但他确认,美军行动不会损害利美关系。

  “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当天也称,抓捕扎伊丹为迫使其下台,理由是一些油田经营者曾向扎伊丹政府行贿。

  政府无力管控国家

  分析师认为,扎伊丹遭绑时间虽不长,但足以说明利安全局势堪忧。风险咨询公司分析师波特说:“扎伊丹遭绑明确表明,他的政府无法控制国家局势,他自己也无法控制政府。” 新华社电/专稿

  ■ 细节

  【绑架】 武装人员将总理“悄悄”带走

  目击者称扎伊丹被带走时未发生冲突;绑架者曾要求总理办公室否认总理被绑

  扎伊丹到底如何被绑架?目击者称,绑架的过程很和平,并未发生冲突。

  扎伊丹下榻酒店的一名员工对媒体称,10日拂晓时分,他看到有一对武装人员将总理从酒店里带出来,坐进早就等候在此的一辆车后离去。

  目击者称,扎伊丹被带走时并未发生任何冲突,看起来武装人员也很尊重这位总理。

  扎伊丹所住的豪华酒店是许多利比亚高官的临时居所,戒备森严。武装人员如何进入扎伊丹的房间,以及在房间里发生了什么?目前不得而知。但扎伊丹的办公室当天一度在社交网络上称“总理被绑架”是谣言,此后又更新消息称“是绑架者强迫总理办公室做这样的表态。”

  而宣称带走了扎伊丹的武装组织称,他们只是因为一些腐败和渎职指控暂时拘押了总理。

  扎伊丹本人获释后也试图弱化此事的影响,他说,这起事件只涉及“利比亚人内部的政治分歧”。(百千)

  【解救】 另一武装组织“自发”救总理

  自称“援军”组织称,他们冲入绑架地点救出总理,扎伊丹表感谢

  扎伊丹遭绑期间,一名政府官员告诉利比亚国家通讯社,扎伊丹身处内政部反犯罪部门。路透社记者随后在内政部办公楼外发现,不少人在那里要求释放扎伊丹并一度朝大楼开火。

  一支自称“援军”的武装组织据信参与“解救”扎伊丹。

  这支武装组织的头目海赛姆·塔主里告诉利比亚“自由”电视台记者,他们冲入绑架地点,与绑匪交火,但扎伊丹没有受伤。

  当天晚些时候,扎伊丹主持一场经由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他说:“在应对这样的情况时,利比亚人需要智慧……而不是冲突。”

  扎伊丹感谢参与解救他的武装人员,督促后者尽早加入正规的安全部队。 新华社专稿

  ■ 背景

  上千武装组织不服政府管

  卡扎菲倒台后利现状如何?

  2011年,执政多年的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启动了政治转型进程,目前已经完成了国民大会(议会)的普选。扎伊丹于去年10月被国民大会选举为政府总理。目前,利比亚还需制定并公投新宪法,此后选总统,但因为各方利益分歧严重,这一进程被一拖再拖。经济方面,作为利经济支柱的石油产业已恢复至战前水平,但失业率依然很高,达40%。

  为何武装组织敢绑架总理?

  目前,各种不听政府指挥的武装组织是利比亚一大心病。这些武装组织大多脱胎于推翻卡扎菲时涌现的各路武装力量。利新政府成立后,他们不愿意放下武器,各自割据一方,使得新政府实际上基本不能控制和管理利全境。目前,利各路武装组织有1700支之多。他们势力强大,利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也与这些武装组织有牵连。一些政府部长还时不时地雇佣一些武装人员当保安。这些武装组织拥有比警察、甚至比特种部队更优良的武器装备,这就使得他们能轻易控制总理。利政府曾采取多种措施试图解散这些武装组织,但收效甚微。

  武装组织为何拒放下武器? 

  利武装组织名目繁多,目标各异,但争夺权力和利益的目标基本共通。武装推翻卡扎菲后,很多组织不愿放弃武器这一实现政治诉求和谋取利益的工具。一些武装组织为其所在地区提供公共服务,但也有一些组织从事走私毒品、石油和偷渡等非法活动。上个月,还有武装组织封锁了石油重镇班加西的港口和原油设施。有媒体称,利武装组织林立,正是当初暴力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后遗症”。

  “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在利势力很大,自称组织宗旨是拘押贪腐者及与前卡扎菲政权有联系的人。(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