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民生
下一篇

随迁子女考高职 “6年社保”成拦路虎

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启动网上申请,因无法满足5条件,今年报考高职非京籍考生不多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网上报名申请昨日启动,因不符合规定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等条件,部分非京籍学生将无缘此次报考。

  随迁子女报名受阻最多的为“6年社保”

  黄庄职业高中有30个学生准备明年参加高职考试,其中只有2名非京籍学生,昨日记者从该校了解到,这2名学生因不符合规定的条件,将不能报考在京高职考试,其中一名学生是由于其“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这个条件中只差一年。

  记者从西城、石景山、朝阳等区职业高中了解到,今年准备报考异地高职考试的非京籍学生不多,大多是因为不符合规定的5项要求之一。

  “有一些去实习的学生听说有这个机会,回学校咨询是否能报考,但通过对比规定的条件,大多都有某项不符合规定。”一位职高负责人称,随迁子女报名受阻最多的还是缴纳社保不足6年,“有些家长之前无缴社保意识,现在想补缴也来不及了。”

  今年中考逾500随迁子女进中职校

  根据市教委近期颁布的《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申请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需要满足五个条件。

  据了解,今年中考,外来务工人员报考北京中职学校的有2000多人,600多人符合条件,最终超500人被录取。

  ■ 报考流程

  ●10月11日8时至14日20时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网上提交申请信息

  ●10月12日至16日

  随迁子女考生须将其父母的相关证明材料提交报名单位进行初审

  ●11月5日前

  各相关部门将资格审核结果交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考试院高招办汇总后,将资格审核结果通知各区县考试中心高招办,由学校书面通知考生及家长

  注:通过资格审核的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在京招生的所有高职院校。此外,在高职录取时享受和京籍考生一样的加分政策,采用同一录取分数线,没有区别对待的政策。

  ■ 报考条件

  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和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