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本刊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本刊官方微信

  【儿童】

  《奥托玩儿翻天系列》

  作者:(比)汤姆·斯汉普

  版本: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45.00元/册

  绘本作家汤姆·斯汉普设计的这套书,针对的是三四岁的幼儿,8开超级大开本的纸板书,给孩子带来的是堪称震撼的视觉冲击。整本书可以完全展开,巨大的页面上几乎没有“死角”,孩子们翻看到最后一页,再把书水平倒转180度,从最后一页再看回到第一页,才能读完整个故事。好读又好玩的设计,对孩子们足够贴心。

  【传记】

  《爱因斯坦传》

  作者:于尔根·奈佛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7月

  定价:59.00元

  于尔根·奈佛借助大量新披露的文件和令人惊讶的档案资料,讲述了爱因斯坦及他那个时代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神话背后所隐藏的鲜为人知的奥秘。除了深入浅出地描述了这位“新哥白尼”如何通过他的思想推动了现代科学的突破等内容外,本书同时描述了作为普通人的爱因斯坦,这位为人权与和平而斗争的战士在同女人和他自己的孩子打交道时内心的矛盾。

  【未来学】

  《大转折时代》

  作者:戴维·霍尔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49.00元

  你认为我们现在还处于信息时代?你还在以传统的思维观察这个世界?你错了,想想看吧:我们的通讯方式、谋生方式、价值观、养育孩子的方式,甚至还有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全球经济、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帮助我们打开了一个新时代——大转折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变化如此迅速,以至于成为社会的常态。作者预言了构造人类社会未来20年的新力量,这些力量包括远程工作室、云技术、全天候文化、创造力以及千禧年一代和数字土著的影响。

  【历史】

  《日军侵华战俘营总论》

  作者:何天义 编著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49.00元

  本书历经28年史料征集调查研究完成,作者征集了千余名战俘劳工口述史料。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部力求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研究日军在中国建立集中营,并虐待奴役中国战俘劳工以及盟军战俘和盟国侨民,所犯的滔天罪行之书。作者用事实说话,对日军残害战俘劳工的罪行做了详细揭露,力图还原历史真实。用业余和退休后的时间完成这一件事,何天义先生的执著令人钦佩。

  【生物学】

  《超级合作者》

  作者:马丁·诺瓦克 罗杰·海菲尔德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79.90元

  作者马丁·诺瓦克从生物学、数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角度出发,深入剖析并阐述了生物之间“合作”得以达成的五种机制——直接互惠、间接互惠、空间博弈、群体选择以及亲缘选择。同时指出,合作是继突变和自然选择之后的第3个进化原则。本书从博弈论之囚徒困境入手,生动展现了自达尔文创立进化论以来,生物学和进化动力学最重要、也最激动人心的进展。

  【散文】

  《一蓑烟雨任平生》

  作者:王学泰

  版本:重庆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32.00元

  著名学者王学泰先生的回忆类散文。作者在书中从儿时北京民俗、中学生活、被打成反动学生,写到文革中因“推背图”事件而入狱等坎坷经历。文章包括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显示了作者深厚的学养和对社会、人生与世界的深刻观察。王学泰先生深受“文革”之害,对“文革”思维高度警惕,但行文平和冲淡。作者自称“虽才情不敢望坡公项背,但对风雨的耐受,差可相拟。”

  【政治学】

  《民主理论的现状》

  作者:夏皮罗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48.00元

  1980年到2002年,大约有81个国家由专制走向了民主。我们应该对民主有什么期待,而民主国家实现这些期待的可能性又有多大?最近的研究都告诉了我们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夏皮罗在本书中给出了一个严肃但并不悲观的答案,并阐述了他的独特替代方案,揭示这一方案对制定政策和政治行动的意义。

  《权力与人格》

  作者:哈罗德·D.拉斯韦尔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8月

  定价:49.00元

  作者是美国行为主义政治学创始人之一。在本书中,他运用了政治人观念与预防政治学说,将心理学与医学的研究成果用于政治学研究,探讨了政治人格的类型、形成机制和养成过程,试图将该研究用于民主的政治科学,从而促进民主化的政治决策,并从这种研究角度对现代政治理论的缺陷与现代社会的不良趋势进行了评价。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弘

  【经济】

  《幸福为什么买不到》

  作者:詹姆斯·A.罗伯茨

  版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45.00元

  美国消费者行为研究专家、贝勒大学营销学教授詹姆斯·A.罗伯茨,带领读者对美国人的全民消费主义进行盛大巡检,分析、诊断物质主义的病症、成因及影响。罗伯茨揭示,汹涌的物质主义裹挟着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使其陷入精神压力与财务窘迫的恶性循环之中。他在书中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性和实用性兼备的解决方案。

  【小说】

  《乱世》

  作者:黄孝阳

  版本: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35.00元

  抗战胜利之后,国军某部营长刘无果回到家乡四川南坪镇,受到乡人热烈欢迎。但是很快刘无果就感到了异样:大哥刘无因离奇辞世;管家五叔貌似忠心耿耿却形迹可疑;嫂子刘周氏在大哥死后去法院自首却被无罪开释;县府李鸿远、法院王推事都是阴阳怪调、各执一词。究竟谁才是幕后真凶?刘无果决定彻查疑案,却发现一切愈加扑朔迷离……

  【非虚构】

  《中国冲击》

  作者:弗朗克·泽林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49.00元

  本书是为德国人所写,作者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有着长期观察。在本书中,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游记和评述的形式,关注了中国与蒙古、安哥拉、尼日利亚、伊朗等国的经济合作,展现了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和冲击。这些来自作者切身观察的所得,或许比数字更具有说服力,也更为真切。

  【小说】

  《斯文扫地》

  作者:辛可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3年10月

  定价:39.80元

  西京吴家坟的土狗“柏拉图”北漂到京都,因缘际会被辛可大师收留,进入京都大学。柏拉图通过结交京都大学不同级别领导、教授的宠物狗,全方位了解到京都大学声名显赫、大师辈出之外的另一面,深层次认识了世俗社会的本质,并在此认识基础上付诸实践,成功获得京都户口以及京都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爬上京都大学狗协会长的位子。

  【随笔】

  《这些年我们的精神裂变》

  作者:周志强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9月

  定价:48.00元

  周志强是南开大学教授。本书汇集了近几年来作者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中国社会在飞速地改变,这改变正在重构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技术改变生活,物质极大丰富,而我们想象生活和体验生活的方式却日渐萎缩,理想主义开始变得可笑而遥不可及。回到现场,试图找到分裂的原点,正是作者的出发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