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两个“炮筒”的排行榜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要说时下出版人偏爱的传记题材是什么?第一个关键词一定是名人!知名度越高越好。如果还能依次满足“有料”、“敢说”、“活着”等关键词,那上畅销榜就大有保证!

  本周排行榜中,绰号地产界的“任大炮”《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和娱乐圈“小钢筒”冯小刚的新书《不省心》同时登场。一头一尾的两个“炮筒”成为一大看点。

  从9月底开始营销攻势的《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一上市就显示各种“大炮”特质。“我不怕别人说我有毛病”“初中辅导员是王岐山”“与政府高层过招细节”“朋友说我既没野心也不优雅”“房价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等各种新闻足够吸引眼球。任志强为新书不仅拉了潘石屹、刘春等众多“大腕儿”书评,还开始巡讲和签售活动。这样的“优质”传主出场,让《野心优雅》本周一跃成为总榜第一名。

  冯小刚的新书营销也不示弱。夹杂着春晚总导演、贺岁片《私人订制》等“私货”,新书《不省心》的新闻不断。“我就是叫人不省心的主”,“被徐帆央求少说两句实话”“让冯小刚不省心的那些事儿”也着实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好巧不巧的事儿发生在9月底的时间点上,那厢任志强刚解释啥算野心优雅范儿,这边冯小刚就曝新闻说“中国开发商没文化”。当然,冯小刚炮轰的只是爱给项目起洋名字的房产开发商。

  本周排行榜还有很多名人书,比如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领导意志》、《邓文迪:我不是传奇》、《吴小莉:与卓越同行》等。但是,仅“有名”二字并不是能占据排行榜的充分理由。比如今年唐骏的新书就声势不大。顶着“名人”光环的众多图书,如何找到生存逻辑?

  优质的名人书关键还是要给读者提供足够的阅读价值。如果说,前段时间连续上榜的史玉柱自传提供给读者的核心价值是“怎样做营销”,任志强新书里除了八卦内幕,更侧重“社会责任论”。任志强多次谈到“如何对社会说真话”,“尽管我像是在自言自语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但却可以用自己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社会变革的过程。真实也需要社会责任感,是每个人都不再将自己当作旁观者,而共同投身于争取社会进步的潮流之中。”

  相比之下,《不省心》中带有强烈“冯氏幽默”的“真话”,更接近“贺岁版吐槽”,犀利得让人招架不住。比如冯小刚说京城某寺庙,“把一个佛教圣地弄得跟窑子似的,全然不顾宗教的庄严和淡泊,欺负佛祖不会说话,只能坐大雄宝殿里生闷气。”虽然有网友批评此书“旧梗多”,但是就像冯氏贺岁剧不管剧情如何,总能让人开心一乐,“冯氏吐槽”或许这就是冯小刚的书一直销量不错的原因吧。

  □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