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要闻

“禁止化武组织”赢得诺贝尔和平奖

得奖源于其“为消除化武所做长期努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下周一揭晓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8月28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正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地面上采集化学武器造成伤亡的现场样本。资料图片
OPCW总干事尤祖姆居

  遭塔利班枪击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原本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夺冠”大热门。她致力于为巴基斯坦失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从而激怒了塔利班。不过,位于奥斯陆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0月11日将该奖项颁给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

  “促化武国家销毁化武”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称,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全球目光再度聚焦于叙利亚冲突,因为该组织目前正忙于在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以及那些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的装备。然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称,之所以将奖项颁给OPCW,是因为其完成的是艰巨且威胁生命安全的任务。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向媒体表示,OPCW之所以赢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并不是仅仅因为他们在叙利亚开展的工作,而在于他们为消除化学武器所做的长期努力、我们正在达到这一目标以及最终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要我们完成任务,这将是历史上的伟大事件。”

  据其介绍,诺贝尔和平奖之所以颁给OPCW,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向那些藏有化学武器的国家传递一个信息,即销毁它们。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是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公布奖项归属,并提示OPCW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取得联系。该委员会特别提及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广泛使用化学武器以及自此开始阻止化学武器使用的史实。

  诸多组织曾夺和平奖

  1925年签署的《日内瓦公约》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独裁政权则利用化学武器在集中营里残害了数百万人性命。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指出,《日内瓦公约》留下了诸多漏洞,例如它并未禁止生产和储存化学武器。

  这种尴尬直到1997年通过签订“国际公约”才得以消除。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是基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宗旨,在1997年5月建立的,总部设在荷兰海牙。16年后的今天,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今年9月,叙利亚要求加入该条约。

  观察人士称,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一个集体的情况司空见惯。去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了欧盟,以此表彰其同自成立以来的最严重经济危机做抗争以及抵抗内部分裂所做的努力。此外,联合国、无国界医生、联合国维和部队、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红十字会以及国际禁止地雷运动等都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此前,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文学奖都已“名花有主”。下周一,诺贝尔奖最后一个奖项,也是诺贝尔奖“重头戏”——经济学奖归属将揭晓。 (物语)

  很幸运,每年,我们都有许多优秀的拿奖候选人。事实上,今年的候选人超过250人。你们所提到的马拉拉女士是非常出类拔萃的。不过,我们不会就她或者其他人为什么没有拿奖的问题做出评价。恰当的回答是马拉拉没有获奖,获奖的是OPCW。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

  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必须无条件执行安理会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叙利亚国内所谓“不和解的反对派”和周边国家中有不少人企图阻止日内瓦国际会议召开,使用化学武器再次挑衅并嫁祸给叙政府,然后迫使西方大国重走武力威胁的道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 反应

  OPCW总干事“既兴奋 又意外”

  表示奖项将激励该组织更多奉献

  得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赢得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之后,该组织总干事阿迈特·尤祖姆居向媒体表示,他希望该奖项能激励大家在叙利亚实现和平。

  尤祖姆居说:“我真的期盼这个奖项……将有助于开展更广泛的努力,从而在这个国家赢得和平。此外,减轻(叙利亚)民众的痛苦。”对于拿奖,尤祖姆居坦言自己“既兴奋,又意外。”在其看来,这是“伟大的荣誉”。

  尤祖姆居称,发生在叙利亚的事件是一个悲剧性的提示,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诺贝尔和平奖带来的荣誉将激励我们更为不知疲倦地努力,更多的奉献以及更大的投入”。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他恭喜OPCW拿到诺贝尔和平奖。随后,克里强调了该组织在叙利亚的作用。他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已经恰当地认识到OPCW的勇气和决心,他们在叙利亚战争期间执行的是至关重要的任务。”

  诺贝尔和平奖公布之前,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是获奖大热门。马拉拉此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在她生命中,这么早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可能是“操之过急”。诺贝尔和平奖结果揭晓后,以“马拉拉”命名的推特账号向OPCW表示了祝贺,并谢谢其所做的工作。(物语)

  ■ 动向

  OPCW27人在叙销毁化武

  总干事称有可能明年年中之前消除叙境内化武

  据新华社电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10日证实,该组织12名专家日前已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展叙化学武器核查和销毁工作。

  记者当天从禁化武组织获得的一份声明说,在12名专家抵达之后,该组织目前一共有27人在叙进行化武销毁相关工作。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叙进行化武销毁相关工作的还有约1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

  接近专家小组的消息人士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派遣的联合专家小组先遣队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工作,即核查、拆解和销毁化学武器及相关设施阶段。

  禁止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说,虽然时间紧张,但如果各方配合,在明年年中之前消除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是可能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